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囧兽?阿莱格里400场里程碑,剑指尤文2.0首冠

沈天浩01-12 08: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不知不觉间,阿莱格里执教尤文已经400场。赛前,尤文总经理琼托利对主帅不吝赞美,言辞或许有些夸张:“阿莱格里是个神兽。他的旅程没有界限,在尤文的板凳席上,他甚至有机会迎来自己的第600场、700场!”

GDldeScXQAAlsJV.jpeg

撼山易,撼囧难?

2014年刚刚接手尤文时,阿莱格里的旅途在质疑中开始;2021年选择二进宫之后,阿莱格里的耳畔从未少过批评声。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尤文主帅,“坚挺”是个不错的选择。撼动阿莱格里的霸业有多难?“尤文一期”,罗马和那不勒斯做出过努力,却先后功败垂成。动摇阿莱格里的帅位有多难?“尤文二期”,批评家们试图证明尤文主帅已经过时,可后者从未缺少过来自俱乐部的信任。

在尤文队史上执教场次的排行榜上,阿莱格里早已甩开身后的一众名帅,与特拉帕托尼和里皮组成了总统山上的三巨头。里皮执教尤文的总场次是405场,这意味着阿莱格里将在一个月后对“银狐”完成超车,但更远处的特拉帕托尼依然难以企及,他总共执教尤文13个赛季,场次达到了596场。当然,倘若琼托利的豪迈预言成真,囧帅有机会在年过六旬之后,解锁自己的尤文600场和榜一位置。

此前执教尤文的七个赛季,阿莱格里率队的场次都超过了50场比赛。最初四年,他治下的斑马军团连续包揽国内双冠,联赛38轮+意大利杯5场,再加上欧冠至少能闯进淘汰赛,保证了他的基本盘。上赛季,囧帅尤文生涯首次在欧冠出了洋相,球队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堪称灾难,但在降格欧联后好歹杀入了半决赛,整年的比赛数量依然很多。可本赛季的情况不一样了:尤文压根没有欧战可踢,也没有入围超级杯的四强战,整个赛季的比赛场次将会锐减到42-43场。

从2010年拾起AC米兰教鞭之后,这是阿莱格里不曾面对的局面。尽管尤文在去年夏窗精简阵容,可具备相当实力的轮换球员依然众多,如何让他们在相对有限的比赛场次中得到表现机会?本场比赛给出了答案:一支以预备役为主的尤文,不仅淘汰了本赛季的意杯黑马弗罗西诺内,而且一改人们对这支球队的刻板印象,踢得好看、赢得令人信服。

1925765591-612x612.jpg

三球,两助……争第一?

带着皮球回家的米利克,成了本场比赛的超级英雄。波兰人近期的状态并不理想,上一个进球还得追溯到去年10月7日,但本场打开进球账户只用了10分钟:弗罗西诺内开场后踢得并不保守,却很快让尤文找到破绽,米雷蒂突入禁区被利罗拉踢倒,主裁吹罚点球,米利克的小跳步显然比若日尼奥的更有效,成功地骗过了门将。

点球不能作数?米利克决定再换一种方式。第38分钟,波兰人从中场右路送出精准长传,找到前场另一侧的麦肯尼,美国人横向盘带几步,随后一脚皮尔洛式的长传瞄向远端——前几秒还在中线附近活动的米利克,此时已经飞奔到禁区,进球自然水到渠成。整个进攻始于米利克,也终于米利克:他将面粉揉成面团扔给麦肯尼,美国师傅火速烤饼,勤劳的波兰人吃到了热乎的汉堡。

如此状态的米利克,是否应当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球员本人在赛后表示:“我不觉得自己在队内的角色是替补。”可从实际得到的机会来看,米利克是尤文队内被牺牲最多的前锋。此前多伤体质的波兰人,本赛季其实只因伤缺席过一场比赛,其余场次都有登场。然而在此前的19场比赛中,他的总出场时间仅有585分钟(不算补时),平均到每场是半小时出头。

1925845456-612x612.jpg

米利克没有抱怨,他的耐心收到了回报。下半场开场3分钟,切洛佛利尼出球失误,洛卡特利抢断后无私助攻,为米利克戴上了那顶帽子。随后,越踢越有感觉的波兰人还打入一粒因扎吉式的进球,可惜稍微越位在先。即便如此,米利克已经创造了纪录:加盟尤文以来,这是他首次单场打入超过一球。此外,尤文图斯上一次有球员在意大利杯单场戴帽,还要追溯到几乎整整18年前:2006年1月10日,斑马军团4-1大胜宿敌佛罗伦萨,当场的主角是皮耶罗。

米利克错过了大四喜,可尤文还是收获了第四球。麦肯尼送出本场第二次助攻,这次给了伊尔迪兹——土耳其新星的表现令人赏心悦目,而美国中场对付弗罗西诺内似乎格外有心得:半个多月前两队在联赛交手时,他就助攻弗拉霍维奇打入制胜球,今夜《致命弧线》剧集重演。

终场哨响,尤文连续第五年杀入意大利杯半决赛,这一次的形势与往年不同:国际米兰早早爆冷输给博洛尼亚,AC米兰也在主场被亚特兰大淘汰,罗马和那不勒斯同样已经出局。无须讳言,尽管拉齐奥、亚特兰大和佛罗伦萨皆非善茬,尤文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500场……600场……700场?阿莱格里在赛后打趣:“琼托利太乐观了!”在实现这些里程碑之前,尤文主帅有一个目标:拿到二进宫后的第一座奖杯。

GDlf2XVW0AAOkMo.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