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B计划到底灵不灵?米兰小胜喜忧参半

沈天浩03-11 01: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一边是联赛,一边是欧战。面临这样的选择题,AC米兰的答案从未变过。上周中欧联杯对阵斯拉维亚的4比2胜利,不足以让红黑军团提前锁定一个8强名额,球队还得在布拉格客场全力以赴。本役主场面对恩波利,皮奥利进行了大轮换:莱昂和弗洛伦齐停赛,让奥卡福和卡拉布里亚得到了机会,但吉鲁和阿德利被按在板凳席上,则是米兰主帅的自愿选择。

2065928771-612x612.jpg

板凳匪徒才是效率之王?

替补球员们的效率,是这支米兰的一大亮点。本赛季意甲进行至今,米兰的“板凳匪徒”总共打入13球,产量冠绝意甲,而这一榜单上排名第二的恰好是本场的对手恩波利。联赛射手榜上,约维奇和奥卡福都有5球进账,其中又各有4球是以替补身份取得的,他们也由此与劳塔罗并列本赛季意甲的“替补射手王”。不过,劳塔罗的4粒进球来自一场“意外”:他在上半程对阵萨勒尼塔纳的比赛中被轮换,下半场披挂上阵连进四球,可你当然无法把他定义为一名“替补前锋”。

考虑到相对有限的出场时间,约维奇和奥卡福甚至是米兰目前效率最高的两名球员:塞尔维亚人在各项赛事中每112分钟就能打进一球,瑞士国脚每进一球则需要122分钟,这样的效率超过了吉鲁(每179分钟一球),更远胜莱昂(286分钟)和普利希奇(293分钟)。可另一方面,约维奇和奥卡福的局限性也显而易见:在作为主力出场时,他们的整体发挥反倒不如替补。两人上一次为米兰首发,都是在客战蒙扎一役:约维奇在下半场开局阶段掌掴对手被直红罚下,奥卡福在场上形同梦游,半场即被换下。

欧联杯打响后,米兰在联赛的步伐减缓,输给蒙扎之后战平亚特兰大,上轮客胜拉齐奥也是惊险无比。一周双赛的节奏下,皮奥利势必要更多调整首发阵容,而要成为可靠的轮换选择,仅靠替补建功是不够的。约维奇和奥卡福需要证明,当吉鲁和莱昂因故缺阵时,他们也能作为首发扛起大旗。此外,塞尔维亚中锋还有额外任务:米兰下赛季的锋线配置依然悬而未决,他希望能够说服俱乐部买断自己。

2073399995-612x612.jpg

红黑B计划的红黑榜

结果如何?奥卡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他试图用莱昂式的盘带过掉伊斯梅利,又幻想从禁区外射门击败卡普里莱。几次失败的尝试过后,瑞士人觅到海蓝色防线的空隙:第40分钟,本纳塞尔从中场纵深区域送出直塞球,奥卡福适时启动反越位成功,带球高速进入禁区,随后回敲找到普利希奇。“美国队长”在禁区线上一脚低射,他距离球门其实有些远,但皮球击中卢佩尔托发生折射,米兰有些幸运地取得领先。

作为球队前场唯一首发的“A计划”,普利希奇用进球保证了米兰在“B计划”模式中的拿分率。他的联赛成绩单已经来到8球6助攻,距离生涯最佳的2019-20赛季(9球6助)只差一球——他还有大把时间去追逐并刷新个人纪录。除了进球以外,普利希奇还直接参与了米兰大多数的威胁攻势,在一套主打机会主义的进攻组合中,撑起了球队的技术下限。

在两名边锋的映衬下,中锋约维奇显得有些黯淡。尽管球队取得胜利,他自己的任务却搞砸了。本场比赛,约维奇的存在感异常稀薄,他无法获得来自队友的传球支持,球队的进攻构造似乎也并不真正需要他。此前屡次替补建功时,约维奇的身旁都有吉鲁,法国人的身体、技术和战术智慧,为锋线搭档赢得了宝贵的空间;作为单前锋出战时,约维奇显得孤单得多,尽管身形不算矮小,他还是无法扮演支点的作用。

米兰计划在今夏进行锋线重组,大概率会在吉鲁和约维奇之间进行二选一,可约维奇偏又需要吉鲁作伴才能发挥——这样的局面,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前场的“B计划”首发中,唯一缺席的是丘库埃泽,他的表现实在无法为皮奥利提供足够的信心。本次替补登场之后,丘库埃泽还是显得信心不足、反应迟缓,这场景不由得让人想到上赛季的德凯特拉雷。终场前不久,佳夫在关键区域连续犯错,又让人看着心惊胆战。尽管3分顺利入袋,米兰在场面上依然乏善可陈,双线作战=双线陷困的局面还在继续。

207350625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