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刷卡延续恩怨情仇?韦世豪对决阿菲夫几无可能

王晓瑞01-21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多哈报道

关于卡塔尔队特点,不少中国球员非常清楚:思路清晰,打法简洁,个人能力较强。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卡塔尔队的整体实力肯定在前两个对手之上,“如今形势就是这样,我们也都清楚下一场比赛会有点困难。”颜骏凌表示。

65a7e206f3e8279bd1771741.jpg

对于卡塔尔队,颜骏凌再熟悉不过,其国家队生涯第一次在洲际大赛中首发,就是2016年11月里皮带队首秀,中国队坐镇昆明拓东体育场,在12强赛上面对卡塔尔。2018年9月,颜骏凌又随中国队来到多哈,再次过招卡塔尔队,而当年的赛地,正是接下来要造访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不过,中国队第一次造访哈里发球场时,是带着3分离开的。那是2017年9月的12强赛收官战,国足最终是以2比1逆转取胜。而当年的亲历者,目前也仅剩下两人——张琳芃和武磊,那也是中国男足在过去十年唯一一次在客场击败卡塔尔队。

相比之下,中国历届国字号青少年球队与卡塔尔的交手经历,往往更加令人刻苦铭心。比如93/94年龄段国奥队,8年前在U23亚洲杯首仗1比3被卡塔尔队逆转,95/96年龄段国青队,则是在2014年U19亚青赛、2018年U23亚洲杯两度负于卡塔尔队。目前在中国队阵中,徐新、谢鹏飞、刘彬彬、王秋明、刘洋、韦世豪、张玉宁均曾不同程度参与到这三场比赛中,卡塔尔队则有阿菲夫、莫耶兹·阿里、阿萨达拉、阿拉丁、拉维、萨勒曼等人。

“其实,我对他们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关注。”2018年在常州举办的U23亚洲杯,刘洋就作为亲历者,与阿菲夫、阿里展开对决。“那个时候和他们比赛时,他们已经出类拔萃,在球队中担当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后来,他们又进入到国家队,踢得同样很好。现在又有机会能再同场竞技,作为同一个年龄段的球员,彼此也是有缘分的。”而在点评卡塔尔队特点时,刘洋也明确指出,“卡塔尔前面有两位个人能力较强的球员,能力相对出众,也有非常强的得分能力。”他所指的,正是阿菲夫和阿里,“我们需要照顾好这样的球员,首先得要做好防守,然后再想办法取得进球。”

不过,按照洛佩兹的思路,阿菲夫和阿里或有可能得到轮休,相反,诸如阿萨达拉、阿拉丁等人,包括第一场并未出战的拉维和萨勒曼,倒有可能披挂上阵。因此,外界所期待的“中卡95国青一哥对决”即韦世豪PK阿菲夫,恐怕很难在这一场上演。但从中国队的自身角度出发,各界由衷期待韦世豪能尽快登场。刘洋说,“我还是希望他能尽快复出,下一场与卡塔尔的比赛,(若能登场)他在球队里扮演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

当然在卡塔尔阵中,诸如23号梅莎尔、24号贾巴尔刚在杭州亚运会上,成为中国队的手下败将。而且,贾巴尔还在那场比赛中,因为与蒋圣龙发生争执被红牌罚下。自然在中国队99/00年龄段,刷卡信心更加充实一些。但对此,戴伟浚认为,“可能进入状态太早的话,也不一定是一个好事情。”他直言,“我们首先要保持住稳定,继续坚持我们自己的风格和战术,大家一起去拼,要相信我们现在还可以的。”而对于做客哈里发的挑战,刘洋认为,“尽管会有很多主队球迷,我们不应该把这个当成压力,还是得要享受比赛。现场那么多人观赛,假如场上表现更好的话,(相信)对方球迷也会给予我们一种尊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