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决赛上海拔得头筹 天津遭遇本届首场败绩

山支01-24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截至目前,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已经接近尾声,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以及传统强队上海女排凭借着前半段比赛的稳定发挥,顺利会师决赛。北京时间1月23日,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首场比赛在上海女排主场卢湾体育馆进行了首场较量,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没能够拿出应有的水平,最终1比3不敌上海,送出来本届排超联赛的首场败绩。

QQ浏览器截图20240124105940.png

对于想要在主场夺冠的天津女排以及少一个主场优势且硬实力并不占据上风的上海女排而言,总决赛首回合对决的赛果都十分重要。面对这场比赛,两支球队均派出了球队目前的最强阵容。天津女排这边,首发主攻仍然是李盈莹和王艺竹的搭配,副攻为王媛媛、袁心玥,接应杨艺,二传姚迪,自由人则是刘立雯首发出战。上海女排这边,主攻仲慧搭档外援布里西奥,副攻高意、薛翼枝,接应小将王音迪,二传许晓婷以及自由人王唯漪率先登场。

作为排超联赛最强球队之间的对决,首局伊始,津沪两强均快速进入比赛状态,主场作战的上海女排凭借着核心球员仲慧的稳定发挥率先取得了领先优势。比分焦灼至14平后,上海女排开始在发球环节发力,不断冲击天津一传破坏了她们的进攻,最终25比23率先拿下第一局。逆风局面的高压之下,一向稳定的天津女排也出现了卡轮的局面,在第二局开局阶段就一度落后5分,队伍也被迫用替补二传孟豆换下姚迪,试图激活攻手们的进攻,也帮助球队一度以18比14找回领先优势。局末,上海女排及时调整状态重新夺回主动权,25比22反超比分,将大比分带到了2比0。

关键第三局,没有退路的天津女排终于找回了状态,同样也通过发球带动了队伍整体的拦防,通过李盈莹和王艺竹在网口的强攻以及前排拦网掌握住了场上的优势,开局打出了11比6的领先。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女排开始出现波动,进攻频频无果并且失误开始增多,最终16比25被天津女排扳回了一程。进入第四局后,两队重新找回了均势,但上海女排的进攻点更为分散且整体发挥更为稳定,最终以25比23拿下第四局,从而以3比1的大比分在决赛的首回合较量中脱颖而出。

QQ浏览器截图20240124110010.png

赛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面对这场失利时表示:“今天前两局打得并不好,主要是还没有放开,大家压力比较大,没有发挥出来。特别是进攻没有打出来,这是失利的主要原因。”此外,王指导还坦言队伍对于这场比赛在赛前做好了打满五局的困难准备,但实际上球队在前两局比赛就没能打出气势。正如王指导所言,天津女排在这场比赛中由于一传表现不佳,对整体进攻的影响相对较大,并且整体的失误更多一些。一旦发挥不出来网口进攻的优势,天津女排就会在场上相对被动。不得不说,外援瓦尔加斯的受伤对于球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反观上海女排,思想包袱更少的她们自一开局就打得相当活跃,整体的技战术发挥也更为清晰明确,队员们的心态也更为放松。从数据来看,上海女排这边共计四人得分上双,队长仲慧贡献22分、布里西奥和王音迪分别贡献了15分和14分,副攻薛翼枝则是在前排砍下了10分,进攻点更为分散一些。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女排能够拿下这场比赛,主攻仲慧功不可没。本场比赛,她的一传相对稳定,并且在进攻上肩负起了很大一部分责任。尤其是在一些困难球的处理上,二传许晓婷也相当信任她,这是球队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而在结束了首场对决后,两支球队就将移师天津进行总决赛第二、第三轮的对决。对于接下来连续的客场作战,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表示打比赛主要就是放平心态:“打完了,该回家就回家,该过年就过年,该放假就放假。”北京时间1月27日,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就将在天津打响,如果天津女排仍然无法调整到最佳状态,那么她们或许还将要面对来自上海这股年轻力量的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