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18连胜惨遭终结 郑钦文直通澳网决赛?

弈桑01-21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和过去很多年里总是受到高温煎熬不同,今年的墨尔本却有些凉意,第一周比赛甚至时常刮起大风,而这股冷风也蔓延到了女单赛场,继夺冠大热门莱巴金娜在第二轮的超级抢十中,以20比22这个大满贯女单史上最大比分惨遭淘汰后,世界第一斯瓦泰克也在第三轮大热倒灶,以6比3,3比6和4比6被19岁的捷克新星诺斯科娃淘汰出局,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

AP24020392393864(1).jpg

自从去年中网开始,斯瓦泰克已经取得了一波跨年18连胜,拿下了中网、年终总决赛两个冠军,在年初的联合杯也闯入决赛,虽然波兰队没能夺冠,但凭借单打五战全胜的成绩,斯瓦泰克还拿到了本届杯赛的最佳球员称号,也理所当然成为了今年澳网的最大热门之一。然而来到真正的主战场,斯瓦泰克的状态却有些许回落,而且遭遇了一份“死亡签表”。

首轮比赛,她就遇到了2020年赛会冠军肯宁,后者虽然状态远远没有恢复到巅峰,但正处在回暖之中,这次仅以两名之差错过种子席位,首盘就把斯瓦泰克逼入了抢七。第二轮,斯瓦泰克又遇到了2022年赛会亚军柯林斯,在那一年的半决赛中,斯瓦泰克正是输给了对手,这一次柯林斯又险些将世界第一掀翻,斯瓦泰克在决胜盘一度两次被破发1比4落后!

尽管最终还是惊险过关,但不难看出,斯瓦泰克的状态远未处于最佳。果不其然,第三轮面对排名仅为50位、今年前从未取得过大满贯连胜的诺斯科娃时,世界第一便阴沟里翻船。诺斯科娃虽然名不见经传,但在澳洲总能有不错状态,去年澳网前在阿德莱德,她就闯入了生涯首个决赛,最后输给了萨巴伦卡,今年又在布里斯班打入半决赛,最后输给了莱巴金娜。

这场比赛中,诺斯科娃的发球给斯瓦泰克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让她经常出现接发球直接失误,“我很难去阅读她的发球,她的发球落点和速度有点像萨巴伦卡或莱巴金娜,”斯瓦泰克分析失利原因时说:“总体来说我很难像过去那样接发,尤其是接二发。我做了自己所有能做的,但从技术上来说没有奏效。我当然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但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看来斯瓦泰克输得心服口服,去年在第四轮输给了莱巴金娜,今年原本希望借着一波连胜有更好的表现,但却没想到更早出局,不过她认为这两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去年以世界第一身份参赛,我有点不知所措,我感觉自己有些失去平衡,因为糟糕的开局,让整个赛季都变得很艰难,”斯瓦泰克说:“但今年我不会太关注结果和排名,只想回去继续努力工作。”

随着莱巴金娜和斯瓦泰克两大热门先后出局,女单上半区呈现出更开放的格局,剩下八人中仅阿扎伦卡有过大满贯决赛经历,而郑钦文成为了其中排名最高的一位,她也迎来了首进大满贯决赛的良机。而在夺冠看好度上,郑钦文仅次于下半区的高芙和萨巴伦卡,后两位在晋级路上一盘未丢,作为卫冕冠军,萨巴伦卡第三轮更是送出“双黄蛋”,状态十分骇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