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才配叫1比0主义!尤文有了“白卡库”

小五12-31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总结2023年的尤文图斯,那必须是阿莱格里自创的足球词汇“短鼻马”,这已经被应用于1比0主义的替代说法。人们常常会发现,每过几年总会诞生一些不同的词汇来形容同一种意思。“短鼻马”最早被引用是在2019年输给斯帕尔之后,并不雷同于过去时代的1比0主义,它或许少了一些稳健,但往往能起到超群的效果,阿莱格里就是最佳代言人。

GCoHWUAbgAALsIZ.jpg

12个1比0,终见“白卡库”

整个2023年,尤文图斯在意甲一共12次以1比0取胜,这个数据比其他任何球队都至少多出4次,如果把所有1球小胜的场次算下来,一共有16次之多。这其中不乏多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在最后时刻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急得阿莱格里解下领带,脱掉大衣扔在地上。但这次的胜利是一场实实在在的1比0主义,尤文几乎没给罗马任何像样的机会,11次射门,只让对手累积下0.36的预期进球,平均下来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射门,而尤文自己则通过反击至少获得了3次绝佳机会,全场1.07个预期进球足够1比0拿下比赛了。

这是一场赛前就知道会以1球差距结束的比赛,因为对手的主教练同样是这方面的高手。赛前发布会上穆里尼奥将阿莱格里形容为“结果主义者”,非褒非贬,客观陈述事实。在比赛结果面前,穆里尼奥也得承认败下了阵来。阿莱格里的战术抓住了对手的弱点,而尤文真正强势的就是防线。

此战想必是弗拉霍维奇加盟尤文以来背身技术发挥得最好的一场,让人产生了一种蜕变的错觉。实际上,只因负责盯防弗拉霍维奇的中后卫迭戈·略伦特太过纤弱,在他面前,弗拉霍维奇壮得像个坦克,不断用碾压级的身体素质蹂躏对手。

本场的弗拉霍维奇不再忌惮于身体接触,而是勇于上身体,比起对面的高塔,自己踢得更像个“白卡库”。第20分钟,一个教科书般的顶住人转身打门险些率先得分,只是被补位的詹卢卡·曼奇尼用身体挡出。不要忘了,尤文全场唯一的进球也是弗拉霍维奇背身倚住略伦特用脚后跟送出的助攻,很可惜,真实的原因是因为对手太弱了,弗拉霍维奇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与自己的巅峰还有一些距离,不过,他过去由于出色技术和节奏变化而“不屑于”运用的大身板,反而起到了关键作用。

弗拉霍维奇显得格外兴奋,肾上腺素隔着屏幕都散发到了眼前,一次在禁区线附近的接球,他直接起身倒勾,本场他踢得更像卢卡库,像伊布,唯独不像以前的自己。他在场上的消耗也是极大的,一定程度上为队友做出了牺牲,支点作用有很大帮助,拉比奥进球后他好像比法国人更加兴奋。尤文目前的踢法有时需要弗拉霍维奇抛弃一些自己的特点,为队友服务,本场呈现出来的东西也许是教练和球迷本希望看到的。

GCoW3F3XgAAdTUf.jpg

速给阵眼拉比奥续约

拉比奥是另一个阵眼,最近10场比赛,尤文图斯赢了8场,只有2次丢分,分别是主场对阵排名第1的国际米兰,另外一场是客场被热那亚逼平,虽然遭遇了判罚争议,不过其他不可忽视的因素包括拉比奥的缺席。他不但能在中场站住位置,在两个禁区来回往返,还能提供进攻中为数不多的层次,在科斯蒂奇和弗拉霍维奇的中间地带,只有拉比奥能冲到肋部做文章,甚至能够下到底线,就这个能力来说已是意甲顶级。

拉比奥赛后又说了大实话,表示联赛夺冠确实是目标,于是尤文形成了一种循环,拉比奥提供自信,而阿莱格里负责减压。赛后阿莱格里再次强调了胜利对于稳固前四的意义,对争冠避而不谈,也拒绝回应国际米兰中卫阿切尔比尤文投资更多的质疑。

在告别2023年之际,尤文把同国米的差距缩小到了2分,2024年一切皆有可能。不过,为了下赛季的发展,尤文需要尽快解决拉比奥的续约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