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赢下澳网中国德比 首个大满贯四强在招手!

弈桑01-20 15: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罗德·拉沃尔球场的首个中国德比没有让人失望,两位金花一直战至决胜盘抢十,经历了破发球胜赛局、挽救赛点的极致戏码之后,郑钦文才以6比4,2比6和7比6涉险击败王雅繁,首次跻身澳网女单16强,这也是她继2022年法网、2023年美网之后,成功解锁的第三个大满贯16强!郑钦文下轮对手将是法国选手杜丁,后者首轮曾击败另一位中国金花朱琳。

XxjpseC007221_20240120_PEPFN0A001.jpg

早在2018年柳州的一站ITF比赛中,郑钦文和王雅繁曾有过交手,当时郑钦文毕竟才初出茅庐只有16岁,最终连丢两盘输给了王雅繁。但如今时过境迁,郑钦文已经贵为本次赛会的12号种子,排名比对手高了近80位,对于这场胜利绝对是志在必得。而在赛前被问到这场比赛时,王雅繁则选择把压力丢给对手,“她的排名更高一些,所以压力应该更大一些吧。”

正如赛前所说的那样,王雅繁做到了轻装上阵,放手一搏。虽然郑钦文一上来就连续破发,取得了4比0的优势开局,但第一个发球胜盘局还是被破发,而且浪费了一个盘点,随后的接发球局中,她再次浪费了两个盘点。尽管第二个发球胜盘局成功拿下,但第一盘盘末的艰难,也让郑钦文看到了今天的王雅繁来者不善,也预示着这场胜利绝对不会手到擒来。

果不其然,第一盘盘末的紧张,对郑钦文的消耗非常大,让她在第二盘发球威力锐减,二发得分率竟然猛跌至13%!8个二发只拿到了1分,经验丰富的王雅繁趁机以6比2扳回一盘。决胜盘更加难解难分,郑钦文虽然5比4率先拿到发球胜赛局,但王雅繁拒绝提前缴械,顽强将比赛拖入抢十。在第二个赛点上,通过一个令人窒息的多拍较量,郑钦文才惊险拿下。

XxjpseC007215_20240120_PEPFN0A001.jpg

获胜后的郑钦文激动地将球拍扔到了地上,第一时间甚至忘了先去和主裁握手,让人很难相信这只是一场第三轮的比赛,从这一反应也能看出这场胜利多么来之不易。“非常艰难的抢十,我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我错过了一个赛点,最后一分我拼了!” 对于错过发球胜赛局和赛点的考验,郑钦文说:“我只是做好自己,不断努力,不去纠结已经发生的事。”

郑钦文同时高度评价了王雅繁的表现,“她是一个真正的斗士,她永不放弃,总能把球回过来,她拥有非常强大的底线击球能力,和她比赛我感到了非常大的压力。” 能够在澳网中心球场罗德·拉沃尔球场打一场中国德比,郑钦文也感到非常开心,“感谢王雅繁,我们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三盘大战,能够在片场地上演中国德比,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由于本区两大种子莱巴金娜、佩古拉纷纷止步第二轮,郑钦文突围进入四强的可能性大增,现在她不但是本区排名最高的选手,而且其余三位杜丁、鲍里尼和卡琳斯卡娅都是首次跻身大满贯16强。第四轮中,郑钦文将率先对阵杜丁,后者在一场法国内战中击败了布蕾尔。两人在ITF的比赛中曾有三次交手,郑钦文两胜一负领先,而且最近两次全都胜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