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门将:不知那球是否过线 有实力就不该怕被黑

叶慧11-18 13:08 体坛+原创

  叶鸿辉,这位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门将,和中国足球渊源不少。2012年底,他曾有机会登陆中超舞台,却因为中国足球的“限门令”而错过前往中超锻炼发展的机会。2015年,他在两次对阵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力保大门不失,让国足只能收获两张白卷的港足功臣。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恩师正是2004年11月17日被国足7破城门的范俊业,整整11年后,叶鸿辉的出色表现也算是亲手为“师傅”争了脸。

师傅范俊业(左)和叶鸿辉

  叶鸿辉表示,赛前就预计到国足会抢攻,不过港足在对手的高压之下,仍能保持不错的发挥,能够抢下1分,当然少不了运气眷顾。与两个月前的深圳一样,门框再次证明它就是门将的好朋友。上半场,杨旭的头球和黄博文的远射就先后被港足大门的横梁和门柱挡出,下半场国足的狂攻也没有收获,除了毕津浩终场前的头球击中门框,于大宝在第77分钟的连续射门最为遗憾。接应杨旭的头球摆渡,于大宝侧身凌空射门被叶鸿辉扑出,国足22号跟进补射击中门柱内侧,皮球弹向球门时被叶鸿辉伸手捞出。回放显示皮球在叶鸿辉扑出之前已经完全越过球门线,但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均没有示意进球,国足的投诉也是于事无补。

叶鸿辉在门里单手托住那球,最后裁判吹进球无效

  “(那次扑救只是)本能反应吧,”叶鸿辉赛后回顾那次惊险扑救时说道,“因为平时训练也经常有针对反应的训练项目,当皮球飞过来的时候,作为门将很自然而然就会把球挡出去的。”到底叶鸿辉自己有没有看到皮球越过球门线?港足队长的回答是“没有”,“傻邦(梁振邦)等其他队友都说皮球没有越过门线,当时我自己的角度也看不清楚球是不是过线了。”

  对于中国队赛后抱怨因为裁判误判而导致没有赢下比赛,叶鸿辉表示,国足没有赢下比赛肯定有一些原因的,“可能是因为运气不好,可能因为裁判判罚的原因,这些我们也碰到过。”叶鸿辉更强调,若国足有足够实力取胜,根本不需要以裁判误判作为平局的借口,“如果你有足够强的实力,就算出现裁判误判的因素,照样可以有本事赢下弱队。”

  2004年的11·17之夜,中国队在广州天河7球大胜中国香港,却因为算错净胜球的失误而无缘亚洲区八强赛,从此连续3届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11年后的11·17,历史极有可能再一次重演,香足则再一次成为主角。如今国足阵中尚且有郑智经历过那场赢球出局之战,港足的门将教练范俊业和助理教练司徒文俊则是0比7耻辱的亲历者。叶鸿辉并不认同中国足球仍在为那场7比0还债的说法,“其实那场比赛已经成为历史,包括这场比赛也是过去时了。我们不会老想着对中国以前的成绩,更多还是展望将来吧。”

  因为在2009年帮助港足夺得东亚运男足金牌,叶鸿辉被香港球迷冠以“英雄辉”的美名,这次更因为两度零封国足而成为香港球迷的骄傲,但他认为功劳应该属于全队,而不是他或者某一个香港球员,“其实球队能够有好表现,是所有球员的努力,包括教练、物理治疗师、队务,每一个人都出了很多力,为一场比赛去准备。”当然,他最感谢的人是亦师亦友的范俊业,“猪哥(范俊业)是港足一名大赛经验非常丰富的门将,也是港足队长。如今作为门将教练,在一些重要比赛之前,他也会特别和我聊天,舒缓我的情绪,让我表现更好。每场比赛前都会针对对手的进攻风格而安排训练,帮助我有更好的发挥。”叶鸿辉透露,这场比赛之前,范俊业就特意叮嘱他,专心比赛,不要受对手的挑衅,还有就是注意对手打身后球的机会。

  身为港足队长,叶鸿辉不赞同本地球迷嘘中国国歌的行为,但他也感到无奈,“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也阻止不了,我还是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了。”

国足  /   叶鸿辉  /   香港  /   世预赛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