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本赛季迄今无冠进账 统治力已开始全面下滑?

弈桑03-12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五年没有来印第安维尔斯参赛,这次到了加州之后,德约科维奇玩得可谓不亦乐乎,又是走进校园和大学生亲密接触,又是参加各种活动和拍摄,还不忘去看梅西和约基奇,在训练场上更是和各位老友相谈甚欢,但唯独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赢球的感觉。首秀苦战三盘才击败武基奇,第三轮竟然三盘输给了幸运落败者、排名仅有123位的意大利选手纳尔迪!

djokovicnardi.jpg

如果不是上一轮战胜了张之臻,纳尔迪这个名字对很多中国球迷而言还很陌生,这位2003年出生的选手,此前从未进过前100,也没打过大满贯正赛,不过成长过程中他却一直视德约为偶像,房间里甚至挂着德约的海报,“这是一个年轻人能够体验到最棒的经历之一,”挑战偶像前,纳尔迪说:“这将是一种非常激动人心的体验,肯定会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

最终,纳尔迪不但和偶像交了手,还拿下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胜利!“我想在今晚之前没有人认识我,”纳尔迪获胜后说:“这就是一个奇迹。我只是一个20岁的小伙子,世界排名100多位,我竟然击败了诺瓦克!太疯狂了!” 但对德约来说,这场失利的滋味就没那么好受了,“他今天打得很棒,但更惊讶的是我自己的水平,我打得真的真的很差。”

不光是打得差,比赛中的一个小插曲也反映出德约现在的心态。在丢掉第一盘后,德约在第二盘率先破发2比0领先,但接下来的发球局却陷入苦战,在第五个破发点上,德约的二发让纳尔迪一开始以为是出界,做出了停下的动作,但电子线审没有报,纳尔迪便立即将球回了过去,而德约显然被对手这个无心插柳的假动作骗到了,尽管碰到了球但还是被破发。

德约对这一分非常不满,他表示对手停下来让自己感到困惑,所以自己也停下来了,但主裁认为停下来并不意味这一分结束了,德约也只能接受这一结果。其实纳尔迪和主裁都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德约那一刻完全状况外,才出现了不服判罚的荒唐一幕,冷静后他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赛后握手时和对手冰释前嫌,纳尔迪也开玩笑说还是会继续挂德约的海报。

很难说这次意外对比赛结果的影响,毕竟德约还是拿下了第二盘,赛后他也承认决胜盘自己的表现更糟,“我打出了一些糟糕的非受迫性失误,完全没有什么攻击性的网球,特别是第三盘,给了他充分的时间进入前场,他越打越自如,越打越犀利。” 但不得不说,第二盘这个小插曲,还是折射出德约没有完全进入比赛的理想状态,更没有进入熟悉的赢球“惯性”。

尽管第二轮刚刚拿到大师赛400胜,本周世界第一累计周数突破416——刚好8年,但从澳网半决赛不敌辛纳,到这次爆冷输给纳尔迪,德约本赛季迄今颗粒无收,“今年我还没拿过冠军,这在过去并不常见,我习惯了赛季开始就拿到一个大满贯,或者在迪拜和其他赛事夺冠。”德约说:“我还没有接近自己的最佳状态,我很想打破过去三四场比赛的负面循环。”

至于“阳光双赛”的下一站迈阿密,德约表示还没有决定是否会参加,在即将迈入37岁的这一年,他的统治力确实出现了明显松动的迹象,这一次我们还能等来他的强势回归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