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新年开门红却毫无喜气为什么?

梁宏业01-05 14: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最后时刻凭借京多安创造并罚进的点球反超了拉斯帕尔马斯,和排名榜首的皇马和吉罗纳维持着7分的差距,似乎是联赛中唯一能给两支积分并列榜首的球队施加一些压力的球队。但赛后的气氛沉重,似乎一些媒体更在乎的是巴萨的毫无起色。

65973458ea544.r_d.2522-1872.jpeg

哈维说期待对手更多控球是什么意思?

巴萨主帅哈维在赛前对球队充满信心,他认为球员们利用假期“已经都充满了电”,大家都在期待巴萨2024年有新气象,因为2023年最后一场对副班长阿尔梅里亚的表现实在太差,甚至哈维也表示那种比赛不会再出现。对手拉斯帕尔马斯今年的表现并非弱队,对巴萨前球队一度接近欧战资格,拉斯帕尔马斯本赛季还曾战胜过马竞。球队主帅加西亚·皮绵达一度是巴萨主帅的热门人选,他在巴萨青训系统待了18个年头,而且队内还有巴萨老青训球员穆尼尔和桑德罗。

巴萨方面并没有让费利克斯首发,葡萄牙人对阿尔梅里亚表现不佳,是哈维当时首先换下的球员,对于本场没有首发,巴萨经理德科说道:“这里并不存在要教育谁的事。”此前一直替补表现出色的费兰·托雷斯终于首发出场,另外对阿尔梅里亚拯救球队的队长塞尔吉·罗伯托也继续首发,立功者继续首发奖罚分明是个正常的决定。

但比赛一开始后,巴萨的进攻就出现问题,塞尔吉·罗伯托并未留在中场和德容、京多安一起组织进攻,而是随时准备插上充当一名前锋,德容和京多安在中场被对手以更多人数的球员所压制,在他们两人身前所有的人都在等着反越位打拉斯帕尔马斯防线身后。

巴萨的这种战术并未起到好的效果,尽管哈维赛后说道:“我们需要打对方防线的身后,我们在上半场并没有送出深度直传,我记得只有德容给塞尔吉·罗伯托的一次深度传球让塞尔吉获得了单刀机会,但并未利用好。”反而是拉斯帕尔马斯的进球显得太过轻松,第12分钟,桑德罗右路传中,中路穆尼尔在阿劳霍的眼皮底下包抄一捅就把球打进了,1比0。桑德罗自己也是在第28分钟射门击中了立柱。而巴萨上半场居然没有一次射正球门,全场更是出现了15次越位。

尽管哈维在赛后说球队下半场表现不错,但实际上巴萨的表现也只是好了一点而已,拉斯帕尔马斯历来有“最后一分钟体能缺乏症”,总是在最后一分钟丢分,这次对巴萨也不例外。巴萨下半时的两个进球都有几分运气成分,首先是第55分钟,费兰再次为球队建功扳平了比分,而这是因为拉斯帕尔马斯的后卫解围将皮球踢到了莱万身上弹回到禁区内的塞尔吉·罗伯托脚下,罗伯托将球传给费兰打进的。而直到第93分钟,替补出场的费利克斯射门被扑出后,京多安在后点准备头球补射被推倒,裁判判罚了点球,京多安将球罚进,巴萨才惊险反超,2比1。

比赛结束后,哈维说本期待拉斯帕尔马斯的控球会更多一点,这句话让媒体很迷惑,因为拉斯帕尔马斯虽然也是控球派,但和巴萨无法相比,半个赛季过后,巴萨仍是西甲控球最多的球队,上半赛季巴萨只在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中控球率低于对手,拉斯帕尔马斯控球排名第五,为何哈维赛后却说本希望拉斯帕尔马斯控球更多一点?

