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靴老矣,尚能饭否?因莫比莱点亮蓝鹰欧冠梦!

沈天浩02-15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背后是恢弘的斗兽场,前方是罗马的艳阳天,画面正中是因莫比莱和哈里·凯恩,他们一人一辆维斯帕摩托车,似乎马上就要出发。赛前,拜仁慕尼黑发布了本场比赛的宣传图,灵感来自《罗马假日》,可这次他们的假期肯定过不成了。在罗马城跌宕的石板巷里,外来客凯恩迷失了方向,本地人因莫比莱驾轻就熟,赢下了这组射手对决。

1707967031048.jpg

士别三年

三年前,当拉齐奥与拜仁慕尼黑在欧冠淘汰赛相遇时,因莫比莱与莱万多夫斯基的“金靴对决”是外界的最大看点。可实际上,当时的莱万从技术实力上明显优于因莫比莱,而拜仁在攻防两端和对抗层面更是强出拉齐奥太多。首回合交手,穆萨奇奥、帕特里克、阿切尔比和霍特等人轮番犯错,拉齐奥主场1比4告负,让次回合的安联对决早早失去了意义。

三年后,双方又一次在淘汰赛首轮碰面,形势似乎与当时并无不同。尽管拜仁本赛季在联赛的征程并不顺利,可拉齐奥同样长期陷入困境,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的离队严重降低了球队的阵容实力,失去得力队友的因莫比莱,状态则出现了明显下滑:上周末对阵卡利亚里之前,他本赛季的联赛运动战进球只有1粒。与此同时,国家队的大门似乎也不再向他敞开:赛前发布会上,因莫比莱承认,自己在去年11月的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后,就没再和斯帕莱蒂说过话。

在今晚的奥林匹克球场,因莫比莱还见到了两位老熟人:担任欧冠评论嘉宾的克洛泽和托尼。克洛泽36岁时加冕世界杯历史射手王,托尼38岁时在维罗纳拿到了意甲金靴,因莫比莱还有几天就要庆祝自己的34岁生日,可他能像前辈们那样状态坚挺、在欧洲杯之前重新叩开国家队的大门吗?开场哨吹响前,奥林匹克北看台打出拉丁文横幅:“Memento Audere Semper”,这一格言并非来自古罗马时期,而是20世纪初意大利诗人邓南遮的名句,意为“永远保持勇敢”。

GGU9GTNWsAAQVkO.jpg

一击致命

或许是拜仁上周末完败给勒沃库森,让拉齐奥看到了对手的脆弱一面;或许是客战卡利亚里的联赛中解锁意甲200球里程碑,让因莫比莱动力十足:在对阵拜仁的比赛中,蓝鹰队长和全队都拿出了这股勇气。三年前在这块球场上,拉齐奥只坚持了9分钟就城门告破,而这一次拜仁同样追求速胜,基米希和凯恩先后发难,萨内、马兹拉维和穆夏拉试图从边路撕裂主队的防线,可萨里的球队展现出了强大的弹性和抗压能力,拜仁的利刃、飞镖和拳头,都扔进了一块巨大的海绵。

因莫比莱的前45分钟在消耗中度过。萨里的战术要求他大量回撤参与配合,在场上每球必争,并在为数不多的进攻场景中独力面对金玟哉和于帕梅卡诺的夹击。没关系,蓝鹰直到下半场才会亮出利爪:第66分钟,因莫比莱反击中接到安德森的横传,在禁区前沿闪过马兹拉维的第一下防守,又从于帕梅卡诺和基米希之间的夹缝中抹过,避开戈雷茨卡的拦截,踉跄中几乎被金玟哉抢断,却终究将皮球留给了身侧的伊萨克森。于帕梅卡诺匆匆回防赶来,在防守中对丹麦边锋亮了鞋钉,为主队送上点球。

因莫比莱站在12码前,这样的画面司空见惯;他此前上演闪转腾挪的个人秀,却让人们颇感意外。“永远保持勇敢”,邓南遮的格言变成了因莫比莱的行动,他为球队闯出了这粒点球,又骗过诺伊尔将球稳稳罚进。

2011242304-612x612.jpg

外战外行?

本赛季拉齐奥能够在欧冠延续梦想,因莫比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在主场战胜费耶诺德的比赛中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为球队照亮本已黯淡的晋级之路,又在对阵凯尔特人时替补上阵,在比赛80分钟之后梅开二度。

2016年加盟拉齐奥之后,因莫比莱只踢了两次欧冠。2020-21赛季,他在5场比赛打入5球,特别是两回合对阵旧主多特蒙德都有建功,为球队出线奠定基础;本赛季前3轮颗粒无收之后,他从小组赛后半段开始找到感觉,目前以4球成为进球最多的意甲球员。因莫比莱在拉齐奥的12场欧冠已经打入9球,此前在2017-18赛季还收获过欧联最佳射手,再早在多特蒙德效力时,也在欧冠有过不错的表现。他被广为诟病的“外战脚软”,实际上仅仅适用于国家队。

当然,只靠勇气是不够的。拉齐奥能够在主场战胜拜仁,也并非赢在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胜在集体的执行力和萨里的战术设计。萨里的球队证明:只要踢得够聪明,马鲁西奇、希拉、罗马尼奥利和希萨伊组成的防线,也能让强大的拜仁全场零射正。图赫尔的球队则是反例:他们为于帕梅卡诺、金玟哉和德利赫特总计花费了1.6亿欧元,连续两年挖走了意甲单防能力最强的中后卫,却依然无法保证稳固的防守。拉齐奥的胜利,也是意式战术家萨里的胜利:作为意甲第一支在欧战淘汰赛出场的球队,以弱胜强的蓝鹰为意大利足球开了个好头。

201126730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