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没有打垮霍姆格伦,归来的他身体和心理都更强

林克02-18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时至今日,哪怕已经到了明尼阿波利斯的全明星周末的舞台上,切特·霍姆格伦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去看医生时的情形。

截屏2024-02-18 14.39.55.png

在西雅图参加一场半职业联赛却遭受足部伤势后不到24小时,霍姆格伦已经飞回到俄克拉荷马城进行检查。当他坐在X光室里,面对着雷霆总经理山姆·普雷斯蒂时,各种各样的情绪开始涌上心头。

听他描述起来,那种感觉就像是愧疚、痛苦、失望、悲伤和烦恼之间的某种混合体验,也可能有所有这些情绪的痕迹。而这些情绪积累在一起,帮助他走到了如今。

遭遇伤病改变思考角度

那是2022年8月底,新赛季训练营即将开始,离他自己非常期待的新秀赛季首秀只有大约一个月。在那个夏天的早些时候,他以第二顺位在NBA选秀中被雷霆选中,而俄城的球迷们已经在几周前的夏季联赛中看到了他的才华。只不过,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真正的首秀将不得不暂时被搁置,也让他之后的职业生涯看起来不容乐观。

“我当时要对脚部做影像检查。坐在医生的诊疗台上,我与普雷斯蒂交谈的时候突然就情绪崩溃了。”当时被诊断出右脚腱骨撕裂伤的霍姆格伦如今回忆说,“因为他差不多就是在一两个多月前刚刚选中我,然后我内心的感受一直都是想要回应他对你的信任,以及回应球队对你的信任。结果突然就受伤了,你感觉自己让所有人失望了。虽然我也没有错,我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想上场去打球,但我记得自己当时坐在那里还是崩溃了。不是心怀歉意,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好道歉的,但我只是太受伤了。然后他给了我建议,他是一个非常注重过程的人。所以,他只是提醒我,过程最终会走向胜利。这就是为什么我对所有事情都如此认真,没有偷懒或做任何类似的事情。因为我有人提醒我,完成好过程,最终总会胜利。”

image.png

九天后,霍姆格伦接受了手术,而医生给出的恢复时间表意味着他将缺席整个2022-23赛季。手术后的八周时间里,他不得不靠着一个滑板车四处移动。但就算只有一只脚可以落地,也并不能阻止他走上球场并试图去投篮。

“我在球场上,靠单腿站立着,另一条腿放在滑板车上,然后尽可能多地投篮,在球队的工作人员让我坐下之前尽可能多地投篮——他们告诉我,赶紧回家吧!”霍姆格伦回忆说,“但当你一条腿放在滑板车上时,你不会累,所以我觉得自己可以一直这样做。”

挫折有助于正确看待事物,对霍姆格伦来说,这个特定的挫折也不例外。往常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日常任务,突然就变成最具挑战性和极度耗时的新任务。但如今可以坦然地去回顾这些时刻,并反思和解读它们,阐述自己从经历中得到的收获,对这个21岁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4e470942af17a58964eda71febc0d8fb.jpeg

“手术后的前八周里,我只是靠滑板车的帮助来四处移动。你知道吗,当生活的便利性被剥夺时,你才真的意识到你一直以来所忽视的东西——当时的我不能开车去任何地方,因为我伤到的位置是我的右脚,所以我基本上得依赖别人带我去各种地方。一切都更加困难,”霍姆格伦说,“我得一跳一跳地走动,这让我就算做进出淋浴房这种再简单不过的事情都更加困难。所以,这种突发情况的出现,真的让你感激每一件每天可以轻松做到的小事情。我觉得以前我就没有把这些当作理所当然,而现在肯定更不会来。”

伤愈归来让他更有信心

在这样的修养时光里,霍姆格伦的身体渐渐康复。在距离受伤差不多一年后的2023年七月,他迎来了自己的复出之战。在盐湖城的夏季联赛中,霍姆格伦轻松地拿下15分,9个篮板和4次封盖。

