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游泳总结①:“蛙王蝶后”全年强势 各获23金

明君12-25 0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3年泳坛大战硝烟散尽,对中国泳军来说,回首2023绝对做到了不忘初心、不负当下,覃海洋和张雨霏从始至终开启夺金模式,领军全队在世锦赛、亚运会和世界杯这几项国际赛事上有所作为。

64c68ad5f3e89d917f8f6251.jpg

中国游泳能在2023年取得耀眼战绩,覃海洋和张雨霏功不可没,两人不仅保持高出勤率,更是高投入换高回报,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收割机。从福冈世锦赛、成都大运到杭州亚运、世界杯三站比赛,覃海洋在三个月连续征战四项国际赛事,比了50枪总共拿到23金。最高光时刻当属世锦赛上乘风破浪,以4金1银超越巅峰孙杨,成为单届世锦赛夺金和奖牌最多的中国男选手,而覃海洋更是实现单届世锦赛包揽50、100、200米蛙泳全部金牌的壮举,成为历史第一人!不仅夺金不在话下,同样成为“纪录粉碎机”,50蛙和100蛙6枪5破亚洲纪录,200蛙游出2分05秒48打破澳洲名将库克保持的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共产生14项长池世界纪录,覃海洋是唯一破纪录的亚洲选手。

结束世锦赛征程,覃海洋竞技状态和战斗力丝毫不掉线,收获5金1银荣膺杭州亚运MVP,世界杯三站比赛又在50蛙、100蛙、200蛙实现三连冠,凭借175.4分获得世界杯男子组年度总冠军。论功行赏,覃海洋荣膺世界泳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称得上实至名归,从世锦赛大包大揽到世界杯见英国蛙王皮蒂一次灭一次,覃海洋已然坐上世界蛙泳一哥的宝座,随着覃海洋在2023赛季完成“大跃进”,中国男蛙以及混合接力项目都毫无悬念成为巴黎奥运的金牌点。

64c68ad8f3e89d917f8f6263.jpg

同样度过“了不起2023年”的还有张雨霏,在世锦赛、大运会、杭州亚运和世界杯总共出战59次,交出23金4银2铜的答卷。世锦赛上的张雨霏一如既往成为队伍的定海神针,游出56秒12斩获100蝶金牌,这也是张雨霏的首枚世锦赛单项金牌。身为中国泳军大姐大,她带队赢得男女子4×100混金牌和女子4×100自接力铜牌,并将50蝶银牌和50自铜牌打包带走,这位女劳模在世锦赛勇夺2金1银2铜,用行动证明大赛冲金夺牌还得靠自身硬。在世锦赛展现女神范儿的张雨霏,之后出战大运会和亚运会诠释了何为“降维打击”,其中大运会参赛9个项目拿下9金,杭州亚运进账6金荣获MVP,而世界杯三站比拼夺得6金3银,唯有50蝶与舍斯特伦有差距,100蝶和200蝶令所有对手望其项背。

虽然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不敌陈露颖屈居200蝶亚军,但这次被爆冷不能掩盖张雨霏全年高开高走的强势表现,而张雨霏失利后也许下承诺;“国际大赛的张雨霏不会这样的!”以2023年大赛战绩为参考标准,我们有理由相信张雨霏说到做到,更期待她和覃海洋将冲金进行到底,成为巴黎奥运赛场的蝶后蛙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