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第三阶段保持不败!争冠热门别忘了广东

季孟年03-28 14:18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第三阶段至今,广东是整个CBA势头最凶猛的球队。

过去两轮比赛,广东分别在客场面对北控和北汽,他们轻松收获了一波两连胜。自第三阶段开始以来,这支球队已经连胜9场,许久没有品尝过失利的滋味。

外援阵容的调整,周琦状态的回暖,年轻球员们状态日趋稳定,以上都是广东队能够在第三阶段展现不俗竞争力的关键。眼下距离常规赛落幕只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杜锋期待着球队能够将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争取以全胜的战绩开启季后赛征程。

66002b04f3e8279bd1a188da.jpg

残血周琦依旧统治力拉满

对于广东队来说:坏消息是即便赛季临近尾声,周琦的状态依旧没有达到百分百。好消息是,哪怕这不是最好的周琦,他依旧拥有着无与伦比的统治力。

与北控的那场交锋,周琦出战32分钟,数据上只有13分10篮板而已。但是当他在场,广东净胜北控20分,正负值冠绝全场。同北汽一战,情况也大差不差。周琦贡献14分16篮板,正负值再度来到了全场最高的+28。

尤其是和北汽的这场较量,最大限度展现了周琦的作用。整场比赛,北汽在篮下命中率只有44%,周琦强势的护框能力,令对手很难在篮下觅得机会。而在进攻端,周琦的前场篮板、造杀伤的能力也成为了广东队进攻端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当广东队进攻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是周琦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帮助球队破局。

不过,在谈及自己的个人状态时,周琦这样说道:“我觉得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吧,还是希望通过还有4场还是5场常规赛尽量去调整。”至少在体能和移动这两方面,周琦与自己的巅峰水准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可即便是如此,他依旧是现如今CBA赛场上最具统治力的内线球员之一。尤其是在防守端,当周琦站在篮下,他能够很大限度改变对方的进攻方式,否则就会出现像北汽男篮这样,篮下命中率只有44%的情况。

尽管周琦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尚有距离,但是相较于赛季初期,他的赛场感觉已经有了明显的回暖。除此之外,球队整体的状态也都处于一个向上攀升的过程当中。第三阶段至今,广东其他国内球员,尤其是队内年轻球员的状态都有明显的提升。

“我觉得过完年之后我们整体球队状态都在变好,不管比赛状态还是每个人状态,马上到季后赛了,每个人都想排名往上走一下,希望能在季后赛有个好的名次。”周琦说道。

威姆斯第二春贝尔融入快

相较于此前两个阶段,周琦的竞技状态有着明显的回暖。除却个人身体状态有提升之外,外援阵容的调整也是周琦反弹的原因。

此前两个阶段,广东队一直都是双小外或者三小外的配置,周琦在内线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第三阶段开始之后,乔丹·贝尔的加盟让周琦减负不少。尽管他加入球队的时间并不长,但融入的速度相对比较快。广东是一支快节奏的球队,乔丹·贝尔很适合这样的风格。另一方面,杜锋也给了贝尔很大的空间,尤其是在支配球方面。与北汽那场比赛,他送出了6次助攻,展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

另一方面,威姆斯的竞技状态同样有着明显的提升。第三阶段至今,他在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9.1分钟的情况下可以攻下14.7分4.7篮板4.1助攻,命中率高达57.1%,与第二阶段刚刚回归的时候判若两人。3月24日客战北控的比赛当中,威姆斯全场比赛砍下32分,创造了赛季至今他的单场得分纪录。更重要的是,威姆斯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得到了显著的体现。每当北控起势追分,他总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反击。

威姆斯状态的回暖,源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他对于自身角色的重新认知,在威姆斯刚刚加盟球队的时候,他把自己定义成第三外援,每场比赛不需要太长时间的出场,因此各个方面其实都没有真正做好准备。随着马尚的离开,威姆斯回到了先发阵容,他重新在球队当中扮演起了相对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场上场下,威姆斯都开始对于自己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在训练强度上,相较于此前提升明显,这便是他状态回暖的第二个原因。

另一位外援沃特斯始终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竞技状态,他和周琦之间的化学反应,同样也在持续有着提升。临近季后赛,三位外援的竞技状态能够得到保证,这对于广东队来说无疑是最为重要的。

稳住常规赛前四成广东目标

9连胜之后,广东战绩来到34胜14负,继续稳居联盟第四名。现如今常规赛还剩下4场比赛,他们的目标自然是赢下后续所有的比赛。

此前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球队现阶段的排名。他这样说道:“我带队从来都不会考虑这个(季后赛对阵),我觉得就是肯定就是力争最好的成绩,那在这个常规赛排名也好,包括以前第一第二也好,现在第四也好,不管在第几,我们都是先把常规赛的比赛都打完,落到第几就第几嘛,再去准备季后赛的比赛。”

当然,按照目前广东队的战绩来看,想要冲击前三名难度还是比较大,保住第四名是相对稳妥的目标。这样一来,他们不需要参与季后赛附加赛的竞争,球队可以得到大概一周宝贵的调整时间。此外,在季后赛首轮当中,广东还能拥有主场优势。

现如今距离常规赛结束,广东队还有4场比赛可打。在这其中,广东有三场比赛坐镇自己的主场,且绝大多数对手的整体实力都不算特别强大,只有和广厦的那场较量称得上是一场硬仗。此前广东和广厦进行了三回合交锋,广东1胜2负处于下风。这场和广厦的第四回合交手,广东不仅仅需要一场胜利,帮助他们稳住联赛第四名的位置,同时也需要为将来可能出现的季后赛对决积攒心理优势。

不过,随着季后赛的临近,伤病问题可能也是广东队需要更多关注的。此前几个赛季,伤病多多少少都对广东队在季后赛当中的征程造成了影响。

与北汽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徐杰意外扭伤了脚踝。所幸的是,他的情况并不算特别严重。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徐杰的情况还需要回去看一看医生,季后赛临近还是希望所有的球员都远离伤病,因为球员们才是这个联赛最为宝贵的财富。”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