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足改工作会 17部委为足协创最好环境

肖良志08-19 13:46

8月17日,足改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刘鹏、张吉龙、张剑等人出席。

  8月17日召开的中国足球改革工作会议,正式宣布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17个部委的代表,总政、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五个试点城市体育局的负责人,堪称史上最高规格的中国足球改革工作会,这也突出了中国足协改革是整个中国足球改革的“龙头工程”。

  会议在17日中午12点45分准时开始,在这之前,中国足协的官员们被要求尽量不要携带手机,即使携带也要关机,预示着本次会议肯定会有高层领导出席。谁也没有想到,刘延东会亲自参加中国足协剥离总局的会议。当刘延东走向主席台的时候,大家意识到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于中国足协以及中国足球改革的信心与决心。正是因为自上而下这种国家力量的支持,与会人员认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可期。

  刘延东强调,足球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体育事业、振兴足球运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打好振兴中国足球这一攻坚战,开创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刘延东指出,要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以中国足协自我改革为龙头,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使中国足协真正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社会组织。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对中国足协改革的阐述,突出了中国足协改革在中国足球改革中的“龙头地位”。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改革会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没有各方力量的支持,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中国足协的工作就会举步维艰。为了给中国足协解决困难,17个部委的代表也参加了17日的改革工作会,其中发改委、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代表还现场做了发言。从此前部级联席会议的情况以及17日会议的内容看,在中央和国务院的协调与部署之下,17个部委今后将给予中国足协最大的支持,协调并解决足球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部委如此大规模参与中国足球具体的改革之中,尚属史上首次。

  事实上,17个部委也不仅仅是参加17日的会议,此前已经做了过去从未有过的实质性的工作。外交部已经明确给予中国足协在外事上最大力度的支持,最大力度的灵活性;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等部委在场地方面已经有了计划和规划,经过认真研究后,已经形成初稿;民政部在足协改革过程中给予了具体的指导;财政部在球员转会和成立中国足球基金会方面有具体的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深入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对劳动合同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今后会在这方面给予具体的帮助。所有这些表明,在中央和国务院的协调下,中国足协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工作环境。

  地方协会与各自所属体育局的剥离是中国足球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因此,总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5个试点城市体育局的代表也都参加了17日的会议。其中,5个试点城市今后将在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足协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龙头”,这5个足球试点城市中的部分或全部城市将成为地方协会和体育局脱钩的试点单位,是地方协会改革的“龙头”。因为地方协会和体育局的利益格局更加错综复杂,相关人员对于体制内的事业编制可能更为看重,所以地方协会的脱钩将在较长时间内落后于中国足协。

  对于如此高规格、大规模单位参加的改革工作会,与会人员这样解读:尽管中国足协已经没有任何行政级别,但是由于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亲自抓足球,实际上中国足协无形的级别更高,今后开展工作会比原来具有行政级别的时候更顺畅。

足改  /   总局  /   足协  /   刘延东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