奥西门创纪录高薪续约!那不勒斯为何如此“反常”?

沈天浩12-24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或许,只是或许,奥西门的续约将会是圣诞树下的惊喜。”12月22日,那不勒斯城已经被圣诞的气氛笼罩,德劳伦蒂斯在电视台的采访中如此表示。一天后,“礼物”如期而至:德佬在谈判桌上与奥西门在合同上一齐签了字。原本2025年合同到期的尼日利亚人,与天蓝军团续约一年。与合同长度相比,他的年薪涨幅显然要大得多:此前税后享受450万欧元薪资的上赛季意甲金靴,如今的年俸来到1000万欧元,这也让他超越税后700万的卢卡库和拉比奥,成为意甲打工皇帝。

GCCU0jmXsAE1HYw.jpg

德佬的慷慨与吝啬

奥西门的续约方式,看起来很不“那不勒斯”。德劳伦蒂斯出了名的精明强势,在球队时隔33年重夺意甲冠军之后,他并未马上开摆庆功宴,为夺冠功臣们大举续约。主力左后卫马里奥·鲁伊和他的经纪人满心以为能够得到一份皆大欢喜的新合同,却收到了德佬异常冷淡的回应。鲁伊一度接近被出售,最终还是成功续约,年薪从此前的250万降到了200万左右。

除此以外,像高薪低贡献的墨西哥球星洛萨诺等人,也在今夏被挂牌出售。到头来,新赛季那不勒斯球员的税前年薪总额来到6800万欧元,反倒比此前一季的7180万下降了一些。对于一支新科冠军队来说,这样的情景可不常见。

那不勒斯的工资帽向来压得非常紧,这一点和AC米兰不无相似之处:本赛季开始时,意甲球员工资榜的前15名中,有7名尤文球员(博格巴、弗拉霍维奇、拉比奥、什琴斯尼、桑德罗、布雷默、小基耶萨),6人来自国米(恰尔汗奥卢、劳塔罗、小图拉姆、巴斯托尼、巴雷拉、帕瓦尔),剩余两人分别是罗马的卢卡库和米兰的莱昂,那不勒斯无人入选。

然而,德劳伦蒂斯绝非单纯的吝啬,他只是相信极了自己的经营哲学和世界观,并愿意为了利益变得不近人情。对于自己认定“值得花钱”的事情,德佬在掏出支票本时不会有丝毫犹豫。奥西门天价续约的苗头,早在今年夏窗就已经出现,但当时双方并未马上达成一致,随后尼日利亚人和全队一道状态下滑,场外又出现了那不勒斯社媒拿当家球星开涮的乌龙事件。

La-grosse-colere-de-Victor-Osimhen-contre-son-entraineur-Rudi-Garcia-lors-du-match-Bologne-Naples-1713375.jpg

续约容易,交心难

当时,尼日利亚人刚刚在客战博洛尼亚的比赛中罚丢点球,那不勒斯官方在TikTok账号上发布了一条戏仿的恶搞视频。奥西门本人对此非常愤怒,他通过经纪人卡伦达表示:“这个视频对球员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他此前已经饱受假新闻和媒体审判的困扰。我们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奥西门形象的权益。”与此同时,人们发现奥西门已经在自己的社媒上删除了所有身穿那不勒斯球衣的照片,双方看起来已经水火不容。

但奥西门很快回到了队中,并开始连场进球。在那之后,尼日利亚人遭受了腿筋伤势,而在复出之后,他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喜欢的主帅鲁迪·加西亚已经黯然下课。奥西门对新帅马扎里肯定并不熟悉,他又不说意大利语,幸好“马大帅”此前执教过英超沃特福德,英语尽管口音浓重,但足以与奥西门沟通。

因此,奥西门相对容易地接受了继续在那不勒斯踢球的提案,可几乎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不同于上一次率队夺冠的马拉多纳,不同于那不勒斯本地人费拉拉、卡纳瓦罗、因西涅,不同于来自非洲的前辈库利巴利和古拉姆,奥西门在内心深处对这座城市、这支球队没有真正的归属感,尽管就在今年春天,整座那不勒斯城将各种食物都做成了奥西门的形状。到头来,奥西门的面具只是那不勒斯2023年狂欢节的新花样,而不是神龛里的永久圣物。

1870879847-612x612.jpg

是合同还是价签?

2022-23财年,那不勒斯录得创纪录的7970万欧元利润。盈利不是德佬执掌那不勒斯的唯一目的(此前的2021-22财年,俱乐部亏损超过5000万欧元),但“聪明地玩球”是他一以贯之的信条。奥西门的续约,到底如何才算得上“聪明”?他税后1000万欧元的年薪,与整支球队的工资结构完全不匹配:除他以外的队内顶薪泽林斯基和洛博特卡,薪资是350万欧元,队长迪洛伦佐是300万,而克瓦拉到现在还在拿着税后100万欧元的年薪,只有奥西门新合同的十分之一!

唯一的解释是:此番与奥西门续约,德佬已经盘算好明夏的出手计划。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奥西门还可以享受意大利增长法案带来的税收优惠,但这一规定有可能会在明年1月1日起被废除,意甲联盟在周一刚刚向梅洛尼政府发送了一份文件,强调增长法案对足球世界的重要性。最终决定将会如何,目前犹未可知,但结合这样的大背景,德佬依然义无反顾地为奥西门开出创纪录高薪,他的想法就变得更加清晰。

奥西门的新合同中,规定了1.3亿欧元的解约金。对于那不勒斯来说,这将意味着丰厚的进项和超过1亿欧元的出售利得;对于特定的潜在买家来说,这样的数字其实也算不上天价。今年9月,《队报》披露德劳伦蒂斯拒绝了利雅得新月对奥西门2亿欧元的报价,并嘲讽阿拉伯人,“这个价钱连他的一只脚都买不到”。德佬在邮件中说道:“来年夏天,你们可能会为他开出5亿欧元的价格,到时候我们或许会考虑的。只是或许。”

现在,带着这样的合同条款,奥西门已经被明码标价,无论是伯利还是阿拉伯人,都无需为他开出5亿欧元的支票,甚至无需掏出2亿欧元。“只要1.3亿,意甲最好的中锋带回家!”广告牌上这样写道。或许。

20231223_163607-1024x68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