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繁:从连丢9局,到首入大满贯32强

张奔斗01-19 0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1573球场昨天连续迎来两场“中英之战”,场上球员挥拍互搏,现场球迷激情对线。郑钦文两个6比3扫了博尔特,女王的常规操作罢了;王雅繁3盘送走拉杜卡努,也送走了现场终于不再聒噪的英国球迷。

XxjpseC007194_20240116_PEPFN0A001.jpg

想想首轮一度连丢9局以0比6和0比3遥遥落后科斯蒂亚,如今却迎来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32强,王雅繁又有啥人生感悟?

可王雅繁已经腿部抽筋抽到没有心思熬什么心灵鸡汤。她透露,其实决胜盘中段就已经开始抽筋了,当然还好不是特别严重的那种,底线对抗还能坚持,但发球这种需要跳起的动作以及需要爆发力的急速启动时都还是会有影响。“首先我当然尽量不想让她看出我的身体状况,但因为移动受限制了,最后几局我尝试打得更有进攻性。”

王雅繁的赛后发布会迟至昨夜近11点半才开,中国媒体都非常理解,毕竟下场后她肯定要做大量的牵拉与恢复。王雅繁也承认,赛后一直在理疗师那里做治疗,即便就是比赛过后时间挺久了才面对媒体,“现在动作大一点也还是会抽抽。”

几年没有机会采访王雅繁,这回的确感受到她心态的变化;是一种成熟后的从容与淡然,也透着一个幸福女人的底气。

XxjpseC007186_20240116_PEPFN0A001.jpg

比如说到本届澳网连续面对科斯蒂亚和拉杜卡努这样的强手,真的没有太多人能想到她能走这么远。王雅繁说:“能打大满贯的球员,不管排名高低其实都很强。我现在就是要求自己,不管对谁,都争取保持同样的心态——对手再强,也不要觉得自己没有机会;对手排名再低,也不要觉得自己肯定可以赢她。不去多想结果,而是至少从场面上能把自己发挥出来。”

再比如说说到去年让她错过整个中国赛季的阑尾炎,这时间节点也太倒霉了吧!王雅繁换了个角度思考道:“我也想过自己为什么这么倒霉,排名刚刚打回来终于可以参加大比赛了,却动了手术。”但王雅繁话锋一转:“但往好的方面想,至少发生在家里,如果是国外尤其是医疗条件不好的国家,那可就更惨了。所以,既然发生了,那就接受吧!”

又比如说到对职业生涯的规划,王雅繁其实也没啥硬性刻板的所谓“规划”。“其实没有哎,我以前觉得自己打到30肯定就退了,但如今过几个月我就30了,我现在还在这里。看哪天如果打得不开心不顺利了,可能我就退了;但现在状态还挺好,能再打几年也不错。”

当然咯,虽说对自己复出后的职业年数没啥规划,但对自己球技上的努力方向,王雅繁还是很有想法。“我当然想增加进攻性,毕竟随着年龄增大,我也不想跑得太辛苦呀!另外就是增强发球,加快整体节奏和速度——年轻一代的球员真是越打越快,我也要往这个方向去靠近一些。”

993dd873ly1hlxyza8kd7j23w22lex6s.jpg

女单第3轮王雅繁将和郑钦文将上演中国德比,中国球员提前锁定一个16强席位。而由于她们所在的2/4区莱巴金娜和佩古拉等高排名种子已被淘汰,其实是很有想象空间的。

虽是同胞,两人毕竟不是同一代的球员,听得出私下接触机会应该不多。郑钦文正冲击世界前10,而王雅繁刚刚打回百强;实话实说,郑钦文是被更多人更看好的一方。王雅繁说:“她们这一代年轻球员,更早接触这个圈子,训练也大多在国外,肯定是更国际化也更职业化。不过,她排名比我高,压力应该也比我大,所以什么事也都有好有坏吧!”

真的,什么事都有好有坏。当年那个让大家又爱又恨的“王编剧”,真的已成长为一个看问题辩证又淡定的成熟雅繁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