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马德里德比错漏百出 马竞最后关头空袭得手

武一帆02-05 09:49 体坛+原创

皇马1比1马竞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很久没见到失误错漏如此之多的马德里德比了。而且对双方而言,平局的结果也是一言难尽。皇马在最后1分钟丢球,终于尝到了被绝杀的苦涩,失去甩开竞争对手的绝佳机会。至于马竞,面对没有中后卫可用的皇马居然全场处于劣势,最后时刻才想起强攻上三路,纵使侥幸拿到1分也完全高兴不起来。

atletico.jpg

皇马上轮对赫塔费折了吕迪格,又因停赛少了楚阿梅尼,中后卫除了纳乔已无人可用。德国人大腿血肿,直到最后一刻仍忍痛要求出场。安切洛蒂敬他是条硬汉,但再缺人也不能饮鸩止渴。他赛前说卡马温加可以客串中后卫,但最终选择了卡瓦哈尔。回望夺欧冠那年,连卢卡斯·巴斯克斯都打过中后卫,救场如救火,考验真本事。

然而还觉得这剧本不够复杂,赛前热身时维尼修斯报告肩颈不适。皇马紧急将何塞卢换入首发名单,但最终登场的却是卜拉欣·迪亚斯。看起来安切洛蒂已经乱了方寸,其实卜拉欣才是他心目中的进攻核心。除了几乎决定比赛的进球,卜拉欣凭借极快的步频和细微的小技术将马竞防线耍得团团转。但效果也并非完全积极:他占了罗德里戈的通道(后者已经有点不习惯打左路),和贝林厄姆的节奏也不太一致,其他二人都是下半场才找到感觉。

Brahim_Diaz_Real_Madrid_2023-24_(1).jpeg

皇马关键位置人员缺失,马竞这边兵强马壮,按说应该踢得更积极进取,然而场面刚好相反。西蒙尼的球队很难或是不愿将球运作到纵深地带,反而一直耐心等待着抓反击。但20分钟过后,马竞就该意识到这思路不太对头。克罗斯的传球好过德保罗,而卡马温加和巴尔韦德也提供了更强大的保护和支持。毕竟连罗德里戈都时常回防到本方禁区内,对付一个玩命的皇马,你只有更玩命这一个选择。

马竞似乎永远在等皇马疲惫泄劲的机会,而且对巴斯克斯和费兰·门迪的插上助攻非常忌惮,两翼因此受到压制。原本设想巴斯克斯会全力协防卡瓦哈尔一侧,但实际情况是,皇马右路攻势很猛。巴斯克斯屡次杀到马竞腹地,只是他踢边锋的本能致使浪费几次传中良机。相对的,马竞的防守被动且笨拙。丢球来自一连串失误,尤其是萨乌尔和科克在禁区内朝自家球门方向伸腿解围,两次都“撞墙”做球给皇马球员。

不能说马竞完全处于劣势,但莫拉塔和格列兹曼的射门实在不能把卢宁怎样。沙特之行归来后,安切洛蒂嘴上不说,但主力门将已经锁定在卢宁身上。卢宁在门线上的反应极其敏锐,而且学着库尔图瓦的样子,开始将防守区域扩大,马竞的斜长传基本在他的掌控下。马竞确实从一开始就知道皇马这俩中后卫的身高是最大短板,但不知为何就是不打算善加利用。明明下半场开场萨维奇就顶进一个,只是因为萨乌尔对卢宁的干扰而取消。

马竞的攻势在后半段有起色,原因在于双方替补。安切洛蒂换下前场3人后,进攻有些压不住对手。而马竞这边上了安赫尔·科雷亚和孟菲斯·德佩,垂直进攻大有改观。先是科雷亚抓了门迪漏裆,差点让格列兹曼脚跟破门,而后就是孟菲斯的后仰摆渡成全了马科斯·略伦特的进球。卡瓦哈尔确实在防守位置上没跳起来干扰到略伦特抢点,但正如安切洛蒂赛后所说:“再不能苛求更多。”毕竟这一场真要是让卡瓦哈尔保下来,那等于皇马发现了自己的马斯切拉诺,更加证明老佛爷不签中后卫的决策何等伟大正确。

marcos llorente.jpg

到手的3分变1分,不怪卡瓦哈尔,但纳乔要负责。他身前没看住孟菲斯,身后漏过去略伦特。他是场上唯一的正牌中后卫,还是队长。但怪他也没用,这局面是几周甚至几个月前就该想到的,他之前的红牌和失误已经不需要再多加解释。魔鬼赛程才刚开始,接下来打吉罗纳和欧冠该怎么办?米利唐就坐在替补席上边,恨不得下一场就换衣服下去。他这边暂时没有“医学奇迹”,最早也要等到3月底。如果有奇迹,那最好也发生在吕迪格身上,保他没病没灾地坚持到队友复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