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望向印城流下羡慕泪水,他们的困局交易也难解

戴高乐01-15 1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如果要评选本赛季让人失望的东部球队,老鹰一定会榜上有名。这支在三年前一路杀进东部决赛的队伍,本赛季在打完38场比赛的时候,仅仅拿到了15场胜利,胜率没有超过40%,排名距离东部附加赛区域也还有1个胜场。

image.png

这样的巨大落差,让亚特兰大的整体氛围也变得紧张起来。球队花重金引进德章泰·穆雷与特雷·扬搭档的计划,目前来看也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以至于围绕着穆雷,传出了不少交易流言,这些都在预示着老鹰未来的混沌与不确定。

步行者痛杀老鹰不留情

北京时间1月6日,老鹰客场挑战步行者。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很多关注的目光都聚焦在赛场之上。原因就在于去年11月,老鹰曾于步行者在季中锦标赛的小组赛阶段有过一次碰面,当时,两支球队在各自的核心后卫——特雷·扬与哈利伯顿的带领下,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攻大战,最终的结果是老鹰以152比157惜败。

但凡看过那场比赛的人,自然会对这两支球队本赛季的第二次碰面充满期待。但遗憾的是,步行者的进攻火力依旧,而老鹰却跟一个多月前的自己相去甚远。前一场还攻下141分并击败雷霆的老鹰,面对步行者仅仅得到116分,被对手以34分的巨大差距击败。

image.png

不仅最终的分差让人瞠目,比赛的过程也让老鹰的支持者们不忍直视。步行者核心哈利伯顿个人仅仅得到10分,但是他在25分钟的出战时间里送出了多达18次助攻。第二节最后4分11秒的比赛时间中,步行者连续9次完成运动战进攻,第三节最后阶段还有过一次连续6次进攻得手的小高潮。加在一起,步行者在差不多7分钟的比赛时间里,连续15次在运动战中将球送进了篮筐。

除了赛场上的强烈对比外,更让老鹰球迷“破防”的一点就在于,如今这支步行者的建队思路和比赛风格,其实与曾经的老鹰一脉相承。目前,步行者的首席助理教练是劳埃德·皮尔斯,而他正是老鹰进入特雷·扬时代时的球队主帅。不过,皮尔斯后来被老鹰解雇,但他很快就进入到步行者主教练卡莱尔的教练组,并将自己当年在亚特兰大很多没有实现的思路搬到了印第安纳,并且收获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虽然哈利伯顿受伤,但步行者还是延续着自己胜利的脚步。北京时间1月13日,他们本赛季第三次击败老鹰,战绩也提升到了了23胜15负。他们可以载入NBA史册的进攻水准,让整个联盟都为之震撼。

image.png

反观老鹰,他们在季后赛中冲击到最高点后,如今却直线下坠。更让老鹰上下感到绝望的是,他们还看不到球队触底反弹的希望。

特雷·扬带队能力已到顶

老鹰的困局在于,他们如今的这支球队建立的基础和围绕的核心都不牢靠,甚至夸张地说,老鹰建立在一个虚浮的幻影之上,这个幻影就是特雷·扬。

特雷·扬进入联盟的时候,被视为一个“库里式”的球员。拥有出色的三分能力,同时还具有组织进攻的技巧。看看本赛季的数据,特雷·扬出战5场比赛后,场均还是可以交出27.4分和10.9次助攻的两双数据。在NBA的历史中,能够在生涯保持场均25分外加9次助攻的球员,有且只有一人,那就是“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而特雷·扬在生涯第六年打到快一半大时候,生涯场均数据为25.6分和9.4次助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特雷·扬绝对算得上是一位天赋异禀的篮球之才。

image.png

所以从得到特雷·扬的那一刻开始,老鹰的进攻体系就自然而然地围绕他运转起来。事实上,特雷·扬带给老鹰进攻上的提升也的确很大。目前,老鹰阵容中有五位球员——卡佩拉、奥孔古、杰伦·约翰逊、德安德烈·亨特、博格达诺维奇——本赛季给持球人场均做挡拆的次数超过了10次,而平均每次挡拆,这五位掩护者能够为球队得到1.3分。这个数字甚至高于拥有“字母哥”的雄鹿,以及拥有约基奇的掘金,而给队友们创造出得分机会最多的人,毫无疑问就是特雷·扬。

