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眼光不准还固执,滕哈赫用人策略糟糕透顶

林良锋01-15 12: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领先两次,主场,没赢。

赛季上半程,曼联拖到年关将近才迎来一场平局。新年第一场英超,滕哈赫就把平局的额度“用完”(让我们假设下半程也只有一场平局)了。先说往绩,之前热刺来老特拉福德打英超,凡24场,只要落后,九成救不活(输了22场)。之前热刺也不是没有发挥好的时候,可就运气差那么一丢丢,功败垂成。滕哈赫愣让热刺从两度落后的被动局面中逃生,最后关头换上麦克托米奈,以为“福将”能带来一点幸运。麦克托米奈打了两次门,一次推进到禁区前沿起脚,打偏;一次六码线上无人争顶头槌攻门,打高。

mctominay.jpg

看人不准,还是私心作怪?

足球有偶然,有必然。把“偶然”当王牌打的人,必然被偶然祸害得尸骨无存。麦克托米奈学徒期踢过前锋,突然发育身高激增,本来已被列入另册不日遣散,不料这孩子命中有福,又被当成中场塑造,留了下来。没有进球责任和压力时,他作为奇兵上场,偶有斩获,一旦将他“进球”列为取胜的砝码之一,失望是必然的。另一个失望是横比的结果:纽卡的若埃林通也是前锋混不下去,改打中场后重获新生。但若埃林通和麦克的本质区别,是他毫无保留地拼抢和不惜体力的奔跑。麦克两样都没有。

看人不准,决定了滕哈赫执教生涯的上限。本场,他继续把加纳乔放在右翼,拉什福德居左,霍伊伦突前。进攻有改善,霍伊伦的进球,是拉什福德搅出来(还要感谢乌多吉垫上一脚)的机会,而拉什福德的进球,也有霍伊伦铺路的因素。无论是不是有意为之,好歹两个前锋之间有了互动,有了呼应。加纳乔移到右翼,威胁明显更大,他也更活跃,即使偶然换位到左翼,他也能送出传中。这个安排,这个配置,几乎是赛季打了两轮就应该看出来的,滕哈赫不然。他花了半个赛季,浪费了辛苦挣来的欧冠机会,才在新老板上任前夕,“突然”意识到加纳乔还是放到右翼好使,拉什福德踢左翼,更符合他的特点和发挥更稳定。

就在滕哈赫幡然醒悟之际,普通球迷早已无数次讨论过这个问题,早就指出:加纳乔(暂时)踢不了左翼也不能把拉什福德换到右路削足适履。你只是无法理解:作为职业教练,这个差别,真要花3个月,被打得满地找牙才能检验出来吗?检验出来,赛季已经过半,对手纷纷就位,你还争啥?如今英超,只有曼城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大部分球队,都在争“边际效应”,强化自己最好的,掩饰自己不足的,光是做到这一点,你就能在大部分比赛中有收获,甚至是不该有的收获。

ten hag.jpg

滕哈赫为什么迟迟不作这个调整?他不瞎,也不是业余。更可能是私心作怪。如果这么安排,他那花了9000万的干儿子安东尼,九成要在板凳上画圈。时间一长,你猜会不会有人问:你买的那枚圆规,咋不拿出来试试?他几乎是竭尽洪荒之力避免外界发出这样的质问。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在问:安东尼打了半个赛季,怎么无进球,无助攻,甚至传中都欠奉?滕哈赫终于无法再掩盖自己买人犯下的巨大失误,不得已将安东尼放进了替补阵容。

又是定位球……都2024年了!

英超有的是高水平的中场,夏窗尾声拜仁点名要买的帕利尼亚,就是其中一个。但滕哈赫选了芒特,为切尔西资金解套,继续砸钱吃进凯塞多,还顺带搅黄了利物浦罗致拉维亚的既定计划。但芒特到现在都干了什么?每次上场都是什么角色?我们只知道目前没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给滕哈赫出这个难题。

梅努一亮相,便得到业界广泛好评,你不知道为什么滕哈赫会执意引进阿姆拉巴特,一个既无速度又无特长甚至没有嗅觉的防守中场。经过戴奇一番点拨,杜库雷、奥纳纳(不是曼联那个)发挥都比阿姆拉巴特强,经过埃迪豪悉心栽培,朗斯塔夫、若埃林通和吉马良斯,战斗力提升到可打欧冠。莫耶斯又如何把赖斯,从上任时市值5000万,翻了一倍转给阿森纳?都是从阿贾克斯买人,莫耶斯买的库杜斯,比安东尼如何?看人已经糟糕,还成天把方榫往圆孔中摁,这不就是凿枘不投吗?

sofyan-amrabat-manchester-united.jpeg

曼联本赛季多次领先后,被对手通过定位球扳平。本场这个毛病继续发酵。热刺先后有3个定位球得分的良机,运气不好只进了一个,其中一次罗梅罗顶中门楣。赛后BBC把统计亮出来(比本报总结迟了一个月):曼联定位球失守光是英超就有8次。都新年了,滕哈赫依然没找到改善定位球防守的办法,利马复出并不能解决定位球失守的问题。

有球迷指出:曼联打不了紧逼,只能快反。道理是这样,可你分明看到场上曼联在紧逼,却又不是正经的紧逼。前场的6个人都是作为整体扑上去抓捕,后防4人就更是不敢压上,热刺往往轻松地来个二打一,就破了曼联的紧逼。英力士入股之后,勃朗和布雷斯福德连看了3场,本轮拉特克利夫也莅临现场,身边是另一位爵士,弗格森和他一定交换了不少意见,但愿这番交流,能推动曼联冬窗有点动作。热刺少了5名主力曼联还拿不下,热刺边路只上了一架侦察机,曼联还是拿不下,冬窗再没有动作,这个赛季大概率就交代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