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体操总结:兵分两路齐奏凯 巴黎值得期待

王全立01-02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2023赛季,中国体操队遇到一个难题:杭州亚运会和世界体操锦标赛比赛日期仅相隔数日。一方面,家门口举行的亚运盛会,中国体操队不可能不捧场。一方面,世锦赛是巴黎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观察主要对手机会难得。两大背景下,中国体操决策层最终做出一个两全之策:主力兵分两路征战亚运会和世锦赛。两场激战,中国体操队均出色完成了任务,亚运赛场屡夺金牌继续扬国威,世锦大赛两度折桂续写新辉煌。

亚运会续写新辉煌     张博恒比出最高分

过去12届亚运会见证了中国体操的辉煌。1974年以来,中国体操届届亚运会夺金,每届夺金数不低于7枚,是中国亚运军团一个公认的王牌军。杭州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在部分主力征战世锦赛的情况下,仍然在14个项目收获8枚金牌,彰显中国体操新力量。

QQ浏览器截图20240102120642.png

张博恒、邹敬园是中国体操男队两大核心,张以全能项目见长,邹以单项拔尖著称。杭州亚运赛场,他俩先和队友们联袂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单项角逐张博恒连摘个人全能、单杠2枚金牌,其89.299分的个人全能夺冠分创造了个人新高。邹敬园在最拿人的项目双杠蝉联冠军,兰星宇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女子体操国手不遑多让,团体、个人全能两个项目均收获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项目体操国手均实现13连冠,成为中国亚运军团屈指可数的几个13连冠项目。左彤堪称女子赛场最大亮点,这位17岁小将在个人全能项目技压群芳,章瑾收获女子自由体操冠军。

世锦赛完成摸底战     俩国手拼得两金牌  

杭州亚运会体操赛结束后数日,另一路人马出现在世锦赛赛场,这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体操队大多数主力参加了杭州亚运会,世锦赛整体实力处于下风。以男队为例,国家主力队员仅孙炜、尤浩等。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传统强队均是全主力阵容参赛。

面对强劲对手,阵容不整的中国体操队依然显示出强队本色,男队在团体大赛摘取1枚宝贵的银牌。随后的单项竞争,名将新秀各胜擅场:东京奥运冠军刘洋又一次登上吊环最高领奖台,新秀邱祺缘在高低杠决赛笑到最后。2枚沉甸甸的金牌,助力中国体操队登上世锦赛金牌榜。

本届世锦赛是巴黎奥运会前举行的最后一次世界顶尖大赛,成为各强队了解主要对手最新动态的平台,绝大多数队伍均派出最强阵容征战。此背景下,阵容不整的中国体操队取得了2金1的较好成绩,尤其是在分量最重的男子团体比赛夺得亚军,证明了中国体操队的底蕴和实力。世锦赛取得的战果,增强了中国体操队将士的信心,有利于他们在最后几个月的奥运备战中更有目的性,为打好巴黎奥运会奠定坚实基础。

巴黎奥运力求进步   男子团体值得期待

7年前,中国体操队兵败里约奥运会,历史上首次未能摘金而归。2年前,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打赢翻身仗,捧回3枚金灿灿的奖牌。半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中国体操能否更进一步?

笔者提到的“更进一步”,意思是冲击男子团体金牌,这是中国体操人的最大目标。

多年来,男子团体一直是中国体操最看重的比赛项目,曾经在这一领域多次创造世界奇迹、中国骄傲。40年前的世锦赛男团中苏两强决战,堪称史上经典中的经典,被国外媒体形象地称为“强硬的男子汉对话”。在奥运赛场,中国男子体操队先后3次问鼎团体赛场,谱写中国体操新传奇。

不过,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均夺得铜牌。两届比赛成绩一样,但过程完全两样,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用实力向世界宣告:中国体操重新回到世界顶尖强队行列。如今,中国体操男队拥有张博恒、邹敬园、肖若腾、孙炜、尤浩等多位顶尖全能型、单项型高手,巴黎奥运会夺回男子团体制高点,有戏!

单项方面,中国选手男子个人全能、吊环、双杠和女子高低杠、平衡木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种种迹象表明,巴黎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