特雷·扬天生具备的出色得分能力,让他在防守端无法被忽视和放空。一旦对手将防守资源倾向于他,那特雷·扬的传球就会精确地找到队友。内线的卡佩拉和奥孔古可以轻松攻击篮筐,外线的博格达诺维奇也能获得空位出手机会。

但是,特雷·扬毕竟还是受限于身高,这制约了他的进一步发展,也让老鹰在冲到东部决赛的高度后,无法更上一层楼。球队解决问题的办法,是给特雷·扬招来德章泰·穆雷做后场搭档,老鹰希望这位高个后卫能够缓解特雷·扬在攻防两端所承受的压力。

image.png

两个赛季下来,这笔交易的效果似乎并不如预期。特雷·扬的球权占用率还是高居联盟前十,这是由特雷·扬的技战术特点与打法习惯所决定,却也成了老鹰无法摆脱的桎梏。

类似的情况,其实联盟其他球队也曾遇到过。比如詹姆斯·哈登时代的休斯敦火箭,为了给哈登减轻负担,火箭曾引进克里斯·保罗与他做后场搭档。两位都举办不俗个人进攻能力与组织能力的后卫一起出战,必然需要做出一定的让步与牺牲。火箭当时已经用成绩和数据证明了一点,火箭最有效率的阵容,绝不多哈登与保罗一起登场时,而是两人“错峰出行”时。

旧思路继续坚持难突破

回看老鹰管理层这些年来的行动,会发现这支球队在建队思路上还是颇为明确。比如先后选中特雷·扬与赫尔特尔这对后场,明显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自己的库里与汤普森。随后他们又开始补强侧翼,先后两个前十顺位选中了亨特以及卡姆·雷迪什,加上后来引进卡佩拉这样一位机动性很强的攻筐中锋,目标都是围绕特雷·扬打造出一套最具攻击力的阵容。

image.png

但这样的方式,显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于是,老鹰开始调整思路,努力让特雷·扬可以增加一些无球进攻的套路。早在2020年,时任老鹰主教练的劳埃德·皮尔斯,就有过特雷·扬“应该成为联盟中最好的掩护者”这样的论调。后来,接替皮尔斯位置的麦克米兰,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他曾说:“(特雷·扬)多进行无球移动,将持球进攻视为个人的第二、甚至第三选择。而且打无球,也不是让他就只盯着打挡拆这一种想法。”

本赛季,是上任不仅打奎因·施耐德执教老鹰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似乎也跟两位前任老鹰主帅有着类似的想法。而特雷·扬已经有先后15次以掩护者的身份给队友做挡拆并完成进攻的例证,这一次数超越了他在2020-21赛季的总和。

这样的思路显然已经成了老鹰如今的方向,毕竟对手已经对特雷·扬组织和发起进攻习以为常,并且有了充分的战术准备。如果老鹰可以多安排特雷·扬打一些无球进攻,那对丰富球队的整体进攻套路,无疑也非常有益。只不过,目前这样的改变只能算是“灵光乍现”,还远没有成为老鹰的固定套路,更不用说变成全新杀招了。老套路被对手研究透,新套路还没有完成成型,这就是老鹰持续下滑的关键原因之一了。

image.png

2022年,老鹰在引进德章泰·穆雷的交易上可谓做了一次“豪赌”,他们送出了四个首轮选秀权,买到了当时进入合同最后一年的穆雷。相比特雷·扬,穆雷的身高和运动能力都更加出色,本应成为与特雷·扬非常互补的一对后场组合。但从目前球队的发挥与成绩来看,两位老鹰后卫的组合,尚未擦出“一加一大于二”的火花。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老鹰传出交易流言也就不足为奇了。只不过,他们自己似乎在球队前进的思路上也并未完全明晰。球队内部传出消息称,除了特雷·扬和在球队站稳脚跟的21年20号新秀约翰逊外,其他球员都不是非卖品。但剩下的这些球员具备多大的交易价值,又能否换回适配特雷·扬、且能让球队再上一个新台阶的球员,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