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推出新版世俱杯 旧版本世俱杯还继续办?

体坛亚洲论坛12-25 22:25 体坛+原创

体坛亚洲论坛

国际足联最新推出,将于2025年上线的扩军版世俱杯企划(点击这里),是国际足联在1930年开办男足世界杯,1991年开办女足世界杯之后,推出的第三项旗舰性国际赛事,把世界杯这一王牌IP的运作模式移植到了俱乐部赛事上。

同时,国际足联通过新版的扩军版世俱杯,整合重组了旗下的几个鸡肋性的二线赛事。

比如,在推出新版扩军版世俱杯的同时,旧版的世俱杯也没有完全取消,而是换了一个马甲上线——国际足联洲际杯。

洲际杯——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

以前有个丰田杯——欧洲冠军大战南美冠军,原名就是叫洲际杯。

我们整理一下这批国际足球竞赛体系里,世界杯奥运会欧冠以下的二线赛事的脉络。

脉络整理开始。

先明确三个赛事

  1. 洲际杯(The Intercontinental Cup)1960-1979/丰田杯( Toyota European/South American Cup  - abbreviated as Toyota Cup) 1980-2004

  2. 世俱杯 (FIFA Club World Cup)(旧版)(2000, 2005-2023) (新版)(2025 ——)

  3. 国际足联洲际杯 (FIFA Intercontinental Cup) (2024——)

最早版本的洲际杯是欧洲足联和南美足联牵头搞的,1960开始举办,皇马是第一届冠军。借着日本经济黄金期的东风和足球在日本推广的热潮,丰田于1980年作为大赞助商介入,冠名了这项赛事,并把原来的主客场两回合制改为在东京中立场地进行的单场决胜制。

这是1981年第二届丰田杯,欧洲冠军利物浦对巴西冠军弗拉门戈的海报,主角就是后来成为日本足坛名宿的弗拉门戈核心济科。

97.jpg

丰田杯早期在国际足球俱乐部赛事版图中地位很高,象征俱乐部赛事中欧洲南美两大山头泰山北斗之间的较量。但随着欧洲俱乐部赛事的迅速发展,欧洲足球的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南美俱乐部赛事的地位逐渐弱化为欧洲足球的球员原料产地。随着欧洲南美的俱乐部水准逐渐失衡,丰田杯赛事逐渐一边倒,南美冠军在阵容星味上无力和欧洲强队抗衡——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间,欧洲俱乐部赢了8次,只有博卡青年于2000年(赢了皇马)和2003年(赢了AC米兰)赢了两次。南美足球的失色让丰田杯的吸引力远远落后于一场普通的欧冠淘汰赛——因此洲际杯,或者说丰田杯,在最后几年高度鸡肋化,站在赞助商的立场,也有产生了和国际足联合作,改革丰田杯的考虑。

而在洲际杯创立早期的1960年代,就有是否让国际足联介入,主管洲际杯的讨论(主要是因为早期的洲际杯比较无序和野蛮),当时国际足联内部也有考虑,基于这个洲际杯,建立一个洲际性的俱乐部大赛,让欧洲南美外其他大洲的冠军俱乐部加入。法国《队报》等机构也纷纷提出方案,希望参与组织一个由国际足联牵头的洲际俱乐部冠军赛事。

不过由于欧足联抵制,而且欧洲球队本身对洲际赛事就兴趣不大(洲际杯早期,欧冠冠军经常放弃参加洲际杯比赛,由亚军之类的球队替补顶上),国际足联的洲际俱乐部冠军赛事方案一直没有实际的推动。

进入了90年代,国际足联重启了举办洲际俱乐部冠军赛事方案,当时成功主办了首届女足世界杯的我国还是国际足联首届洲际俱乐部赛事方案的候选东道主之一,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在足球王国巴西举行。首届赛事的总奖金为2800万美元,电视版权费用为4000万美元。

2000年,这一考虑了30多年的洲际俱乐部冠军赛事上线,官方名称为世俱杯(FIFA Club World Championship),于2000年1月5日在巴西开幕。两支南美球队,两支欧洲球队,一支北美球队,一支非洲球队,一支亚洲球队,一支大洋洲球队——共计8支球队分两组进行比赛。欧洲的代表为1998年的丰田杯冠军皇马和前一年的欧冠冠军曼联。亚洲的代表为前一年的亚洲超级杯冠军利雅得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曼联是唯一一家同一个赛季参加了丰田杯和世俱杯的球队。1999年11月,曼联击败了帕尔梅拉斯,获得了丰田杯冠军。

那届赛事两支欧洲豪门可能是因为战意不足,表现一般,曼联被小组淘汰,皇马虽然进了淘汰赛,但仅获得第四名。决赛在两支南美代表队之间展开——巴西内战,科林蒂安在马拉卡纳球场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达伽马,获得了首届世俱杯冠军。

这是前一年欧冠冠军和丰田杯冠军曼联在首届世俱杯小组赛中和墨西哥内卡萨1:1战平,贝克汉姆这场比赛被红牌罚下,曼联小组赛被淘汰。内卡萨在三四名决赛中又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皇马,获得了首届世俱杯季军。

1703508974343093591.jpeg

由于赞助商和资金的问题,原定在西班牙举办的第二届世俱杯取消,这一赛事之后停办了一段时间。

在2004年丰田杯结束后,国际足联收编了洲际杯/丰田杯,装入了“世俱杯”的外壳中。2005年11月,第二届世俱杯开始,照例由丰田公司赞助冠名(但在中文世界中,这个赛事就叫做世俱杯,不叫做“丰田杯”了)。

