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岩昊瘦弱身躯蕴含神奇力量?只因坚定一个信念

李晓霞11-20 10:47 体坛+原创

赵岩昊抬头看了看广东主场的比分牌,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终场哨声响起,主场作战的广东宏远历经四节苦战,最终以102比91战胜浙江广厦,没让“老熟人”李春江在这里带走一场胜利。不过这场比赛当中,李春江面对老东家的戏码已经不再引人关注,年仅18岁的小将赵岩昊,则再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当中。

难忘世青赛 一战成名

和广东的比赛,赵岩昊在26分钟的上场时间里,10投7中,其中三分球7投5中,最终拿下了全队仅次于大外援霍尔曼的第二高分19分。在小外援杰里米·帕戈手感冰凉全场仅得7分的危急形势下,正是赵岩昊的挺身而出才让比赛一直保有悬念。而他在第四节单节拿下11分的表现,也让球队将赢球的希望一直延续到了最后。

这是赵岩昊进入CBA之后的第一个赛季,但广东队的主帅杜锋却已经对他称赞有加,“他是第一年打联赛,从国青队到成年队,给我感觉打球比较聪明,也比较合理,出手速率快,我们的防守没问题,他这场打得很出色,我相信他会是未来广厦的绝对核心。”杜锋赛后评价说。

事实上,更多人知道赵岩昊的名字,还是因为他“中国库里”这个拉风的绰号。赵岩昊略显瘦弱的身体里,到底蕴含着一种怎样神奇的力量?

北京时间11月18日,CBA第七轮广东宏远主场,赵岩昊上篮。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一年之前,U17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在阿联酋的迪拜激战正酣。

中国队八分之一决赛对手,是欧洲劲旅意大利队,谁能够取胜,谁就可以进入八强。意大利人并没有将站在自己面前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放在眼里,他们在赛前安排首发阵容的时候,只派出了常规五名首发球员当中的三位。在他们看来,中国队只是一支身体单薄且缺少国际大赛经验的娃娃兵。而自己则是在欧洲经历过众多国际大赛的劲旅,在比赛开始前,这似乎是一场完全没有悬念的一边倒的比赛。

赵岩昊至今还记得,当时国青队男篮主帅柳继增赛前的一番动员,“柳指导就说,我们打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你们就忘掉所有包袱去拼。输了我们没啥可惜的,赢了我们就创造历史了,”赵岩昊回忆说。赛前的那个夜晚,他睡了个不错的觉,他并没有觉得一切和平时相比有什么异常。

比赛一开场,中国队打得异常主动,尤其是司职二号位的赵岩昊,手感滚烫。那场比赛篮筐对他来说如同海洋一样宽广,最终他拿下了32分外加6次助攻的数据,精准的投篮就像一柄柄飞刀,径直插进了对手的心窝。那场比赛,让赵岩昊这个名字第一次被球迷所熟知,而时至今日谈到这场比赛,赵岩昊的语气依然兴奋。“能打那样一场比赛,作为运动员来说,也没什么遗憾了,”赵岩昊说,“虽然我还是个很年轻的球员,但是这场比赛在我一生当中都应该是不会忘记的。”

打球只为完成父亲心愿

赵岩昊从小并不是一个天赋超群的球员,他没有强壮的身体,也没有出众的弹速和爆发力。但他却一直认为,这些并不会妨碍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广夏队赵岩昊

在赵岩昊小的时候,他在位于石家庄的河北体工大队进行训练,2010年他第一次来到浙江广厦俱乐部,从此之后便更加坚定了走职业篮球之路的决心。在赵岩昊的篮球之路上,同样也有不少挫折和打击,但他的决心却从来都没有动摇。

就在今年在希腊举行的U19男篮世青赛上,中国国青男篮的战绩非常糟糕,赵岩昊和他的队友们也在网络上遭遇了不少谩骂和攻击。“当时大秋(胡金秋)比赛结束之后坐在床上拿自己的手机看微博,看了几分钟就看不下去了,全都是骂我们的,”赵岩昊轻轻地摇了摇头回忆说,“不过现在慢慢也习惯了,因为职业球员毕竟是公众人物,这些都是你必须承受的。你不能因为这些,忘了自己为什么要打篮球。”

在赵岩昊的心中,打篮球除了是自己自打年幼时候的爱好之外,更承载着一份重要的感情——他需要完成父亲当年未能够完成的心愿。赵岩昊的父亲曾经是河北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后卫,当年原本有机会进军甲A联赛的父亲,在即将迈入职业篮球最高殿堂的时候,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一家企业的老板找到了他的父亲,承诺愿意为他提供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了让自己的家人过上稳定的生活,赵岩昊的父亲最终没有选择职业篮球的道路。“打篮球的人,肯定都希望打甲A,打最高水平的比赛。现在我慢慢长大,才越来越能理解我爸爸当时为整个家做出的牺牲,”赵岩昊说,“现在自己有这样的条件和机会,要做的就是好好打球,希望能让我爸爸欣慰。”

我和库里不是一个类型

随着勇士拿到上赛季的NBA总冠军,斯蒂芬·库里在中国的人气也极度飙升,这让绰号“中国库里”的赵岩昊,知名度也提高了不少。

赵岩昊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库里的喜爱,任何跟库里有关的东西他都会主动去研究。初次认识库里,还得追溯到2012年,在偶然看到的一场比赛中,库里蝴蝶穿花般的运球和百步穿杨的外线远投,完全征服了赵岩昊。“当时我自己就觉得,这种风格特别适合自己,”赵岩昊回忆说,“你看他身体不高也不壮,打球都是在用巧劲儿,节奏感和在场上的判断能力都特别好。其实原来我最喜欢的后卫是太阳队时期的纳什,但是看到库里之后,我觉得他的风格更酷一些。”

从那开始,赵岩昊便开始研究库里的比赛录像和训练视频,同时也不断加高自己的投篮弧线、加快自己的出手速度。如今球迷将“中国库里”的绰号送给他,也是因为他的球风已经越来越形似库里了。不过赵岩昊很清楚,自己和库里目前来说并不是一个类型的球员,巨大的能力差距也让他们之间完全无法被拿来直接比较,“的确我是非常喜欢库里,也特别爱看他的比赛,不过我跟库里肯定是完全没法相比的。库里是NBA级别的球星,拿过MVP的球员,我只是一个刚刚打职业联赛的新人,没法相提并论,”赵岩昊表示,“有球迷这样称呼我,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不过我在场上的位置,现在更偏向一名锋线的球员,不过我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把他当成一个标杆来鞭策自己。”

在如今的广厦队阵中,赵岩昊更多时候需要面临一个不小的转变,他不再像国青队时那样手中拥有无限的球权,大部分时间里他只能靠无球的移动和空切获得进攻机会,是一位接球进攻而非持球进攻的角色球员。不过赵岩昊却并不仅仅甘于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他甚至不喜欢别人称他为投手,“我感觉大家说的投手,就是只会投篮其他都不行的那一类球员,我不愿意成为那样的球员。作为运动员来说,肯定都希望成为那种全面的球员,”赵岩昊说,“包括库里,他除了投篮很准之外,无论是组织进攻还是防守上一样都很出色,所以他才能成为核心球员,这也是我希望自己今后能成为的样子。”

广东  /   广夏  /   赵岩昊  /   CB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