“我只记得自己非常兴奋地上场比赛,认为自己当时准备好了。我记得第一次碰到球时,因为太兴奋了,结果投了一个糟糕的球,”霍姆格伦笑着说,“那是一个糟糕的出手。但没有人因此责怪我——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理解——但同时它确实是一个糟糕的出手。我只是想确保自己出手积极,因为我已经准备好比赛了。我等了差不多13个月才能上场比赛,要知道我已经有13个月没打比赛了,这会让人那时候的情绪非常复杂。我的家人也在那里看着我,所有的队友都在那一刻支持我,而且他们在整个康复的过程中都支持着我。”

image.png

夏季联赛只是开始,霍姆格伦很快就在常规赛中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在他的第二场常规赛比赛中,霍姆格伦以7次盖帽的表现刷新了球队新秀单场比赛最多盖帽的纪录。对于看过他在冈萨加大学比赛的人来说,这一点并不新鲜,在他的大学处子秀中,他就打出了该校单场比赛最多盖帽的纪录——巧合的是,也是7个。

等到霍姆格伦打完NBA常规赛的头一个月,他已经成为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在职业生涯的前一个月内有不止一次得分30+表现的新秀。而且需要额外说明的是,他是在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9日到26日到连续四场比赛中,先后两次打出得分30+。

有了这样的表现加持,他被连续授予西部联盟10月和11月的最佳新秀称号也就在情理当中了。到了在12月,他也没有显示出任何减速的迹象,他在当月的13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7.4分、7.7个篮板和3.5次盖帽,再次荣膺月度最佳新秀。

进入全明星周末的休息期之前,霍姆格伦场均可以拿到2.6次盖帽,仅次于文班亚马、凯斯勒与布鲁克·洛佩斯,排名联盟盖帽榜第四位。

如今回看霍姆格伦在球场上的表现,似乎完全看不到他的右脚曾受过重伤的痕迹,他对自己的脚也同样充满了信心。

image.png

“我从伤病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当你受伤后,你会努力地强健自己受伤的位置,你身体的那一部分会变好。反倒是更多的没有受伤的地方会在你休息时都会变得虚弱起来,”霍姆格伦说,“所以,你的脚现在好了,结果你的背部变得虚弱了,所以你的背部开始出现肌肉紧张的情况。再然后,你的膝盖开始疼痛,因为你没有给它施加压力,也没有保持它的强壮度。然后你又得了胫骨炎,因为你休息了这么长时间,身体需要重新适应。所以,伤处周围的小问题会不断地出现。但如果你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并且保持对身体的刺激与锻炼,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也会逐渐消失。”

要让俄城重现当年荣光

这样的场上表现,加上身体恢复的程度,让霍姆格伦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起步时段,也使他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维克托·文班亚马并驾齐驱,保持着对年度最佳新秀称号的竞争力。

而且,霍姆格伦对球队的帮助似乎也优于文班亚马。观看任何一场雷霆的比赛,会给人一种霍姆格伦已经在球队的轮换中待了几年的感觉,因为他能够毫不费力地融入其中。完美的化学反应也在助推雷霆前进,在全明星周末开始时,雷霆取得了37胜17负的战绩,高居西部第二,距离榜首的森林狼仅有1.5个胜场的差距。

image.png

“我的意思是,我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成,但同时,我对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惊讶,”霍姆格伦说,“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付出努力的积累。我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知道自己需要在什么方向上努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一生一直在努力的事情。所以,我对自己所打出的表现感到惊讶吗?没有。”

一支球队中有一名球员有望获得MVP奖项,而另一名球员也处在年度最佳新秀的竞争中,这样的情况可并不常见,但这正是雷霆队目前值得骄傲的地方。他们不仅有打出MVP水平的吉尔吉斯-亚历山大,还有切特·霍姆格伦。一支在上赛季甚至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现在却在争夺西部甚至是联盟的第一把交椅。对于雷霆这支球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新时代,霍姆格伦有望找回他上中学时雷霆所拥有的那种氛围,当时,凯文·杜兰特、詹姆斯·哈登和拉塞尔·维斯特布鲁克这三位年轻人,带领着雷霆席卷联盟。

image.png

“我记得在11年、12年、13年的季后赛系列赛中观看他们比赛的情形,每个球迷都穿着相同颜色的T恤,站在看台上尖叫,”霍姆格伦说。

“我们将重回那个时刻。”他坚定地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