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疲中疲皇马平局合理,赢不了的球不输就行

武一帆02-19 0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魔鬼赛程闯过来,倒在了放松的一刹那。皇马客访巴列卡诺遭遇顽强阻击,1比1收获平局。卡瓦哈尔发怒攻击从身后纠缠自己的对手被罚下,卡马温加因抗议判罚被警告,都将缺席下轮联赛。皇马球员的体能和精神都接近极限,也难怪掌控不住情绪。

1708273692132.jpg

连闯难关,安切洛蒂也注意到球员状态,安排了罗德里戈、卡瓦哈尔和克罗斯休息。但这也是轮休的极限了,除了居莱尔,再没有一队球员作为备选。巴列卡诺这边其实并不安心。球队连输3场1比2,主帅弗兰西斯科被炒鱿鱼,36岁的伊尼戈·佩雷斯被推上帅位。后者曾是前任主帅伊劳拉的助手,因为工作手续问题没能一起去伯恩茅斯,当时也没有接受巴列卡诺的聘请。

伊尼戈·佩雷斯没有放过第2次独立执教的机会,爽快接手了困境中的巴列卡诺。此前2年在赛场上球风凌厉的巴列卡诺在弗兰西斯科手下越发疲软缺乏气势。而伊尼戈·佩雷斯是个是贝尔萨的忠实信徒,有信心恢复球队原有面貌。扬名立万的第一仗就是打皇马,还真让他抓住了机会。

皇马开场3分钟就进球了。巴尔韦德传中助攻何塞卢破门。何塞卢本赛季西甲进球8个,各线进球13个,已追平罗德里戈,超过维尼修斯。过去10年间,皇马本土球员中只有莫拉塔进球更多。而何塞卢已经超过阿森西奥,想再赶超莫拉塔似乎也不是不可能。考虑到何塞卢租借降薪的身份,不得不感叹有时候人的待遇真不反映能力和贡献。

不过真让人在意的是进球前的几秒钟。实际上是巴列卡诺一次极具威胁的进攻,劳尔·德托马斯临门失手被皇马就地打反击才制造了另一边的进球。德托马斯上一次庆祝进球还是去年5月份,上赛季倒数第2场。他急需一个进球恢复信心,也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毕竟3年前,他还是西班牙国家队正印前锋的热门人选。

队友没让他等太久。第25分钟,特雷霍的射门打在卡马温加手上高出横梁。法国人当时转身躲避加封堵但没来得及完全收回手臂。德托马斯与队友伊西商量良久,拿到了点球主罚权,把球打进。卡马温加有些气恼。皇马本场右路被对手打爆。造点的进攻是阿尔瓦罗和埃斯皮诺一次成功的2打2制造了内切传中机会。卢卡斯·巴斯克斯本场防守压力很大,还拼命想前插反压制,让同侧的楚阿梅尼苦不堪言。

楚阿梅尼前几场在中后卫位置表现稳定,很大程度得益于队友掩护前点。他站好位置,专注于防空和清除就可完成任务。结果本场他要直接面临防线侧漏的问题,着实有些超纲了。更重要的是,巴列卡诺换帅效应反映在场面上。球员开始无限制逼抢和战术犯规。皇马前场传接球稍有迟疑就会被对手从身后抢断,人仰马翻。莫德里奇、卡马温加和维尼修斯都吃了亏。加上本场裁判穆尼斯·鲁伊斯尺度较松,皇马球员身体疲惫泄劲,火气也越来越大。

赛后看,巴列卡诺的区域限制战术非常成功,除了反击进球,以及巴尔韦德一脚远射击中门柱,皇马很难利用速度打出时间差,赢得空间优势。换罗德里戈和克罗斯登场后也没有根本改善局面,但好歹利用越来越多的定位球制造了一些威胁。卡瓦哈尔在第75分钟替下卢卡斯,安切洛蒂打算继续打开宽度,在一直弱势的右路突然施压打乱对手体系。没想到最终等来的是一张红牌。卡瓦哈尔在本方半场拿球被对手从背后扯衣、搂抱纠缠,用力挣脱打到了对手面部。裁判没犹豫,出示了第2张黄牌将他罚下。还好时间所剩无几,皇马收下这相当苦涩的1分回家。

裁判确实在一些细节上有失考究,比如卡马温加抗议吃到黄牌,因为他之前在禁区前被粗鲁地放倒却没得到理会。但这显然不是导致皇马不胜的主因。安切洛蒂在赛后甚至表示“本场执法水平很好”。问题在哪?恐怕要从赛季初说起:米利唐、库尔图瓦、阿拉巴、吕迪格、贝林厄姆……皇马连着几场连正牌中后卫都没有,还赢了直接竞争对手。而这场不过是正常的平局,不是值得列出罪人罪因的“3分变1分”。安切洛蒂的话有几分深意:“想赢联赛冠军,有些比赛既然赢不下来,那也争取别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