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队不能没高中锋?内部认可:贾德松突前有效果

王晓瑞02-14 09: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不要再提费莱尼,但真的怀念费莱尼。主场2比3输给川崎前锋,再次说明山东队的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

65cb731df3e8fabeee5b4f8f.jpg

本来崔康熙也没有打算“怀念费莱尼”,在冬季转会期,他买来了浦项制铁的大中锋泽卡(身高1米92),但不曾想,后者冬训受了重伤。老崔还有备选方案,那就是身高同样有1米92的“老毕”毕津浩。结果就在春节前后,他又患上了重感冒。无奈之下,山东队只能把克雷桑推到锋线上,尽管他也有1米90的身高,但还是走脚下的类型。

事实证明,没有了高中锋,的确对泰山队影响很大。全场比赛,泰山队共送出41次传中,这个数据几乎是川崎队的8倍(5次),成功次数也有14次,这再次凸显出山东足球(崔家军)的传统,可在头球争抢方面,缺少了费莱尼、莫伊塞斯的中超独苗,已经没有太明显的优势,甚至略微处于劣势——争抢头球次数16比17稍逊川崎,空中球权争抢成功率上,也以48.5%比51.5%落后。

特别是帕托登场后,他虽然能经常抢到第一落点,甚至3次射门全部通过头球完成,但威胁度有限。克雷桑倒是曾头球中柱,但一遇到空中对抗,也就完全处于下风。此役3次尝试空中对抗,无一胜出。

不过,崔康熙依然很坚持这种打法。尤其是在中场休息,他给予的信号,就是进攻多打边路,利用传中制造杀机,哪怕在没有高中锋的情况下。“这是我们队的一个传统。”王大雷赛后也承认,“其实踢得还行,还是有机会的,即使没有高中锋时,我们也有机会破门,就是可惜没把握住。”

但实际上,这种思路在最后时刻的发扬光大,也是基于川崎队的调整。鬼木达从第70分钟开始,就很明显想要守住胜果,为此他早早换下埃里森和马尔西尼奥,同时继续雪藏小林悠和戈米。最后时刻,川崎队甚至都摆上三中卫,把几乎所有人都堆在禁区里。一下子山东队更坚决了,就是主打高空冲吊。李源一说,“那时候人都密集在后面,只能从边路再寻找机会。中间全都是人的话,也不太好送直塞球,(直塞)也很困难,因为中间人太多了,还是得从边路寻找机会。”当然在第80分钟,崔康熙就已提前开始搏命。石柯登场,把贾德松解放到锋线上,果然很快收到奇效,甚至假如高准翼的头球再讲究一点,绝平并非遥不可及。

而这些现象也给予一个启示:山东队在短期内还是不能没有高中锋。“把贾德松顶到最前面,实际作用还是挺大。”李源一说,“最后我们也是搏命,至少得争取到一个平局,所以采取大举进攻。当然大家也都看到,川崎队是通过不断换人,最后全是把人堆到后面,他们就是想保这场胜利,那我们最后肯定得要搏一下。”王大雷也认同这一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教练采取变阵,也是很正常的。而且把贾德松提到中锋位置,也确实取得了进球。”数据显示,贾德松共完成2次头球攻门,便收获到一粒进球。当然,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有9次空中对抗争抢,位列全场第一。

崔康熙赛后也解释称,最后时刻,把贾德松安排在锋线上,就是相信可以逆转比赛。这就给人带来一种疑问:次回合做客等等力陆上竞技场,是否考虑从一开场就安排贾德松改打中锋?对此,老崔的回应很耐人寻味,“毕竟这是在两回合赛制中选择的,在联赛中,我们还是按照正常的部署来安排,但在特殊情况之下,也是会考虑使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