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球队交锋太阳遭快艇完爆 他们还算争冠队吗?

孔德昕01-09 15: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卡瓦伊·莱昂纳德挥舞着两条钢筋一样的长臂,举起那双能攥住整个篮球的大手,连续完成了对太阳三巨头杜兰特、布克、比尔的抢断。那几个回合,快艇一口气打出15比0的一波流,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最终在家门口以138比111狂胜太阳。

这是两支巨星球队的正面较量,双方核心阵容都足够健康,也都是背靠背第二场作战。快艇有哈登、莱昂纳德、乔治,板凳席上坐着超级第六人鲍威尔和昔日MVP韦少;太阳则连续第二场派三巨头携手登场,他们的板凳上也坐着老而弥坚的埃里克·戈登。看上去这是火星撞地球的对话,但结果也和两队目前所处的排名相近,西部第四的快艇碾压了第八的太阳。

“我们防不住快艇,他们现在处在比我们更好的节奏里。”太阳主帅弗兰克·沃格尔说道,他也指出了快艇上半场高达66.7%的运动战效率。

GDYO6X7bAAAp_gH.jpg

全场比赛快艇轰出138分,百回合得分达到惊人的139.4,他们确实把太阳的防守视为无物。截至本场打完,快艇百回合得分达到118.4分,联盟第五,只看近18战15胜期间,他们百回合能轰123.3分同期第二,真实命中率是同期最高的63.3%。这一战全场打完,快艇的三项命中率高达62.4%-51.7%-73.9%,有效命中率是球队赛季第二高的71.2%。

他们有三位很难防守的名人堂球员,他们是一支很完备的球队。”沃格尔表示。他所指的三人显然是合砍61分的哈登+卡椒,此役哈登以97.3%的真实命中率砍下19分10助攻,莱昂纳德和乔治也都投出了超过50%的命中率。但太阳防不住对手还有一个原因,他们的体型太小了。

比尔、布克、阿伦、戈登这四名后卫大量在场,沃格尔甚至排出过这四人+杜兰特的极致五小阵容,即便替上奥科吉,他的身高也不足1.95米。面对乔治、莱昂纳德的锋线尺寸,祖巴茨、泰斯的篮下高度,太阳顾此失彼。除了一攻防不住,他们还为小阵容付出篮板球代价,快艇以11比5领先前场篮板数量。

那为什么太阳要执着于小阵容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他们需要进攻。太阳防不住快艇再正常不过,他们是一支拼进攻的球队,问题就在于球队今晚的进攻也匹配不了对手。杜兰特17中10高效砍下30分,他上半场打完已经得到20分,苦苦支撑太阳的火力,但只靠他一人是不够的。布克14投8中得到20分,但他出现多达6次失误。比尔15中7得到15分,三分线外颗粒无收。

快艇是一支攻防更均衡、配置更符合健全球队标准、磨合时间也更久的队伍。他们有后场主脑,锋线双核攻防俱佳,板凳席有第六人鲍威尔和激情变奏器韦少。这就是沃格尔口中说的,他们更完备。

GDYL_ihbsAAYNPa.jpg

对比之下太阳是一支更极端靠三核进攻的球队,面对争冠对手,他们需要像去年季后赛那两场赢掘金时一样,布克、KD、比尔侵略性拉满,找到稍微能打的对位坚决攻击,进大量高难度持球投篮,全队活力100%,推快攻防节奏。但实际上本赛季布克、KD的持球投表现都下滑了(比尔就不提了),中距离准头骤降。

今天垃圾时间之前太阳阵地战百回合98.6分,被124.3分的快艇完爆。落在阵地,哈登的挡拆发起清晰明了,双锋能吃太阳后卫身高,最后还有前板,进攻成功率很有保障。太阳要摆小阵容并不是努尔基奇比祖巴茨差太多,而是因为没有好控卫,显得努尔基奇比祖巴茨差更多,他们只能撑全空间,进一步释放球星攻坚威力——如果阵容不变,这种玩命的画面还有很多。

太阳用保罗换回比尔就决定了他们要走这条“三个火枪手”的道路,而这就要求三巨头达到支持这种方式的强攻水平,但现在显然是不够的。放眼望去,太阳手中的交易筹码极其有限,他们中期运作补强的可能性较低。这意味着太阳本赛季争冠无望吗?

沃格尔并没有失去信心,他说道:“这是一个很长的赛季,我们有能够赢球的球员,我们相信这支队伍有足够的竞争力。三巨头只合体了6场(其中2场是季前赛),很多角色球员打打停停,我们还需要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