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球场种族歧视 国际足联的判负新提议如何?

体坛亚洲论坛02-01 23:32 体坛+原创

体坛亚洲论坛

昨晚亚洲杯结束了1/8决赛的最后两场比赛,日本,伊朗两大亚洲豪强顺利过关,在1/4决赛中会师。

两场比赛之后,社媒上最大的热点不是伤愈复出的三笘薰或者被红牌罚下将缺席1/4决赛的塔雷米,而是连续四场比赛没能零封的门将铃木彩艳。虽然在这次丢球中责任有多大还值得商榷,但这次空中和队友相撞直接乌龙的场面有点滑稽——再结合前几场比赛不太稳健的表现,以及日本爆冷输给伊拉克差点导致和韩国提前相遇的结果,让铃木彩艳成为了社媒上被关注以及调侃的对象。尤其是,无论是外观长相,以及技术缺陷,甚至曾经和曼联传出的转会传闻,铃木彩艳都让人联系到了本赛季被高价引进但表现远未达预期的曼联门将奥纳纳。“日本奥纳纳“这个说法不仅风靡我国社媒,让铃木彩艳成为了这届亚洲杯的流量IP,越南那边也有”日本奥纳纳“这样的说法——甚至在日本,不少当地球迷也把铃木彩艳和奥纳纳联系在一起。

3.jpeg

33.jpg

把铃木彩艳叫做”日本奥纳纳“,当然除了和奥纳纳本尊的外形及技术特点相似,还有就是对这两位门将表现不佳的调侃及嘲讽——以及对背后曼联及日本主教练坚持使用这两位门将的质疑。

铃木彩艳目前的境遇,对这个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而临时出任主力的年轻门将有点严酷——但这些调侃,批评甚至嘲讽也是职业球员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对于门将和前锋这种个人错误容易被放大的位置。

这个在中国足球的例子太多了,像”李毅大帝“,”换李铁“,”喝水哥“等等。

,不过这次对于铃木彩艳,似乎不少言论有些过界了......

针对一个球员,场上表现怎么批评,调侃,嘲讽都可以,"日本奥纳纳"这个绰号也确实很有笑点——精准抓住了两名门将的外形相似度和技术相似度。

但是,这波对于铃木彩艳的批评,出现了个别杂音,从场上表现延伸到了铃木彩艳的个人生理特征: 黑人(更准确的说,黑人-日本混血)。

也就是说,批评里已经出现了基于铃木彩艳肤色的种族歧视。

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有关铃木彩艳种族歧视的言论表示了严肃的批判。

444.jpg

目前来看,对于铃木彩艳的歧视言论都在线上,还未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但根据以往案例,门将由于场上职责(个人失误最容易导致球队遭受负面结果)以及场上站位(最靠近看台),非常容易成为线下歧视行为的针对对象。

前段时间,欧洲足坛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案例。

1月20日,AC米兰的法国门将迈尼昂在客场对乌迪内斯的上半场比赛中,被主队看台上部分球迷以种族歧视性的行为攻击(比如模仿猴子叫),愤而退场。比赛在中断了一段时间时候,这位黑人门将重返岗位。最后AC米兰靠着另一位黑人球员奥卡福的绝杀客场3:2击败了乌迪内斯。

1706790193408062024.jpeg

对于如何妥善回应看台上球迷的歧视性歌曲,迈尼昂和主裁协商

乌迪内斯方面事后也处理了相关球迷,终身禁止这些球迷入场。

同一天,在英冠考文垂客场对谢菲尔德联的足总杯比赛中,考文垂中场帕尔默遭到了主队球迷种族歧视

同一个晚上,欧洲足坛发生了两起种族歧视风波。对于国际足坛开年来最严重的一波种族歧视事件,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做出以下评论。

image.png

“周六在乌迪内和谢菲尔德发生的事件完全令人憎恶且绝对不可接受。在足球和社会中,没有任何空间容纳种族主义或任何形式的歧视。受到周六事件影响的球员拥有我无条件的支持。

“我们需要所有相关利益方采取行动,从学校教育开始,以便未来的一代理解种族歧视并不是足球或社会的一部分。”

在表明态度后,因凡蒂诺还站在国际足联立场提出了倡议。

“除了三步骤处理程序(比赛停止、比赛重新停止、比赛被取消)之外,我们还必须对那些因其球迷的种族歧视行为导致比赛被取消的球队自动判负,同时对种族歧视者实施全球禁止进入体育场的措施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际足联和足球界对种族歧视的受害者以及所有形式的歧视表示坚定的支持。我们要再次明确:对种族歧视说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说不!”

