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变好了吗?还是那不勒斯太差了?

梁宏业02-22 15: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对于欧冠淘汰赛来说,巴萨客场1比1打平可以说是个完全可以接受的成绩,特别是对手那不勒斯全场只有一次射正便破门,似乎更说明巴萨的发挥远超过对手,巴萨真的变好了吗?

65d66dd00613e.r_d.3106-1933.jpeg

巴萨只踢了30分钟好球

巴萨主帅哈维赛后认为巴萨更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而不是1比1的平局,最有力的论据是那不勒斯全场只有1次射门(射正)就进了,哈维认为巴萨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将比赛控制到第75分钟,巴萨抢断了很多球。

如果我们严肃地看过这场比赛就会发现,哈维的话并非全是对的,尽管部分西班牙媒体也承认巴萨的确有好转,但这种好转非常有限。巴萨并没有让17岁的小将库巴西首发,而是让4名中卫宣布首发,当然孔德打的是右后卫,而克里斯滕森踢的是中场,哈维实际上使用的是只有右边锋亚马尔而没有左边锋的442非对称阵型,克里斯滕森和德容打双后腰,京多安和佩德里出任双前腰。

巴萨开场好踢得的确比主场作战的那不勒斯要好,巴萨能控制住比赛,并能创造一些威胁,比如第4分钟,京多安为亚马尔创造了一次一对一面对后卫的射门机会,而在第22分钟,坎塞洛左路传中,莱万门前抢点射门被门将挡出是巴萨获得的第一次绝佳机会。

不过在踢出了不到30分钟好球后,巴萨就出现了问题,从第35分钟开始,那不勒斯获得了长控球机会,而在上半场结束前,是那不勒斯在控制比赛,意大利人展现出细腻的控球风格,尽管没有创造出任何威胁,甚至在上半时那不勒斯没有任何射门,注意不是没有射正,而是没有任何射门尝试。

巴萨缺乏替补缺乏轮换

下半时的巴萨再也没有过上半时前25分钟内的优势表现,莱万近来的状态的确不错,第60分钟波兰中锋的进球更像是利用个人能力拯救巴萨,他接到佩德里的直传后,在对手两名后卫面前晃开空间,将皮球射进大门左下死角,1比0。莱万已经在最近4场比赛打进了5球,这个进球也是本届欧冠联赛莱万的第二个进球,莱万在相对容易的6场小组赛中只打进了1球。

莱万进球后,比赛的节奏进入低谷,两队显得都疲劳不堪,比赛的速度非常慢,这完全不是一场欧冠淘汰赛应该有的比赛的水平,和前一天国际米兰与马竞同样的一场意西竞技毫无可比性,本场比赛是真正的欧冠淘汰赛几乎最低水平的较量。

面对这种情况,两队主帅的应对方式也不一样,那不勒斯新任主帅卡尔佐纳进行了人员调整,而巴萨主帅哈维则迟迟没有动作,第75分钟,奥西门的进球得益于那不勒斯更有动力,当时巴萨方面的客串后腰克里斯滕森似乎受伤,一瘸一拐不敢在后腰位置要球,坎塞洛只能尝试不通过后腰直传前腰京多安,德国人在接球时被断下,而伊尼戈·马丁内斯在盯防奥西门时却摔倒,导致奥西门扳平了比分,1比1。

哈维直到了第80分钟才进行了第一次换人,用拉菲尼亚换下了小将亚马尔,直到第86分钟,体能明显不支的克里斯滕森和佩德里才被刚刚伤愈复出的费利克斯和罗梅乌换下。而在比赛最后阶段,也只有京多安在补时最后时刻的远射稍有威胁。

从全场比赛看,巴萨对那不勒斯的射门比为12比7,射正比为6比3,考虑到上半时巴萨对那不勒斯的射门比为7比0,射正比为3比0,实际上在下半时双方的射门数据是旗鼓相当的,单看下半时双方打平并非是意外。哈维说巴萨直到第75分钟都控制比赛,实际上巴萨全场比赛的控球率为55%,的确领先,但也很有限,巴萨直到第75分钟被扳平,不代表巴萨在此之前一直完全控制比赛。哈维说巴萨抢下了很多球,实际上巴萨断球44次,比那不勒斯的50次还要低。巴萨的确在上半场初段表现得要比那不勒斯好不少,但综合全场比赛看说巴萨改善了很多并非是真实情况。

评论员大卫说道:“巴萨的确踢了20分钟好球,但也仅此而已,今年的那不勒斯是一支很差的球队,意甲第9,24小时之前刚换了教练,和上赛季无法相提并论。巴萨和那不勒斯的这场比赛并不适合欧冠淘汰赛的标签。巴萨的球依旧踢得很差,面对一支比自己阵容差得多的球队,面对一支已经在ICU病房的球队都拿不下来。”

赛后,一位记者询问哈维:“这场比赛巴萨的表现是否会让你在赛季前就下课的传闻停下来?”哈维回答说:“不会的,周六谣言又会四起,这就是巴萨。不过,你们要冷静,终归有那么一天我会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