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决赛梅总再战辛纳 兹维列夫被逆转全怪身体?

弈桑01-27 08: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澳网第二场男单半决赛兹维列夫对阵梅德维德夫,前三盘走势几乎和第一场德约科维奇对辛纳如出一辙:兹维列夫强势拿下前两盘,梅德维德夫通过抢七夺回第三盘。可随后的剧情却大相径庭:辛纳没有因为浪费赛点而出现心态波动,在第四盘稳稳拿下比赛,而兹维列夫呢?却再丢两盘被梅德维德夫惊天逆转,又一次与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决赛擦肩而过。

image.png

赛后兹维列夫把被逆转的原因推给了身体,“第二盘末我就开始失去能量,有点生病了。其实和阿尔卡拉斯的比赛后,我就有点不舒服,发烧之类的。”兹维列夫解释说:“对阵他(梅),如果身体不在百分百是不可能打好的,因为他基本不会给你任何简单的分数。第三和第四盘非常接近,但我已经和前两盘不是同一个人了,只是在那里硬撑着。”

第三、四盘,兹维列夫都输在了抢七,其实第四盘他距离胜利只差两分,抢七5比4领先,而且接下来还是自己的两个发球分,但最终却连丢三分。如果梅德维德夫像上一场的阿尔卡拉斯一样,在这两盘任意一个发球局,或者抢七中打得不那么严谨,稍微多几个失误,兹维列夫可能就已经将胜利收入囊中了。但这两盘里,梅德维德夫总共只有11个非受迫性失误。

我们并非要质疑兹维列夫第二盘末身体出了状况,但显然这并不是他被逆转的唯一原因。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第三盘开始梅德维德夫不但提升了状态,而且还控制了失误,更重要的是,他在心理层面完全占据了上风,否则在如此接近的第三、四盘,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兹维列夫关键时刻手软的弱点依然没能得到弥补。

这就是为什么辛纳虽然浪费了赛点,但依然能掀翻德约,而兹维列夫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老冤家逆袭的原因。德约在提到辛纳的进步时就说:“过去他在重大比赛和关键时刻会比较挣扎,而在卡希尔执教后,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 辛纳此前也曾表示,卡希尔主要负责心理和战术方面,在大满贯半决赛已经连输了五次的兹维列夫,此刻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人。

而对梅德维德夫来说,本次澳网晋级之路虽然不平坦,打了三个五盘大战,其中两个还是输二赢三,但也说明他学会了在状态不好时依然能赢球,心理已经磨练得愈发强大。这也是继去年美网之后,他连续两个大满贯闯入决赛,同时也是第六次大满贯决赛,在澳网则是第三次,前两次分别输给了德约和纳达尔,事不过三,这次他能夺得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吗?

决赛中,梅德维德夫将迎来和辛纳的第十次对决,两人的交手记录非常有趣,梅德维德夫赢了前六次,辛纳却赢了最近三次,而且还是在去年10到11月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分别是中网和维也纳决赛,以及年终总决赛的半决赛。本次澳网辛纳显然状态更好,但面对触手可及的大满贯冠军,他是否还能心如止水?而梅德维德夫则拥有更多大满贯决赛的经验。

不过在半决赛对阵德约时,辛纳已经证明了在实力和状态面前,经验或许不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终于又要迎来一位新科大满贯冠军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