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结果主义者阿莱格里,走到了十字路口

小五03-04 09:12 体坛+原创

那不勒斯2比1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阿莱格里的困境’,但阿莱格里的问题不存在,我们需要实现一些目标,但目前我们还没有达到。从现在到结束,我们将努力实现去年被剥夺的目标。”这是阿莱格里在球队1比2输给那不勒斯之后的发言,这一点上他没有说错,尽管每年网络上都充斥着大量的“allegriout”(阿莱格里出局)口号,但他仍然是尤文图斯的功勋教头。只不过阿莱格里和尤文图斯,如今又走到了十字路口,未来再次充满不确定性。

allegri.jpg

记者的提问源于阿莱格里经纪人布拉基尼最近的采访,他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谈到了阿莱格里的续约问题:“我觉得他会留任,不过通常俱乐部对教练不满的时候会做出改变,对于现在的管理层来说,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这个发言似乎把这种不确定性摆上了台面,至少说明现在的尤文管理层是有可能对阿莱格里有所不满的。

阿莱格里是一个结果主义者,最近6轮比赛,尤文图斯只拿到了5分,这是很不正常的。这是阿莱格里的问题,还是球队本身的问题?阿莱格里的意思是,并非他自己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没必要把“阿莱格里”这个姓氏上升到一种负面现象的程度。平心而论,与之前很多场的乏善可陈相比,这一晚尤文图斯确实如阿莱格里所说,“踢得不错”,确实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同时也挥霍了太多机会。

阿莱格里可以决定比赛的应对方式和具体的战术,但机会出来了却没打进,就不是教练的直接责任了。弗拉霍维奇当然要分走一部分锅,本场他的表现和对国际米兰那场很像。都是开场就拿到了一张黄牌,然后愈发急躁,越急躁射门时就越想发力,失去了平时的自然和从容。整个上半场,他得到了3次得分良机。1次头球偏出,1次反越位后小角度挑射击中立柱,1次面对半空门打飞。尤其是最后1脚射门,将其浮躁的心态体现得淋漓尽致,有失水准。

克瓦拉茨赫利亚的破门有运气加成,弗拉霍维奇击中立柱的射门没有幸运女神眷顾,但克瓦拉的进球预期实实在在不到0.1,而弗拉霍维奇的两次打门都在0.2以上。赛后弗拉霍维奇自己这样评价挥霍的第三个机会:“当我不听从直觉时,情况就不好。我想把球带进去,但最终我决定先射门。我看到球有点短,以为他们的球员会过来,所以我决定先射门,我必须做得更好,我相信进球会到来的。”弗拉霍维奇非常坦诚,缺点也很明显,当他心态失衡,想得越多把握就越小。回想他最近完成的进球,大多干净利落,那些需要经过加工处理的球却往往做不好。

Dusan-Vlahovic-disappointed.jpg

阿莱格里最近几场的真正问题在于球员的使用策略,本赛季的一个现象是阿莱格里终于有连续排出相同首发的时候了,但6场5分的这个阶段有些奇怪,阿莱格里接连做出反常换人,对乌迪内斯和本场最为明显。主场0比1输给乌迪内斯,是尤文本赛季最不正常的比赛,阿莱格里在最后的总攻时刻调遣上了青年队的高中锋莱昂纳多·切里,最终证明毫无作用。而本场换上的农热献上了一记毫无意义的禁区内踩踏,送给了那不勒斯1粒点球,随后就又被换下,一共就上了14分钟,等于是自己打了自己的脸,观感极差。

另一个点在于阿莱格里换下的都是场上表现最好的人,对乌迪内斯是安德烈亚·坎比亚索,今晚是米雷蒂。坎比亚索在被换下之前几乎是仅有的能制造机会的球员,而米雷蒂则拿出代表尤文最好的表现之一了。换人当然有一百种解法,但显然阿莱格里没有拿出正确的一个。巧合的是,这两场比赛的关键时刻,阿莱格里没有给科斯蒂奇哪怕1分钟的出场时间,是否意味着对他的不信任?

客观上讲,本场尤文在中场线可用的人不多,拉比奥和麦肯尼不在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不过阿莱格里也显得不够果断,总攻的号角直到第76分钟才吹响,5分钟后,基耶萨就帮助球队扳平了比分。米利克是在第90分钟登场的,可惜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够。好消息是,基耶萨找回了久违的好状态,而新援阿尔卡拉斯也第一次做出直接贡献,为基耶萨送出了助攻。

赛后弗拉霍维奇说,也许下赛季就有望夺得联赛冠军,其实也是表达了对本赛季的遗憾。阿莱格里继续强调他的前四目标,只是并不确定弗拉霍维奇下赛季还会被阿莱格里执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