”反种族歧视"一直是国际足联工作的重点,世界杯的重点比赛,我们会看到双方球员一起举起"向种族歧视说不"的横幅。

比如这是2014年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对比利时比赛前双方一起打出"向种族歧视说不"。

image.png

在因凡蒂诺于2017年上任国际足联主席之后,进一步推动了国际足联的反歧视工作。

在国际足联最近一份阶段性计划《让足球真正走向全球:2020-2023愿景》中包括了两个关键的支柱:“反对种族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歧视”以及“保护人权”。其中,反对种族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歧视承诺通过实施更多反歧视政策、基层教育项目和技术人力支持,帮助成员协会解决这些问题,以根除足球中所有形式的歧视。

根据FIFA章程第四条,FIFA加强多样性和反歧视的主要和持续措施涵盖所有歧视的特征,包括基于性别和性取向的歧视。

FIFA关于多样性和反歧视的规范行为指南提出了五大策略:教育、规章、控制及制裁、网络和参与、以及大众传播。

基于以上策略,国际足联近几年进行了以下措施

FIFA纪律守则:2019年更新了零容忍原则。守则明确指出,种族主义和歧视在足球中没有立足之地,国际足联将毫不犹豫地打击任何形式的歧视行为。其范围、定义和内容已完全与最高的国际标准以及Fare网络的立场对齐(见FIFA纪律守则第13条)(Fare网络为打击足球界歧视的非政府组织,受到欧足联,国际足联等组织资助)。

三步骤程序:此程序适用于所有FIFA比赛,并推荐所有FIFA成员协会在其国家比赛中采用。按照此程序,裁判有权首先停止比赛并要求公开宣布要求停止歧视行为,如果行为在另一次警告宣布后仍未停止,则暂停比赛,最终,如果行为仍然持续,裁判决定放弃比赛。一般规则是,如果裁判在应用三步骤程序处理歧视事件后决定放弃比赛,则该比赛自动判负。此外,FIFA敦促所有成员协会、联赛、俱乐部和纪律机构在其国内比赛中引入三步骤程序(见FIFA通函1682)。

FIFA反歧视监测系统:FIFA实施了反歧视监测系统,用于识别FIFA比赛中的歧视行为,包括种族歧视事件。风险评估、特殊比赛报告和证据为FIFA纪律委员会在必须开启纪律程序时提供了依据。

给FIFA成员协会的指导:FIFA关于多样性和反歧视的良好实践指南支持所有FIFA成员协会加强其活动,以确保一个无歧视的欢迎环境。FIFA帮助成员协会在规章、教育、制裁和控制、网络和参与以及沟通方面加强其方法,并帮助他们发展各自的行动计划。

FIFA多样性奖项和活动:2016年,FIFA创建了年度奖项,以表彰在国家或国际层面持续倡导多样性和反歧视的杰出组织、倡议或足球人士。

多样性和反歧视培训:这是为FIFA比赛官员、FIFA员工、其他工作人员(如看守人员、餐饮服务人员等)以及FIFA比赛的志愿者进行的。

1706799495817044322.png

国际足联在反种族歧视方面近几年做的一些相关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延,国际足联也根据社会环境的变化在反歧视方面的工作与时俱进——比如这次迈尼昂事件中虽然遵循”三步骤程序“,因凡蒂诺作为国际足联的代表提出了更激进的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种族歧视行为的惩罚,将以往的罚款/空场比赛等传统惩罚方式推进为"自动判负"。

至于这一方案如何落实到下一个4-5年的国际足联愿景,还需要具体的研究,如何在实际比赛中科学操作”球迷出现歧视行为相关球队自动判负“这一提案。

1706801858973054777.jpeg

去年,在维尼修斯遭遇球场种族歧视之后,因凡蒂诺和皇马前锋会面,送去合理对抗球场种族歧视的信息

关于国际足联对于”迈尼昂事件”的呼吁,也值得我们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士好好思考。

亚洲杯正在进行中——在世界足坛,地域广阔的亚足联覆盖地区是真正种族,肤色,文化,宗教的熔炉。这届亚洲杯,本来也是由我国来举办。足协的宋凯主席在最近与国际足联及亚足联高官的会面中,表达了未来积极承担国际大赛主办的意愿。

444.jpg

相对于20年前举办亚洲杯,今天的世界在种族,性别,文化等方面的平等理念又有了新的进展。

为了举办有可能的2031年的女足世界杯,以及未来有可能的亚洲杯,世青赛乃至世界杯,我国的管理机构有必要紧跟世界潮流,研究国际足联在消除种族歧视方面的最新工作,在方方面面做好足球世界大赛东道主的理念与文化铺垫。

中超中甲等国内比赛并不是没有种族歧视的风波和杂音,足球管理机构也有义务和责任推进反歧视(除了种族歧视外,还有性别等维度的歧视行为——尤其我国可能要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教育普及及制度设立,为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在文化理念上同步做好工作。

1706799692058088566.png

上赛季中超联赛中阿奇姆彭和顾操的冲突牵涉了种族歧视话题,但足协似乎没有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无论当事人是否有歧视行为)更好推进反歧视教育

相较欧洲,亚洲的种族更加多元化,亚洲杯目前进行了80%进度,还没有出现赛场内的歧视行为,对于铃木彩艳的攻击还仅仅局限在线上。

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我们也许也应该思考一下如何应对线上的种族歧视 。国际足联现近年推出了一项AI为基础的服务来对抗针对球员教练的网络暴力(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亚洲论坛

对话亚洲 走向世界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