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主打新生代 李冰洁潘展乐领军冲金

明君02-02 0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1位中国选手出战多哈世锦赛游泳大项,张雨霏、覃海洋、徐嘉余、叶诗文、汪顺等多位明星成员缺席,名将挂免战牌确实令中国泳军实力打折扣,但对于报名参赛的潘展乐、张展硕、董志豪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年轻一代迎来实战锻炼的大好机会,甚至有望冲金夺牌。不得不提的是,莱德基、奥卡拉汉、凯莉·麦基翁、麦金托什、波波维奇等世界好手也放弃参赛,名将挂免战牌也令本届世锦赛泳池大战有些星光暗淡,但意味着竞争格局更加开放,很可能是一出你争我夺的悬疑大戏。

image.png

上届世锦赛中国游泳夺得5金3银8铜,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位,覃海洋和张雨霏总共斩获4枚个人项目金牌,也为接力项目贡献自身力量,两位核心的缺席导致中国队金牌点减少是事实,想要超越上届成绩单有难度。

因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同年举办,中国队的世锦赛目标更多是培养新人,不过,虽然不将成绩放在第一位,但出征多哈的中国泳军如果拼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依然能有所作为。例如李冰洁,作为参加这次大赛为数不多的世界冠军选手,她报名参加女子200自、400自和1500自,由于莱德基以及多位澳洲女将放弃参赛,李冰洁有机会冲击自己的首枚单项世锦赛金牌,稍许遗憾的是,去年世锦赛获得800自亚军的李冰洁这次没有报名这个项目,而1500自虽然莱德基缺席,但包括夸达雷拉在内的欧洲女将实力相当不俗,李冰洁能否在多哈打破世锦赛单项冠军荒,要被打上一个问号。

另外一位女将余依婷的表现也值得关注,去年福冈世锦赛拿到女子200混铜牌,而杭州亚运包揽两枚混合泳金牌,自身状态可圈可点,本届多哈世锦赛又有多位名将缺战,余依婷有望再次登上领奖台,如果能刷新个人PB更是不虚此行。

虽然覃海洋、汪顺和徐嘉余三位冠军选手集体缺席,但中国男队依然有机会在多少迎来高光时刻。重点关注潘展乐,这位后起之秀去年世锦赛拿到100自第四名,杭州亚运会以46秒97打破亚洲纪录夺金,成为历史上首位在该项目游进47秒的亚洲选手,拥有这个成绩的潘展乐有了与世界高手叫板的筹码。本届世锦赛潘展乐报名100自、200自和400自,主攻方向是100自和200自,美国游泳杂志《SWIMSWAM》预测潘展乐100自夺金、200自摘银,看好韩国名将黄善宇夺200自金牌,虽然大赛前先别奶,但在诸多名将缺席情况下,本就进入一线高手行列的潘展乐至少在100自有机会冲金夺牌。

江山代有才人出,董志豪和张展硕作为中国游泳的未来力量,本届多哈世锦赛也是他们证明自己的大好机会。其中董志豪福冈世锦赛就崭露头角,当时刷新男子200蛙世界青年纪录并拿到第四名,2023年世界杯也拿到200蛙亚军,这次世锦赛覃海洋不参赛,董志豪肩负冲击领奖台的重任。只有16岁的张展硕在去年全锦赛成名,被视为孙杨接班人,这次世锦赛参加400自、800自、1500自、200混和400混五个项目,堪称中国泳军第一劳模,这位大男孩的国际大赛首秀令人满怀期待,希望他轻装上阵取得佳绩,成为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领军人。

此外,中国队将报名参加所有接力项目,虽然覃海洋、张雨霏等名将缺席使得无法派出最一线阵容比接力,但以锻炼新人为首要目标,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中国接力拼出一个美好未来。从现实出发,中国队想要复制上届世锦赛成绩单是难以完成的任务,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张雨霏、覃海洋等众多世界冠军休战情况下,李冰洁、潘展乐、董志豪、余依婷能否完成自我超越,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而张展硕、杨佩琪等首次征战世锦赛的新人能否一战成名,成为中国游泳的有生力量。不管最终结果怎样,这是中国队在巴黎奥运会前一次大赛历练,相信21位中国选手全力以赴,在世锦赛劈波斩浪,成为有存在感的弄潮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