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女足出线渺茫!末轮需大胜越南+朝鲜输球

长乐03-07 2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月7日晚,U20女足亚洲杯B组第二轮比赛中,中国U20女足0比2不敌日本U20女足。因为同组的朝鲜6比0大胜越南,两战拿到1分的中国姑娘,末轮即使能大比分战胜越南女足,出线也要看别人脸色,希望十分渺茫。

China-PR-v-Japan-Album-(5).jpg

(3月7日,U20女足亚洲杯第二轮比赛,中国队0比2不敌日本。图/亚足联)

首轮比赛中,中国U20女足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霍悦欣最后时刻的惊艳远射,1比1战平上届亚军朝鲜队。这也是中国U20女足十年来首次与朝鲜U20女足战平,此前均输给了对手。

次战面对更为强大的日本队,主帅王军做出三处调整,其中两处在后防线,李淳英格和陈佳宇顶替曾雨佳和刘玲出场。中场上的姜晨璟首发,撤下了吴烨嘉。王军赛前鼓励球员在场上必须更为主动,要争取拿分争取进球,否则末轮就有被对手做掉的可能。

比赛前20分钟,中国U20女足尚能与日本女足对攻,但随着第26分钟土方麻椰的率先破门,心态急躁的中国女足略显慌乱和急躁,失误增多的同时,在前场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后场球员拿球后多是简单的大脚开到前场。中国U20女足最好的机会出现在第52分钟,禁区内卢家玉的近距离垫射,被对方门将神勇扑出。最后时刻,没有退路的中国姑娘大举压上,防线漏洞明显,又被对方天野纱的直接任意球破门,最终只能录得0比2的完败。

从全场比赛来看,中国队本场最佳球员当属门将刘晨,她至少3次扑出对手的必进球,其中还有一次单刀球。如果没有刘晨,球队失球可能更多。球队最具威胁的球员依然是霍悦欣,她在前场的盘带、突破以及射门,都制造了威胁。但随着下半时对方对她加强了逼抢和防守,霍悦欣的作用被大大限制。从前两场比赛的用人来看,主帅王军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并无太大问题。对战日本女足,他下半时的换人起到了一定作用。

很多球迷认为中国队的打法过于简单,长传冲吊过多,但肉眼可见的是,在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上,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差距明显。想要走日本U20女足有体系的技术路线,并不现实。数据上,这种差距体现得更为明显。中国队与对方的射门比是3比15,射正比是1比8,角球是2比11,控球率则是44比56%,全面落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本次日本U20女足至少还有4名绝对主力没有到来,本次出战的她们只能算是半主力。

本次U20女足亚洲杯,一旦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将先比较相互间胜负关系、再比较净胜球数和进球数等数据。这意味着末轮一旦日本女足与朝鲜女足默契战平,那么中国队将直接被淘汰。球队出线的必要条件是:赢下越南女足的同时,朝鲜女足输球,且必须在净胜球上压过对手,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非常之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批U20女足球员们的平均年龄仅有18岁,在本小组中最小。其中包括主力门将刘晨,以及刘玲、曾雨佳在内,有9名球员的年龄只有17岁。对比之下,本场破门的日本女足球员土方麻椰和天野纱都比她们大了两岁。近年来在中国足球的寒冬下,中国女足的曾在2022年亚洲杯夺冠,但随后世界杯惨败并无缘巴黎奥运会,让各界感叹后继无人和差距拉大。本次中国U20女足的表现,再次印证了这样的观点。“难有突破、任重道远”这八个字,不仅适用于中国男足,对如今各年龄段的中国女足来说,也同样适用。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