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意甲教练换代,尤文要换一个孔蒂式少帅

晁立志04-14 1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无论如何,莫塔换阿莱格里,不但对尤文,对整个意甲,都是一个标志——教练层换代了。

14年前,43岁的阿莱格里,作为一名完全没背景的非豪门出身少帅,成功踏上AC米兰舞台,从此六获意甲冠军,取分破千成为历史第一人,执教期间欧冠连续出线(直至上赛季中断),代表着这13年里意甲教练的最高水平。

但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前浪总要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中年之后的阿莱格里,日趋保守,虽有尤文假账假薪妄图欧超等客观因素,球队人心涣散,球员水平参差,但阿莱格里确实也无法再让球员振作起来。

这种情况下,只能求变,包括换帅,换球员,推倒一切,彻底重新来过。

1713065806285.jpg

求变的尤文,需要怎样的教练?答案:孔蒂。

这不是说孔蒂本人,而是说,孔蒂式少帅。他必须像孔蒂,而且必须年少。

为什么?因为少帅才敢于尝试,才能带来新的活力。随着家族财团持续的输血填坑,来年尤文已经不需要再为亏损严重的财务买单,目标已经变成求新求变。

13年前,处于历史最低谷的尤文,幸运地找到了孔蒂,孔蒂也不负众望,一举拿下三连冠。不管孔蒂日后与尤文破裂敌对,他是尤文复兴第一功臣,终究是事实。

那时,焦头烂额的尤文扑到极点,完全找不到方向,不知道什么样的教练合适。孔蒂只有一年时间,如果不行,他会与费拉拉、扎切罗尼、德尔内里一个下场。

然而孔蒂成功了,他具备什么特征,使得他不同于前任们?

性格上,孔蒂比较冲动热血(但日后看并不鲁莽),容易与球员打成一片,点燃主场情绪,事实上他也确实把自己视为球员中的一份子,球员只有情绪起来,才踢得好球。

论出身,孔蒂具备尤文DNA,而且踢球时是尤文多年的老队长,当时阵中还有与他一同踢过球的队友,对他执教环境大为便利,能够立即被球迷所接纳。而且孔蒂作为多年冠军球员,毕竟带有一股霸气,这恰恰是当时尤文浑噩多年,球员失落已久的。孔蒂上来就向球员灌输“我们是尤文,你们又是神马东西”的思维,加上他极善点燃主场的个性,使得球员一下从浑噩变得嗷嗷叫。

此外,孔蒂在底层浸泡多年,对教练基本功能驾轻就熟,而且有踢球的经验,深知掌控更衣室要诀。不像费拉拉、皮尔洛,虽有DNA,执教履历一张白纸,一个完全的新丁上来就开大船,不翻才怪。

这一切,都确保了孔蒂的成功。再加尤文先天的物质条件优势,使得成功如汤泼雪。

比起这些先决条件,踢什么阵型,是三后卫还是四后卫,是不是高位逼抢的“先进技战术”,其实根本不重要。

1713065653768.jpg

当今意甲,有没有“孔蒂”?有!——德罗西。

没有比德罗西更像孔蒂的了。踢球时代多年的队长,热血上头的性格,容易被球员球迷接受的DNA,而且同样踢球是中场出身(这个位置确实成为“战术大师”的概率较大),尽管他只有意乙斯帕尔半年练手经历,但基本执教的技战术能力、更衣室掌控要求,他都已经没有问题了。罗马在德罗西手里完全变了个球队,与德罗西的“技战术”毫无关系,恰恰是因为德罗西有如当年孔蒂一般,给球员带来新鲜感、嗷嗷叫的士气和服众的掌控力。

事实证明,罗马其实需要的是德罗西这样血液中带着俱乐部传承基因、敢于尝试的新鲜人,而不是装神弄鬼的演员,动辄拍胸脯pua球迷“怎能不爱”,动辄把球员围拢一圈“咱们没输跟我走”的场景表演,然并卵。

除了不是俱乐部DNA,莫塔的其他条件与孔蒂、德罗西几乎差不多,都是中场出身,已经在底层练过手,长期踢球时作为名将熟悉更衣室掌控,而且,莫塔确实带出了个人的技战术特色。

莫塔取代阿莱格里,德罗西彻底推翻演员,预示着意甲会以新的40出头的少帅为主力,未来十年会是莫塔、德罗西这一批人的天下。而作为意甲第一豪门,尤文应该在这样的潮流中,扮演领头角色。

文/晁立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