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谁偷走了年轻女足姑娘们的信心和灵气

严益唯03-08 09:00 体坛+原创

本报足球评论员严益唯

U20女足亚洲杯中国0比2不敌日本,这个比分并不算太让人意外。

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席反町康治曾经在他的专栏文章《谈足球》中,明确表示过,在U系列世界杯,也就是非成人年龄段的世界杯中,日本球队的目标就是争夺冠军。事实上,在U20女足世界杯上日本队早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U20日本女足在亚洲范围内,可以说是独一档的存在。

当然,这场比赛又非常让人意外。那就是,18、9岁的U20的女足姑娘们,本来应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在场上处理球却显得慌慌张张,缺乏灵气,与年龄毫不相称。

比赛第1分钟20秒,中国队获得门球机会。中国队门将刘晨将球开到前场后大约24秒的时间里,中国队员们的慌张尽显无遗。

首先是,皮球开出的落点是在两名日本球员的控制范围内。日本后场队员很舒服地控制皮球后,随即就向中场队友送出高质量的一脚传球,中场的23号日本球员接球后转移给了19号队友。但是,日本队的19号球员继续一脚传递准备打通中场时,出现了失误,皮球被中国队抢下。中国队员抢下皮球后,其实趁着日本队失误后的瞬间忙乱,完全也可以通过往前的短传配合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甚至自己拿一下球往前突破机会也不错。但是,这位中国球员将球做给身边队友后,后者却一个大脚去找前面的高中锋9号卢家玉。

如果当时这位传球的球员能够稍微瞄一眼卢家玉的位置,就不应该如此盲目地传球。因为卢家玉当时正在被两名日本球员严密防守。果然卢家玉根本没有抢到这个球,日本队再次将球传回中场。此时,中国球员再次抢在对方5号球员之前,在中场抢下皮球。但是,这位中国球员拿到球后,却不知道该传还是该带球,稍有犹豫,就给了日本球员上抢的机会。在对方的干扰中,这位很幸运抢下皮球的中国球员,慌慌张张将球往前传给了日本队的5号球员。

经过这两次球权的交换之后,日本左路出现了一条进攻的通道。日本队7号将球送到左路,日本队的19号球员左路拿球后,正准备突破。中国一位高大队员就扑过来了,这位矮小的日本球员面对一堵高墙式的中国防守队员,一点都不慌,一个穿裆过人之后,轻松地将球传给日本队10号松洼真心。此时,中国队中场后场已经出现了很多空挡。日本球员三传两倒,最终将皮球打穿中国队的防线。

这短短的不到半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从门将开球算起,一共获得了三次控制球发动进攻的机会。但是,三次传球无一例外都非常盲目,最后两次更是显得很慌张,给人的感觉就是赶紧将球往前踢掉,根本没有相互之间的配合。反观日本队,在这次攻防中,虽然也出现了两次失误,而且都是在中场丢球,其实也很危险。但是她们相互的配合非常默契。比如,日本队中场丢球的时候,她们的后卫已经将中国的高中锋冻结了,不给中国队长传找高中锋反击的机会。而且日本球员持球的时候,周围跑动接应的点很多,加上她们的个人技术娴熟,最终还是成功地在半分钟内将球送回了中国队的禁区,形成了有威胁的进攻。

其实,中国队的17号霍悦欣在40分钟时,在日本的禁区前也有一次连过两人后起脚射门的精彩表现。可惜的是,霍悦欣突破的时候,周围缺少队友的呼应。而且,霍悦欣这样很自信的突破,中国队全场非常罕见。最后二十分钟,中国队也获得了一些反击良机,但是最后都是慌慌张张地把球搞丢了。

整场比赛,中国姑娘们身上很难看到这个年龄应有的自信和创造力。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偷走了本该属于她们的自信和灵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