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马拉松暨全国半马锦标赛(第三站)圆满完赛

水冰04-06 16: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4月6日上午7:30,岳阳楼杯2024岳阳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在岳阳市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2800位跑者在最美长江岸线赛道上激情奔跑,在体验运动乐趣的同时尽情欣赏洞庭湿地的迷人风光。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202.jpg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湖南省体育局、岳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田径协会、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岳阳市城投集团承办,分为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三个竞赛组别。

本次赛事半程马拉松组的竞争格外激烈,半马和锦标赛男子组的前三名成绩一致。其中前两名被青海省代表队包揽,长跑名将尹顺金以1:04:58的成绩摘得桂冠,薛军以1:05:26的成绩拿下第二名,来自天津代表队的解云策以5秒的微弱差距位列第三,他的成绩是1:05:31。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212.jpg

半马女子组的竞争同样精彩,在锦标赛的竞争中,来自河南代表队的王琳颖以1:13:19的成绩拿下头把交椅,来自吉林代表队的张倩以1:16:07的成绩夺得亚军,来自广东代表队的陈丽琴以1:16:34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在岳马半马女子组的竞争中,王琳颖仍然稳居第一,来自湖北的熊娟以1:15:50的成绩获得亚军,张倩则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第三名。

马拉松组的优胜选手之间的成绩差距也很小,来自云南昆明的A0485号跑者粟国雄以大众跑者的姿态力压群雄,在最后时刻反超管油胜,以2:17:29的成绩拿下冠军,“跑圈劳模”管油胜以2:19:03的成绩获得亚军,来自长沙的谭奇以2:19:4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马拉松女子组的竞争则呈现出温情的一面,来自湖南长沙的黄菲和来自湖北武汉的伍玲携手一起冲过终点线,她们的成绩均为2:39:56,最终裁判组判定黄菲以微弱的优势摘得本次岳马马拉松女子组的桂冠,伍玲位列第二名,来自江西赣州的钟佳萌以2:41:35的成绩位列第三名。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257.jpg

跃马江湖,跑界精英竞速最美江湖岸线!

本次赛事是2024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的第三站,锦标赛一共有来自广东、河南、湖北、吉林、宁夏、青海、天津等地选送的近50位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其中近半运动员的PB都在110以内。参加岳阳马拉松半马组别的跑者也不遑多让,男子组20位入选的精英跑者PB全部都在117以内,加上以来自长江联盟的熊娟(PB115)为代表的女子跑者,本次赛事半程马拉松组的速度之争让许多跑步爱好者大饱眼福。

在马拉松组的竞争中,以“跑圈劳模”管油胜为代表的众多高水平运动员欢聚一堂,比赛在开局阶段就呈现白热化趋势,直到近12公里处,才逐步形成了第一集团;在约19公里处,第一集团仅剩下A01号管油胜、A0485号粟国雄,A04号舒常华,A07号谭奇,并且管油胜开始逐渐进入“无人区”,与暂列第二名的粟国雄拉开了近90秒的差距;在约34公里处,粟国雄开始发力,逐渐追上管油胜,并在最后冲刺阶段完成反超夺魁。精彩的追击吸引了许多半马完赛跑者在主会场驻足观看。

在女子组的竞争中,“湖南一姐”黄菲和“湖北一姐”伍玲携手冲刺、同时撞线,她们携手前进的跑姿让人仿佛看到了两湖儿女携手共同守护长江洞庭的动人场景,也让直播间的观众也纷纷为她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216.jpg

三赛合一,岳阳马拉松踏上全新征程!

岳阳马拉松在连续三届被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A1类马拉松赛事之后,在今年又取得了2024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和守护长江系列赛(第一站)的承办权,成功实现了“三赛合一”,赛事规格全面提升。

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挚,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连标,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敦南,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永丰,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魏淑萍,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世愚,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岳阳市委会主委范泽容,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淼,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岳红,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文彬,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以及来自重庆、宜昌、荆州、湘潭、武汉、南昌、九江等守护长江系列赛各城市的代表出席了赛事开幕仪式。

岳阳素称“湘北门户”,临长江、滨洞庭,人文深厚、风景秀丽。“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岳阳君山考察时作出的殷殷嘱托。6年来,岳阳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更多市民群众共享体育服务与体育惠民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岳阳马拉松已成功举办四届,并成功将这六年的工作成果以赛事为舞台展现到全国人民面前。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356.jpg

作为赛事的东道主,君山区始终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坚持市委“1376”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一二三六”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农文旅体”大融合,倾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君山区打造的这唯一一条将长江与洞庭湖串联起来的“最美江湖岸线”马拉松赛道,被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五星级健身步道”,赛道两侧尽显大江大湖的豪气,真真切切地让广大跑者用脚步丈量生态之美,用奔跑诠释生命的意义。

在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上,岳阳马拉松入选为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典型案例,并荣获“2023年可持续发展赛事”称号。岳阳马拉松,为打造活力岳阳、健康岳阳、幸福岳阳注入了强大动力,正肩负着展示生态环保成果的新使命,踏上跻身全国一流马拉松赛事的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40406162401.jpg

共襄盛举,古城岳阳以服务笑迎天下客!

一场马拉松,可以点亮一座城;一场马拉松,更能直接彰显一座城市的格局与胸怀。岳阳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跑步比赛,更是一场集合岳阳500万市民之力,服务全国跑者朋友,展现巴陵古城与洞庭湿地自然风光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的文旅体盛会。

为保障赛事安全、有序、圆满举行,组委会投入交通安保等工作的警力900余人、医疗工作者100余人、蓝天救援队成员140余人、志愿者1600余人、AED设备70余台、配有急救人员和除颤仪的救护车24台、移动ICU车1台、安保设备设施10000余个,并设置了5条摆渡路线和200辆摆渡车在赛前和赛后循环摆渡,在主会场周边区域协调了6处社会停车场和临时停车区供跑者免费停车。

赛事举办日期正值清明节小长假,在赛事服务工作当中,来自岳阳市和君山区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假期当中加班加点,全力做好赛事筹备和运营的保障工作。他们全程参与物资领取、乘车摆渡、衣物寄存、赛道补给、医疗救护、沿途助威等各个环节,以岳阳人民热情精细的服务向广大跑者朋友们提供便利、展示风彩!

举办岳阳楼杯2024岳阳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是岳阳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发挥体育服务“三高四新”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赛事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独有的江、湖资源,以马拉松赛事为载体,以独特的自然环境为舞台,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内涵,打造“绿色、智慧、美丽”三举并重的赛事品牌,全面展示岳阳市经济建设,特别是生态保护方面的重大成果,深入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动旅游、文化等相关行业的协同并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秀的赛事不仅需要跑者的积极参与,也需要企业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特别感谢本届赛事的冠名商和支持单位。感谢岳阳城投集团、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特步、岳阳济和结石专科医院、岳阳彤达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腾势汽车、爱益森、惠尔康红苹果、风沐云肌肤补给站、贵州珍酒、湖南华隆酸菜有限公司、沃隆坚果、20025沁前、运动保、莱米西饼、三利和、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乡野小厨、小咖主对赛事的大力支持!

岳阳楼杯2024岳阳马拉松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已圆满结束,2025年的岳阳马拉松,期待与您一起昂首阔步、共同踏上新征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