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教练无能核心难堪大用 活塞需要重新洗牌

李辉12-28 1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23年岁末,人类无法避免的三件事:死亡、税收和底特律活塞队输球。

本周三,活塞主场112比118不敌篮网,遭遇27连败,他们也因此成为了NBA历史上单赛季连败场次最长的球队。自10月29日击败公牛以来,活塞队再也没有赢过任何比赛,整个11月,他们全败,12月迄今为止,他们依然全败,值得一提的是,活塞队12月份还剩下2场比赛,周四客场对阵凯尔特人,周日主场对阵猛龙,看起来,他们要一路输球迎接新年到来。

输球不可怕,甚至27连败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球队没有希望,可以说,刚刚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活塞新的一年依旧将暗无天日。

GCUngVra8AAnQwD.jpg

核心难堪大用

自2019年之后,活塞再也没有进过季后赛,单赛季赢球最高也只不过23场,是不折不扣的重建球队。NBA世界,重建的球队每年都有,一支球队的重建,无外乎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在自由市场上签下大牌球星,如2018年湖人签下勒布朗·詹姆斯,二则是在选秀大会上选中天之骄子,如2019年灰熊得到莫兰特,他们的成绩立刻突飞猛进,对于活塞这样球市吸引力有限的球队来说,后者无疑是他们最实际的重建方式。于是,从2020年开始,活塞不停的在选秀大会上选中高顺位新秀,2020年第7顺位的海斯,2021年状元郎坎宁安,2022年第5顺位的艾维、第13顺位选中杜伦和2023年第5顺位的奥萨尔·汤普森,期间,他们甚至还通过交易方式得到了两位前榜眼秀怀斯曼和巴格利,球队组建了一支平均顺位极高的阵容,俗称天赋大队。

然而,这样一支纸面天赋足够出色的球队,却没有一位能够真正扛起大旗的球员。

9825bc315c6034a89e8a2ad52d780659082376f7.webp.jpg

很多人会说,过去4场比赛两度砍下40+,场均轰下33.5分无奈空砍的坎宁安是活塞的真命天子。然而,进入联盟2个多赛季以来,坎宁安作为状元秀的表现无疑是失望大于希望,就拿本赛季来说,他场均23分7助攻的表现在如今这样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只能用平庸来形容,更何况他的投篮命中率不足45%,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普通的33.1%,要知道,这一切的数据都是在坎宁安拥有绝对开火权的情况下取得的,很显然,坎宁安还没有达到那个能够改变一支球队的高度。

“我现在压力真的很大,我试着领导球队,但还没有取得成功。”在不敌篮网创造历史后,坎宁安在采访时格外沮丧。毫无疑问,坎宁安是这支活塞队最好的球员,但这个好仅仅只是相对意义上的好,作为状元秀,坎宁安有着不错的球场视野、大局观和不错的中投能力,但除此之外,他的运动能力太过平庸,他的进攻稳定性也非常糟糕,这也使得他成为了联盟最容易吃帽的球员之一,在活塞队的27连败期间,他们不是没有过赢球机会,但关键时刻,坎宁安的进攻把握性直接决定了活塞无法赢下比赛。

NBA世界向来是如此的残酷,新生代球员里,强如东契奇、亚历山大,当队友实力有限时,他们也很难带领球队取得特别出色的战绩,更何况是平平无奇的坎宁安,一方面队友给予他的支持的确有限,另一方面,坎宁安所展现的能力证明了他不是那个活塞队值得围绕建队的球星,至少,坎宁安不该是球队的第一核心。

b151f8198618367ac3fb940dfab4c9d9b11ce5c1.webp.jpg

总经理无能 教练组难辞其咎

2020年6月18日,活塞队聘请特洛伊·韦弗成为球队的总经理,上任以来,韦弗先后在自由市场选中了海斯、坎宁安、艾维和汤普森4位高顺位新秀,但除了坎宁安和汤普森(样本有限)的表现相对让人满意外,其他两个的选择实在是值得商榷,除了选秀大会的选择外,韦弗在转会市场的决断也令人感到费解,他没有选择和格兰特续约,并且轻而易举的送走了原本在球队有过不俗表现的萨迪克·贝,频繁的交易和人员更迭让原本就需要磨合的活塞队更加举步维艰。

总经理无能,活塞队教练组的表现同样只能用糟糕形容,休赛期,活塞老板用一纸6年785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了蒙蒂·威廉姆斯,这在当时创造了NBA历史教练合同最大的纪录,蒙蒂曾在2021年带领太阳打进总决赛,也获得过赛季最佳教练,但在上赛季,在拥有杜兰特布克保罗的情况下,蒙蒂的球队最终连续第二年止步半决赛,来到活塞后,蒙蒂的执教表现更是让人无法恭维,在一些比赛中,活塞队都能在前三节有不错的发挥,但第四节比赛,蒙蒂的用人时常导致活塞队浪费大好局面最终吞下失利,并且直至今日,蒙蒂也没有搞明白这支球队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阵容。

诚然,活塞队球员的整体实力的确有限,但作为教练,蒙蒂难辞其咎,更致命的是,蒙蒂和活塞签下的是一份长达6年的合约,意味着就算活塞的成绩再差,蒙蒂基本也可以高枕无忧。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塞队的教练组中,助理教练还包括了塞拉斯,过去3个赛季,塞拉斯执教的火箭是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之一,其中在2021-2022赛季,火箭曾遭遇20连败,而纵观塞拉斯的教练生涯,他已经3次经历了至少20连败的情况,妥妥的“摆烂神器”。

试问,这样一个总经理+教练组的配置,活塞拿什么赢球?

结语

球员和教练到底哪个更重要?在篮球世界里,前者的影响力无疑更凸出,因此,考虑到蒙蒂6年合约无法动弹的情况下,找到一位真正可靠的超级明星才是活塞的当务之急,由于他们毫无自由市场吸引力,活塞能做的就是体面的打完这个赛季,然后寄希望于明年的选秀大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