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特报销效应:灰熊因祸得福冲乐透签 酝酿交易?

李喜林01-11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美航中心球馆,莫兰特坐在板凳席见证了灰熊120比103击败独行侠。他的右肩吊着黑色的绑带,没有他的灰熊取得了两连胜。但灰熊又遭遇伤病袭击,后卫斯玛特右手手指受伤中途退出比赛。灰熊还是得面临一个问题,“无莫熊”能走多远?

目前才14胜23负的灰熊很难再杀进季后赛,在莫兰特赛季报销的情况下,他们需要调整策略。

季后赛梦想提前破灭

截图20240111220228.png

比赛结束后,莫兰特站起来和独行侠双星东契奇、欧文拥抱致意。莫兰特的右手不方便,就用左手搂了搂东契奇和欧文。在养伤的日子里,莫兰特还会继续经常到现场为队友助威。

这个赛季的灰熊多灾多难。莫兰特执行禁赛25场,亚当斯因伤赛季报销,克拉克因伤至今还没复出。灰熊在这个赛季起步艰辛。灰熊好不容易等到了莫兰特复出,球队迎来上升势头。在莫兰特复出参加的9场比赛,灰熊取得6胜3负,球队的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队员们更自信了。

但是很不幸,莫兰特在训练中遭遇右肩脱臼。在经过持续的肩部疼痛和不稳定后,莫兰特做了MRI检查,发现存在盂唇(手臂骨与肩胛骨之间的肩关节)撕裂,必须接受手术治疗,而这将导致他赛季报销。

失去莫兰特的灰熊延续了近期出色的状态,在1月8日121比115击败太阳,1月10日120比103击败独行侠。只不过,灰熊目前的势头还能延续多久?本赛季灰熊没有莫兰特出战,战绩8胜20负,胜率28.6%。莫兰特复出的9场比赛,场均得到25.1分5.6篮板8.1助攻。NBA记者克里斯蒂安·温菲尔德分析了莫兰特受伤可能的原因,他表示,莫兰特上赛季最后打球是4月29日,然后因禁赛直到12月20日才重返赛场,而在8个月没打球后,莫兰特在上场的9场比赛里,场均要出战35分钟,还打过一场背靠背的比赛,这可能是导致莫兰特受伤的原因之一。

莫兰特赛季报销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人给予了莫兰特祝福。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会给太多建议。莫兰特之前经历了很多,我确定这部分是最困难的。我想这个伤病通常需要六个月的康复时间,对吧?但总的来说,他需要保持头脑清晰。就像我一直在说的,有些日子你可能不想进健身房,有些日子你可能对自己的康复状态产生怀疑,但你仍然要去努力训练,进行康复,变得更好。所以我认为莫兰特的工作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莫兰特的精神很强大,所以他会满血回来的。”

灰熊主帅詹金斯则希望莫兰特养伤期间继续和球队在一起。“我们的球员也知道莫兰特有多在乎球队,在他缺席的前25场比赛中,他也一直在支持球队,我们需要他陪在我们身边。”詹金斯说道。詹金斯还表示,队友们都为莫兰特受伤赛季报销感到难过,因为他们知道莫兰特为在这个赛季复出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而在复出之后,莫兰特每一战都倾尽全力。

灰熊注定要经历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无莫熊”基本无望在竞争无比激烈的西部杀进季后赛。

拿乐透签未必是坏事

截图20240111221313.png

灰熊更大的可能是从连续两年夺取常规赛西部第二,变成无缘季后赛的乐透区球队。NBA记者凯文·奥康诺尔认为,灰熊接下来更可能拿到一个高顺位的选秀权。“好的一面是灰熊的选秀顺位可能会因此提高,目前他们拿状元签的概率排在第六。即使今年是选秀小年,全明星也是不难找的。此外,贾伦·杰克逊和贝恩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从而取得进步。”奥康诺尔说道。

考虑到莫兰特在停赛期间的缺席,以及赛季前两个月球队其他球员的伤病,灰熊队在剩余比赛没有他的情况下,可能会取得比8胜20负更好的成绩。但是这些不足以让灰熊杀进季后赛,那么对于灰熊来说,摆烂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灰熊已经从前几年拿到高顺位选秀权中获得丰厚的回报。灰熊2018年在第四顺位选中了小贾伦·杰克逊,后者已经成长为全明星前锋,并且在上赛季加冕最佳防守球员。他还是2021-22赛季盖帽王,以及最佳防守第一阵容成员。灰熊在2019年第二顺位更是选到了莫兰特这位核心球员,这才有了如今灰熊的重新崛起。

