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尤文试图“美丽”的一次失败尝试

梁熙明02-25 23: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鲁加尼第95分钟的进球,让尤文总算在整个2月份不至于一场也赢不到,同时也让阿莱格里成为史上第一位意甲1000分的主帅,这个里程碑,拖了一个月之久,真不容易,本来鲁加尼绝杀时,他已经又装x式离场,但一想不放心,还是回来熬完最后几十秒。

th.jpg

bd5be95f-b689-4b19-9496-c18f60cdde00.jpg

这种胜利,懂行的应该都知道,当然绝非技术性的,只是最后关头运气比较好罢了,或者说,把整个2月份的霉运中和回来了。但是整个2月尤文暴露出的问题,一个也没解决,而且,似乎有盖不住的样子。

为什么进入2月,尤文忽然赢不动了?如果说对国际米兰是实力差距,但其他丢分的比赛,包括恩波利、乌迪内斯、维罗纳,总不见得是实力问题。

而与2月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月份的连场大胜,两场杯赛6比1萨勒尼塔纳,4比0弗罗西诺内,联赛两个3比0萨索洛、莱切,只有联赛打萨勒尼塔纳费点劲,第91分钟才反超2比1。

在战平恩波利之后,笔者认为,阿莱格里以及球员膨胀了,这不是什么吉兆。但是1月份的战绩,也是导致阿莱格里膨胀乃至高估自身的因素。

要回答2月份“跌”的原因,首先要看1月份为何会“涨”,本质上,就是在施行囧学两年半之后,阿莱格里也想接着排名稳固的机会,开始对球队进行改造,而1月份过顺的战绩,也让他产生了错觉。

所谓囧学,就是在球队彻底崩塌,老板作死连带俱乐部被教做人,人心涣散四分五裂的情况下,一场一场死缠烂打,每场都把对方拉到跟自己同一个绞肉水平,然后被阿莱格里用丰富的经验打败。

所以,这两年半,尤文的场面是个球迷都受不了,可以理解,但这是尤文俱乐部扑街时不得已为之,不这么一场一场的啃,球队早跟两连七那两年一样,爱谁谁了。

这点,懂行都知道阿莱格里的付出,以皮耶罗为代表,经历过两连七的球员,都知道能死苟在前四,即使是扑街期的尤文,也是何等不易。

本赛季上半段,尤文还在行囧学之事,整场绞肉,死守,趁对手一个疏漏,搞进一个接着绞肉,这样一场一场啃,慢慢爬升到次席。

一个典型的镜头,第3轮客场2比0拿下恩波利那场,迟迟进不了定局的第二球,终于小基耶萨单刀,硬趟过出击的门将,两人对脚(类似今天麦肯尼舍身封堵那样),忍着疼痛,跌跌撞撞爬起来,赶在后卫回防之前推进空门,此时他已经起不来了。

这个球,象征着这支尤文的风貌,难看,跌跌撞撞,硬啃。

整个上半赛季都是这样,所以很难想象,小基恩这种进球助攻双挂零的前锋,会成为球队10月最佳,因为他最符合阿莱格里的要求,绞肉,甘当搅屎棍,客场1比0啃掉AC米兰,转折点就是小基恩把佳夫搅出了红牌。

而且,这样硬啃,也有相当运气成分,对维罗纳,耗到第96分钟坎比亚索捡漏绝杀,对蒙扎,第92分钟被绝平了不料第94分钟加蒂射门失误变停球,反而获得再爆射一脚的机会绝杀。

这样的运气,总会要吐还的。而且,为明年改制大欧冠着想,也不能再囧学下去了。尤文的场面极其单调乏味,尤其阵地战,手段贫乏,就是尽量两翼拉开,传中给弗拉霍维奇,如果久攻不下,那就再上米利克,从一高一快变成双高——今天其实就是这样。

阿莱格里当然也想求变,特别是伊尔德兹的出现,对弗罗西诺内开场的那个神球,让阿莱格里有了想法,开始建设伊尔德兹为核心的攻击线,毕竟,没有教练会永远指望一套死啃路数。于是,基耶萨与小基恩从上半程主力,一下靠边。

最初这种改变是有成效的,1月连场大胜,咣咣进球,尤文似乎“美丽”了。

但是,低烈度比赛是不牢靠的,两场意大利杯进了10个球,但是对手是根本对意杯毫不在意,只是走个过场的保级队,所以尤文看上去剁得很爽,比如说米利克来个帽,伊尔德兹又来个神球,但是检验不出成色。

只要看萨勒尼塔纳两场比赛两副面孔就知道了,意大利杯被剁个1比6,大因扎吉一副“尤文好伟大,我们只是来学习的”口吻,实际上他早就憋着回去发个狠的,毕竟面对昔日的私仇阿莱格里。果然,三天后的联赛,萨勒尼塔纳亮出真正的獠牙,尤文一下不好打了,一直耗到第91分钟,弗拉霍维奇才完成逆转。

同理,今天的弗罗西诺内一样,意大利杯0比4意思意思,今天就完全是两个球队,两种态度。

球队要“美丽”起来,就有人不愿意再当搅屎棍了,球员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小基耶萨今天与阿莱格里的冲突的写在脸上的,小基耶萨习惯球路是左侧,无论外线下底还是内切射门他都有感觉,但是阿莱格里吼他,要求他尽量靠中路,尽量靠拢弗拉诺维奇,因为中锋要支援,引开他身边的防守,让重炮发力,小基耶萨是很不情愿的。

a1iunf8sm5vru9k55qx9.jpg

可能,这是阿莱格里一次试图“美丽”的失败尝试,毕竟伊尔德兹才18岁,纵是皮耶罗,也是20出头才开始真正立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