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拒绝认罪禁赛4年,博格巴失算直接退役?

王勤伯03-01 0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从社交媒体上的反应看——“我很难过,也很震惊,同时感到心碎”——博格巴明显对4年禁赛判决感到震惊。《米兰体育报》等媒体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博格巴原本期待的是一个尺度足够温和的判决。

根据目前的判决,如果博格巴上诉不成功,他将只能在2027年自己34岁时才能复出。阔别足球多年,能否保持竞技状态将是一个巨大疑问,因此,上诉不成直接退役,也必定是他需要考虑的选项。

1668063885-612x612.jpg

可能会有读者对博格巴被禁赛4年的判罚尺度不理解,这个处罚的力度完全高于体育世界其他很多类别的违规行为,例如不久之前意甲球员的赌球案,博格巴的队友法焦利仅仅被禁赛7个月。

禁药违规和其他类别违规判罚尺度不一样,是因为禁药是属于一个完全不同的体系。各国的反禁药组织是由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统筹行动的,关于禁药违规的统一处罚尺度也是WADA来制定之后各签字国执行,在各个体育项目之间没有区别。

禁赛4年的判决在其他很多运动都出现过,一点也不新鲜。此外,禁药违规的案子是由意大利的反禁药法庭审理,而不是足协内部的体育法庭审理,因此和之前审理赌球案、经营违规等案件的审理是完全不同的机构。

现在WADA的规定就是禁药违规禁赛4年。在意大利国内,如果主动认罪并说明服药没有主观意图,有希望和检察官达成刑期减半的协议,也就是说,禁赛2年。如果还能更加确凿地证明非自愿摄入,例如是发生了事故、食物污染等问题,那么刑期有可能低于2年。

博格巴团队最关键的决定就是拒绝认罪求减刑这条道路,他们认为2年停赛仍然太长了。外界无从了解这个决定里面博格巴本人还是律师团队的意见占比更大,但现在看来,决定无疑是错误的,因为博格巴提供的“错听美国医生建议”的版本严重缺乏说服力。尤其是世界级的职业运动员,如此稀里糊涂就听了一个美国医生的建议,在没有通知球队的情况下服用了有问题的保健品,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

现在博格巴已经表示会去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然而,在已经被判4年的前提下,如果找不出更好的证据,寻求改判将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如果博格巴改变故事版本,也会被法官要求出具变更说辞的理由。

不太确定的是博格巴团队是否申请紧急程序。意大利的反禁药法庭将在1个月内公布判决书全文,律师团队对判决书的文本解读将是寻找上诉理由的重要途径。如果是走正常程序,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可能需要在2024年末或者2025年初才能做出裁决,但如果是申请紧急程序获得批准,有希望在3个月内得到结果,也就是说,本赛季之内。

由于尤文图斯从9月份开始就按照反禁药规章禁止博格巴进入训练基地,博格巴只能自己在豪宅里训练,他住在之前C罗一家人住过的豪宅里,内有健身房和泳池。由于尤文主场他也不能进,博格巴反倒是跑去圣西罗看过国际米兰对尤文图斯的比赛。他也在俱乐部批准下也有过多次外出旅行,例如去马德里参加曼联前队友孟菲斯·德佩的生日聚会,在那里他见到了好朋友格列兹曼,在都灵较多和他见面的是国家队队友拉比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