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关键节点强行纠错 国乒避免了一场荒诞剧

王全立03-18 08:35

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WTT新加坡大满贯赛演绎到尾声之际,国乒决策层宣布改变巴黎奥运会选拔办法,此举引发外界热议。当然,纠错总比不纠要好,纠错让奥运人选选拔变得更加公正、公平、公开,选出最合理的阵容奔赴巴黎奥运战场。

新规则最大变化是延长了考核时间,增加了外战失利扣分机制,直接圈定女单候选范围等。在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仅有4个月之际对原有规则进行调整,必须指出,这个时间节点的选择有些晚,国乒决策层在这时候改变选拔规则,很大程度上和王艺迪有关。

65f6df97f3e8279bd19cfde4.jpg

按照原先规则,王艺迪在世界排名、奥运积分两项指标排在前三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她入选奥运阵容的概率颇高。但是,最近一年她的外战胜率明显不及孙颖莎、陈梦、王曼昱,甚至不及几乎被排除在候选名单之外的陈幸同。显然,这与原来的选拔条例制定得不够严谨很有关系。

过去一年,王艺迪有在国际赛场摘金夺银的辉煌,也有外战屡屡失利的尴尬。这12个月,她多次不敌早田希娜、平野美宇等日本选手,还败在印度怪球手拍下,尤其是不久前举行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先后输了2盘球,外战战绩平平的她居然成为釜山世乒赛淘汰赛阶段的铁定人选,难怪当时国乒决策层的排兵布阵饱受诟病。

多年来,外战胜率一直是国乒考察奥运人选的重要指标。2000年世乒赛团体赛张怡宁不敌中国台北选手徐竞,2004年世乒赛团体赛李菊在半决赛不敌一名日本选手,最终均因此无缘奥运,这是奥运人选两个经典战例。24年前的张怡宁还未满20周岁,当时她已是世乒赛单打亚军,正常情况下是悉尼奥运会必然人选,但那次输球让决策层觉得她还不能稳健,最终没有进入悉尼奥运名单。20年前的李菊是国际乒坛当红球星,更早一年她是被国乒请回国家队的,这是国乒史罕见之举。然而,雅典奥运会前几个月的世乒赛她不慎失手,这场失利导致她与牛剑峰、郭跃等新秀选手角逐奥运席位时落在后手,最终与雅典奥运会擦肩而过。

王艺迪目前的竞争力,应该不及当年的张怡宁、李菊,世乒赛小组赛输球后仍然被重用,决赛时又输一盘,差点导致中国女乒丢失考比伦杯。一届世乒赛团体赛先后输掉两盘球,此现象在最近20年的国乒很少见,外界议论纷纷,如果此时再不修改选拔规则,王艺迪的世界排名、奥运积分与其实际表现将存在脱节现象,此现象说明当时的考核条例制定得不太合理。

此背景下,国乒只能选择在考核即将结束之际修改规则,此举乃不得已而为之。以往这时候,参加奥运会的两名单打选手基本确定,此时把王艺迪直接排除在外,算是在一个不算合理的时间段强行纠错。延长考核时间,是给所有队员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修改新规则,就应该有一定的实施时间。

外战失利将被倒扣奥运积分,这是规则修改后的最大亮点,真正体现出公正、公平、公开,也是对参加奥运席位竞争人选技战术、心理素质方面的全面考核。舞台终于搭得像模像样了,下面就看众国手如何大显身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