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起,住不起,马拉松赛酒店涨价难题如何解决?

体坛产经04-08 07:30 体坛+原创

如今参加个马拉松,不仅中签难,酒店也难定。很多跑友今年的比赛结束后,已经把明年的酒店提前订好了,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赛事期间,起点附近酒店价格上涨几倍甚至十几倍已成为家常便饭。

遇到这种事,谁心里都会不舒服,自然产生出一种本能的呼唤:该管管了。

有问题,自然就要有人解决。作为价格的监管部门,赛事举办地政府自然负有主要责任。但不同地区的政府对于此事的反应完全不同,这又是为什么呢?

涨价就等于哄抬物价吗?

首先,我国价格法中已明确规定: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价,是指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酒店价格本身受供求关系与经营成本的影响,波动比较大,因此并不属于市场政府指导定价的范围。这也就是说,涨价本身,难以界定为价格违法行为。

但是还有一顶“帽子”叫“哄抬物价”。或者换种说法:这种涨价行为违背了《民法典》中的公平原则和市场伦理了吗?

答案可能会让跑友们失望:当下酒店在赛事期间的涨价行为距离被认定为“哄抬物价”还有些许距离。

认定“哄抬物价”的关键是“哄抬”的动作。根据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哄抬物价行为具体包括:捏造生产、进货成本信息、货源紧张或者市场需求激增信息、其他经营者已经或者准备提价信息并散布的、诱导其他经营者提高价格等等。

但在诸如演唱会、马拉松赛这样的大型赛事期间,酒店需求明显是需求大于供给。经营者其实无需散布任何不实信息,也不需要诱导消费,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除非酒店经营者有联合抬价行为。

也就是说,大幅涨价与哄抬物价并不能简单粗暴地划等号。

何为“价格违法行为”?

针对酒店价格上涨问题,很多赛事举办地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在比赛前,有些举办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会发出相关的告诫函或者价格转向检查活动。

但细看其发布的内容,就会发现:这类举措绝大多数都是提醒规范经营,要明码标价,或者不得以低价诱骗消费者下单,之后再毁约、高价结算等。

例如,在今年无锡马拉松赛前,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曾发出提醒,酒店商家要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履行承诺。但在实践中,很少有城市,会具体规定价格上涨的上限。

难道是因为限定涨价无法可依吗?其实也不是。

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就颁布了《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特别是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周边地区,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保证酒店客房价格的基本稳定。马拉松赛,自然属于大型活动中的一种。且和旅游景区相比,短时间人流集聚性更强,其价格波动规律与大型演唱会类似。

起点附近的酒店本身供给有限,出现暴涨是比较正常的,不管多贵都有人愿意为距离支付溢价,但涨得太多,确实又有损城市形象。2023荣成滨海马拉松前夕,当地政府就曾明确市城区范围内宾馆酒店各自客房的平均结算价格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50%。

很多跑友拍手叫好,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出手干预。但从实际出发,限价措施其实也无法从根本解决供需问题,酒店依然难抢,只不过价格没那么高,能让跑友们心里舒服点罢了。

解决问题要发挥市场调节机制

国内的马拉松赛通常都在早晨发枪,如果气温高,时间还会提前。早上凉爽,有利于选手发挥,也尽量避免选手中暑,同时,赛事在早上封路对城市的交通负担也最小。这样一来,对选手来说,最佳的住宿选择就是住在起点附近。因此,起点附近酒店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这种“涨价”情况是市场供需决定的,但如果赛事的服务做得好,是可以给外地来的选手带来更好的住宿体验的。

其一,是赛事的交通接驳服务。如果接驳服务做得好,很多选手并不介意住得远一点。但是,目前很多赛事的现状是:早上打车难、集结区交通指示不清晰、封路导致选手抵达不畅……凡此种种,以致于甚至在选手中兴起了住洗浴中心的潮流。大城市轨道交通发达,通常大众交通工具在比赛日会把首班车发车时间提前,接驳问题相对好一些。

例如,无锡市区酒店住宿8万个床位,即使叠加樱花旅游季的影响,实际上总量供给是相对充足的。虽然核心区域附近价格涨幅较大,但是,整个城市的酒店价格是相对平稳的。如果接驳服务做得好,住在非核心区域,也是可以考虑的。

难在中小城市或者相对偏僻的地区,选手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一旦出现瑕疵,跑友对价格的容忍度也会降低。举办一场马拉松赛明明可以为城市提升知名度,一旦出现这种问题,结果就会适得其反:反倒揭开了城市的“伤疤”给外人看。

其二,要发挥市场调节机制,也就是要看酒店行业在维护城市形象、应对供需环境等反面的反应。今年,一些酒店品牌开始意识到“马拉松友好”成为了一个卖点,开始有意识地优化服务,并借助赛事进行品牌营销。相比于普通酒店,马拉松友好酒店会在赛事期间为选手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早餐提前开餐,并提供可以打包早餐的服务;提供延时退房服务,有的酒店甚至可以延时到晚上六点;提供酒店接驳服务等……

诚然,这些服务可能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服务做得确实到位,合理的涨价还是能够接受的。大部分跑友在这方面的包容度还比较高,就怕又贵、服务又差。

最近,体育总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体育赛事进景区、进街区、进商圈” 活动的通知》。但对于体旅融合类的马拉松赛事,光是把外地人吸引外来还不够,能获得好的口碑是关键。办赛城市在决策时,要提前好好考虑一下自身的承载力,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市场将逐渐发挥自身的调节作用,赛事和酒店服务商会出现更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只有发挥政府+市场的合力才能够从根本解决马拉松酒店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