结合巴萨在比赛中的表现和哈维赛后的表示,我们基本可以断定的是,哈维本场比赛希望利用打对手身后打对手反击的方式战胜对手,并非想利用更高的控球率战胜对手,所以比赛中巴萨才出现了15次越位,比赛中经常会看到的一幕是三前锋外加塞尔吉·罗伯托和巴尔德都贴在对方防线前等着拿长传球或者直传球,哈维认为拉斯帕尔马斯的防线太靠近中场,防线后有大片空当,是个可以巧胜的机会,但这种战术的实际运用效果欠佳。哈维说本周内,球队一直在为打拉斯帕尔马斯准备新战术,但这的确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不过,哈维赛后更认为球队出现大量越位,缺少创造出好的机会,是因为球员们没有把握好最后一传的时机造成的。

哈维对媒体的悲剧式问题恼怒

最后时刻拿下3分,让哈维庆祝得很兴奋,但来到新闻发布会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似乎记者们更多看到的是问题而不是到手的3分,有记者问哈维:“你认为巴萨还有机会争夺联赛冠军吗?”哈维说道:“当然,你看到昨天的比赛(皇马1比0马洛卡,吉罗纳4比3马竞)了吗?我们在最后一分钟以点球拿下了比赛。我们有论据(证明还有希望夺冠),那就是我们是卫冕冠军,要给卫冕冠军一点尊重。”随后有记者问:“你说要对卫冕冠军有尊重,我们看到你庆祝得很兴奋,你当时在比赛中觉得今天的比赛会以落后10分收场(需要巴萨输掉本场比赛)吗?那样会觉得联赛冠军没戏了吗?”哈维回答说:“落后10分肯定会更加困难,但你总是做出消极的假设,这对我很好。你们对其他教练不会问这种问题。我们已经赢得了比赛,你说的假设已经不会发生,那为什么要假设我们落后了10分呢?如果要是在比赛前,那还可能会发生这一幕,那我们可以聊聊这个话题,但现在已经不会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谈这个假设呢?这对我来说很荒谬,你觉得荒谬吗?(记者回答是),那就更荒谬了!”

哈维的话有一定道理,新年后第一场比赛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不轻松,皇马是凭借第78分钟吕迪格利用角球得分斩获3分,皇马也没有打出一场伟大的比赛,吉罗纳对马竞的比赛精彩纷呈,但吉罗纳也是凭借最后时刻的一个幸运球战胜的马竞。为什么对于皇马和吉罗纳的胜利,媒体的报道方式都是张灯结彩,而对于巴萨同样拿下的3分就是挂挽联呢?

哈维的话自然又再次被媒体声讨,有评论员说道:“哈维的话漏洞百出,以至于我都没有胃口去戳穿他的具体哪句话了。”评论员大卫却说道:“我认为哈维赛后的话对他自己不利,都好像是小儿书里的幼稚言论,为了说服大家巴萨踢得很好。但哈维就是巴萨唯一的发言人,拉波尔塔在哪?他把哈维扔在前台就不管了,其他高管都在哈维背后公开笑话他,这些人都在等着看哈维笑话。很多时候巴萨踢得不好,我们都把罪过放在哈维头上,因为这些球员看起来应该踢得更好,所以责任在哈维。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这么回事,对阿尔梅里亚和拉斯帕尔马斯这两场比赛,没有教练,球员们也应该踢得更好,但本场比赛,除了塞尔吉·罗伯托和阿劳霍在踢球外,其他人的表现都是不及格的,尤其是莱万,他除了和他老婆拍照片发出来外,他更应该进球。之前不是说巴萨更衣室有自治的吗?现在的自治在哪呢?很多比赛我们作为媒体根本就不应该去看教练席上是谁,主席台上是谁,球员们就应该踢好,但他们现在踢的是什么玩意。”

而巴萨俱乐部内部的情况依然非常紧张,比如本场替补出场的巴西小将维托·罗克是在还没有公开和球迷见面亮相的情况下就出场的,而且这位巴西前锋还没有见过主席拉波尔塔。主席拉波尔塔因为德国投资公司没有支付应付的购买巴萨工作室款项而前往迪拜会见投资者寻求新的融资,没有新的融资巴萨冬季就不可能引进新的中场球员。

另一方面,巴萨俱乐部内部是否还是团结的也有问题,评论员卡尼萨雷斯说道:“很明显的是,哈维现在在向一个方向走,俱乐部其他人在向另一个方向走。哈维之前和小克鲁伊夫、阿莱马尼合作很舒服,但现在德科取代了两人,哈维明显感到不舒服,没有像以前那样受到信任,要不停做自我证明。更衣室里的‘大鲨鱼们’很快嗅到了血味,他们去年为哈维拼命跑赢得了联赛冠军,但今年他们已经感觉到主席团不再支持哈维,那为什么要为他拼命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