1703509417981086762.jpg

2004年,波尔图点球大战击败了哥伦比亚的卡尔达斯,获得了丰田杯冠军

重启的世俱杯在日本进行——这点和丰田杯一致,六大洲际足联各出一支代表队参赛。和采用了小组赛赛制的首届世俱杯不同,为了缩短比赛日程,不占用欧洲豪门太多的时间,6支球队就直接进行单场淘汰赛制,当年的欧洲冠军利物浦和南美冠军圣保罗首轮轮空,直接进入半决赛——这一赛制一支沿用到今天。第二届世俱杯决赛,圣保罗击败了利物浦,获得冠军。

1703509310249028052.jpg

2005年,世俱杯重启,代替了原来的丰田杯

第三届世俱杯同样在日本进行,从这届开始,世俱杯的官方名称和世界杯统一,由FIFA Club World Championship改为FIFA Club World Cup, 南美的冠军巴西国际队击败了欧洲冠军巴塞罗那,实现了南美球队(或者说就是巴西球队)在世俱杯上的三连冠。

第四届世俱杯,欧洲球队终于首次问鼎——AC米兰在决赛中4:2击败了博卡青年,把世界俱乐部冠军头衔带回了欧洲。

从2005年第二届世俱杯起,世俱杯平稳地按惯例每年举办一次,大多届比赛在丰田公司的大本营日本进行,偶尔会在中东北非进行(阿联酋,卡塔尔,摩洛哥),这个版本的世俱杯一直延续到目前2023年的最后一次。

2014年,丰田公司结束了长达30多年的冠名,中国企业接手。

2017年,国际足联正式官方盖章承认了老版的丰田杯,在官方定义中把世俱杯和丰田杯合二为一,认为丰田杯是世俱杯的前身。

总结: 目前版本的世俱杯, 2005年第二届世俱杯到2023年第20届世俱杯。这19届赛事赛制基本都差不多,各大洲冠军及赛事举办地代表俱乐部参加,欧洲/南美冠军前面轮空,直到半决赛才会加入——这也是考虑到欧洲大俱乐部繁忙的赛程,因此尽可能把比赛减到两场,以缩小对欧洲大俱乐部的赛事压力。

而国际足联在吉达大会上公布了扩军版32队世俱杯(2025年开始4年一届,从赛事时间上代替了已经鸡肋化的联合会杯)之后,还是保留了原有的世俱杯赛制——2024年开始,设立“国际足联洲际杯” (FIFA Intercontinental Cup), 每年一届,年底举办,由当年各大洲冠军参加。赛制和原来相比,还是有微调——先进行预赛,最后三队去赛事举办地(未定)进行决赛。和原来世俱杯相比,欧洲冠军在“国际足联洲际杯”可以直接进入决赛,参赛数量从两场缩减为一场。

2023年12月,曼城连胜浦和红钻和弗卢米嫩塞,捧起了末代旧版世俱杯,如果曼城本赛季欧冠卫冕,明年年底去参加洲际杯,只踢一场就行了。

3.jpg

这可能也是因为国际足联在设立了扩军版世俱杯之后,对欧洲豪门做出的妥协——2025年开始,每四年要参加国际足联的新版世俱杯比赛,但代替老版世俱杯的“国际足联洲际杯”,当年的欧洲冠军可以像丰田杯一样,只踢一场比赛。

兜兜转转,洲际杯-丰田杯-世俱杯-洲际杯,这个洲际冠军对抗赛终于回到了原来的名称,从赛制上,这个比赛像是前世俱杯时代(洲际杯/丰田杯)以及老版世俱杯的混合,欧洲冠军可以直通决赛(丰田杯模式),其他大洲冠军需要先踢预赛(老版世俱杯模式)。

而新版的世俱杯,虽然名称和老版的世俱杯是同一个名字,但可以理解成这实际是一个新的赛事——俱乐部版本的世俱杯,4年举行一次,每四年周期各大洲的精英球队参加,名额分配参考世界杯。同时顺便废除了鸡肋化的联合会杯,把空出来的比赛时间(世界杯前一年北半球的夏天)和比赛地点(一般来说是第二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作为世界杯的彩排)用来办这个新版的世俱杯。

虽然国际足联还没有正式决定,但实际上,这个新办的“洲际杯”(带FIFA的标签)和原来的洲际杯(不带FIFA标签)/丰田杯/世俱杯是一个赛事,就是年度的各大洲足联冠军队在年底打擂台。

洲际杯(1960-1979,其中1975和1978年未举办)- 丰田杯(1980-2004)- 世俱杯(2005 - 2023)- FIFA洲际杯(2024 - )。

而新版的世俱杯实际上是一个新的赛事,继承关系上,其实2000年的首届世俱杯可以看成是新版世俱杯的前身(那一个赛季也是唯一一次同时存在世俱杯和丰田杯)。这个赛事采取赛会制,小组赛+淘汰赛结合(2000年首届是8队,2025年开始就是对标32队时期的世界杯,32支球队参赛),4年举行一次。2025年世俱杯在2025年夏天举行,持续29天,长度和卡塔尔世界杯差不多。

2000年首届世俱杯(8队) -  新版世俱杯 (32队)(2025 - ,4年一次)。

联合会杯(国家队为主体): 1992- 2017, 共举办了10届,寿终正寝,让位给4年一届的新版世俱杯。

1703509887792082724.jpeg

国际足联正式推出新版世俱杯

脉络整理结束。欢迎一键三连,以上材料作为各位读者理解国际足联旗下这些二线赛事,尤其是新版32队世俱杯企划的辅助手册,顺便可以抄送足协和有志参加新版世俱杯的中超强队一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亚洲论坛

对话亚洲 走向世界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