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繁即时排名升至78 输球却赢得尊重和未来

弈桑01-20 16: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澳网第三轮,面对排名比自己高了近80位的郑钦文,王雅繁不但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将比赛顽强拖入决胜盘抢十,还挽救了一个赛点,战斗至最后一秒才悲壮地倒下。最后一分的超长多拍,正是王雅繁在这场比赛中的真实写照:绝对稳定的底线击球,不知疲倦的奔跑,绝不放弃的态度。作为人生第一场大满贯第三轮比赛,她的表现可以打99分。

XxjpseC007229_20240120_PEPFN0A001.jpg

唯一扣掉的那一分,大概就是缺少一点运气,没能拿下比赛。就连郑钦文赛后都对王雅繁的表现赞不绝口,称她“拥有非常强大的底线击球能力,是一个真正的斗士,永不放弃。”从这个角度来看,说王雅繁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应该没有异议。但说一位三个月后就将迎来30岁生日的网球女选手“赢了未来”,可能会有人觉得不合时宜,但先别着急给出否定。

王雅繁的最高排名是在2019年创造的47位,那一年她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拿下了生涯首冠,但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座WTA巡回赛冠军。不过在生涯迄今最高光的那一年,王雅繁的大满贯最佳战绩,也不过是澳网和温网的两个第二轮。2022赛季下半年王雅繁也没有再打比赛,直到2023年才重返赛场,从2019年温网后到去年复出之前,她就没能再在大满贯赢过球。

结果在重返赛场后的第一个大满贯,也就是去年美网,王雅繁从资格赛打起,就在正赛首轮爆出大冷门,击败了上届四强、7号种子加西亚,追平了个人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而来到2024年的首个大满贯澳网,王雅繁再接再厉,更进一步来到第三轮,刷新了个人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这也意味着,在复出后的连续两个大满贯,王雅繁都赢球了。

XxjpseC007239_20240120_PEPFN0A001.jpg

而且这次在澳网的两场胜利,王雅繁赢的可都不是泛泛之辈。首轮在开局连丢九局的不利情况下,惊天逆转了赛会22号种子科斯蒂亚。第二轮更是苦战近三个小时,战胜了2021年美网女单冠军拉杜卡努。第三轮面对状态极佳的郑钦文,王雅繁同样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和第一段职业生涯相比,现在的王雅繁不但技术更为全面,心理也变得更加强大。

在澳网打入第三轮后,王雅繁的即时排名已经回升至78位,意味着她重新在前100站稳了脚跟,接下来能系统性地参加WTA级别的比赛了。由于去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低级别的ITF比赛,今年只要能保持住澳网的状态,将会在高级别比赛中迎来一波涨分的良机。在30岁这一年,王雅繁非常有希望突破在2019年创下的47这个最高排名。

在上一轮获胜后,王雅繁开玩笑说“不想承认即将30岁”,但30岁或许意味着更有智慧,李娜不就是30岁之后才迎来巅峰?“未来就希望能好好享受网球,以前我以为30岁就已经退役了,但现在我还坐在这里。”对于未来,王雅繁说:“我已经不给自己设限,哪天打得不顺、不开心可能就退役,但如果打得不错,状态又好,那多打几年也是可能的。”

打出了“快乐网球”的王雅繁,未来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呢?而就算无法超越“47”,已经开始学会享受网球的王雅繁,何尝不是用另一种方式赢得了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