灰熊2021年第10顺位选中扎伊尔·威廉姆斯,可惜他还没有像莫兰特和小贾伦·杰克逊那样成为球队的支柱之一。本赛季扎伊尔·威廉姆斯场均得到7.8分3.5篮板1.3助攻,投篮命中率41.1%,三分命中率33.1%。

除了这3位乐透秀之外,灰熊还在过去几年通过选秀获得其他丰厚回报。2020年灰熊在首轮第30顺位选中了贝恩,后者成为灰熊目前的二号得分手,他本赛季场均得到24.7分4.7篮板5.4助攻,投篮命中率47.7%,三分命中率38.2%,场均投进3.3个三分球。贝恩被誉为“肉装库里”。如今他的表现是准全明星级别。

灰熊还通过选秀得到了阿尔达马(第30顺位)、克拉克(第21顺位)、泽维尔·蒂尔曼(第35顺位)。这三位球员都是灰熊的重要轮换球员。此外,2022年灰熊选的二轮秀文斯·威廉姆斯也在本赛季进入常规轮换阵容。

可以说,灰熊的崛起主要是靠最近几年选秀培养年轻球员获得的。现在,灰熊又迎来了一个拿到高顺位选秀权的大好机会。按照目前的趋势,灰熊很有希望拿到2024年前八顺位的选秀权。

灰熊最近几年的选秀眼光还是很不错的,无论是首轮秀,还是二轮秀基本上都成材了,尤其是莫兰特和小贾伦·杰克逊这两位前五顺位的球员都成长为全明星了,而贝恩也有在未来进入全明星的可能。

所以,灰熊这个赛季可能无缘季后赛,未必会是坏事,说不定他们能因祸得福,拿到一个高顺位选秀权,从而再得到一位潜力出众的年轻球员,推动灰熊进一步蜕变。

交易升级阵容成选项

截图20240111220200.png

在莫兰特赛季报销的情况下,灰熊有可能会进入交易市场。NBA薪资专家鲍比·马克斯解读了灰熊现在的情况。他认为,既然这个赛季灰熊无望进季后赛,摆烂是更好的选择,那么球队可能会借机清洗一些球员。肯纳德是灰熊可能要交易的目标。肯纳德受到伤病困扰,在本赛季表现不佳,他下赛季年薪1480万美元是球队选项,如果灰熊留下肯纳德,灰熊下赛季可能要缴纳奢侈税。但是,肯纳德的合同对于别的球队来说,可以成为减轻薪资的一个手段。灰熊可以通过交易获得一些回报。灰熊队还可能考虑通过交易蒂尔曼和约翰·康查尔来获得选秀权。

这两位都是灰熊的角色球员,比分必须留下的球员。灰熊在1月11日裁掉了比永博,但有可能在比永博过了澄清期之后再签下比永博。当然,灰熊也可能腾出名额给文斯·威廉姆斯的双向合同转正。

此外,灰熊因为莫兰特赛季报销,球队将拥有一个价值1240万美元的伤病特例条款,可以用来签约球员。

灰熊也有可能进行大交易,如果灰熊想要更快取得成功,趁着莫兰特和小贾伦·杰克逊已经是全明星球员,让球队尽快升级为争冠球队,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高顺位新秀做交易。所以,灰熊2024年的首轮签会变得很有价值。假如灰熊走运,进入乐透区并且拿到前三顺位的选秀权,那么灰熊可以借此机会在2024年休赛期进行交易,搭上其他一些筹码,拿到另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

一般来说,肩部伤势对于球员的影响不会很大。布伦森、保罗·乔治和西亚卡姆都做过肩部手术,经过5个月的休养后恢复健康。所以,灰熊现在的阵容如果保持健康,应该拥有季后赛级别的实力,甚至是西部前六。灰熊对于实力派球员是有吸引力的。当然,如果灰熊拿不到前三顺位的选秀权,想要通过交易拿到大牌球星的机会就会下降。所以,从球队战略的角度来看,灰熊选择摆烂才是最佳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