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申花夺冠功臣毛毅军:这次是重回强队的机遇

严小琰11-20 11:14 体坛+原创

  如果算上2003年末代甲A冠军被剥夺,上海申花队的上一座全国冠军还是2001年的超霸杯。而追溯到上一次足协杯夺冠,也是遥远的1998年冬天。抛开超霸杯单场决胜的偶然性,17年以来,无论是顶级职业联赛还是足协杯,申花队乃至上海足球再也没能称霸全国。这次同江苏舜天的足协杯决赛,就是千载难逢的改写历史契机。

拥有登巴巴、卡希尔两位世界级球员,上海申花队渴望时隔17年再夺足协杯冠军。如果能够闯入亚冠,正是球队重回强队行列的发展机遇。

  17年过去了,申花队不是没有机会夺冠。例如在2003年,本来已经问鼎联赛冠军,后来却因足坛打黑风暴被剥夺。2008年最为可惜,因为里卡德射丢点球,球队痛失中超冠军。去年,虽然曾经闯入足协杯半决赛,但还是输给发挥更好的江苏舜天。如今,在同城对手上海上港崛起之时,申花队明显感受到压力。如果可以收获一个冠军,“上海滩老大”的说法,自然最有说服力。

  半决赛淘汰北京北控以后,很多上海媒体开始反复怀念17年前的那次夺冠。如今的申花队,没有一名球员是当年的亲历者,但领队毛毅军是个例外。而且,当年的两回合决赛,他还奉献出两次关键助攻。“我永远记得那些时刻。第一回合踢客场,我们当时0比1落后,下半场实现的逆转。其中的一粒进球,就是我在边路传中给马赛罗,由他头球得分。”毛毅军回忆道,“等到上海之战,我们的第一个进球,还是我边路传中制造,谢晖进球。”那次夺冠,也让上海申花队成为第一支拿到过甲A、足协杯的双冠王队伍(非同一年)。但如今身为申花领队,眼见球队17年以来两项大赛无冠,毛毅军自然是“万般滋味在心头”。

  从2006年至今,十年光阴,申花队经历太多的动荡。从朱骏的接手到离开,从郜林、毛剑卿等人的挥手告别,到德罗巴、阿内尔卡的巨星空降,直至如今绿地的入主,登巴巴、卡希尔的加盟,坎坷过后,申花队需要一个冠军证明自己。“我们的队伍还处于重建的过程。如果能够夺冠,对于申花队的发展,将是一剂强心针。冠军,会让这支老牌队伍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对于很多支持‘申花’这个名字二十多年的老球迷,会是最好的回报。”毛毅军说。

  球员时代,毛毅军是95年甲A夺冠、98年问鼎杯赛的经历者。现在,他比任何人都渴望这家老牌豪门的重新崛起。“如果能够夺得足协杯,我们就能进入亚冠。虽然意味着2016赛季需要三线作战。但对于整支队伍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难得、宝贵的经历。”申花队上一次征战亚冠,还要追溯到2011年。如果能够重返洲际赛场,至少表明申花队的“中超一流强队的地位”。毛毅军认为,“闯入亚冠,这是发展队伍的大好机遇,我们需要抓住。在人员厚度、板凳深度方面,也许明年会消耗很大,但更锻炼人,锻炼我们的申花队。如果能在更大的舞台对阵更好的球队,这种经历非常重要。”

  但相比17年前的决赛对手辽宁队,江苏舜天的实力更强,何况还有传闻称苏宁有望强力入主。赛前,苏宁为舜天队追加1000万的重奖,总计奖金2000万。困难之于申花,看似相比98年更加恶劣。但在毛毅军看来,17年过去后,,“申花精神”始终没有改变。当年可以逆转辽小虎,现在的球员同样不服输,精神同样坚韧。“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渴望,期盼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因为对于现在的申花队,这座冠军奖杯太重要了。”

  从当年的夺冠功臣到现在的申花领队,毛毅军期盼再尝冠军的滋味,“虽然身份有所转换,当年是球员,现在在教练组,对于冠军的渴望是永远不会变的。”他说,“如果能够再度捧杯,对我来说,将是一种荣誉的回归,人生也会更加圆满。”带着老申花的精神与荣耀,毛毅军和他的战友们渴望书写历史,用一座冠军奖杯吹响豪门回归的号角。

将帅建言,强调“冷静的心”

  时隔17年,上海申花队再次闯入足协杯决赛,所有人都难掩兴奋。现在,他们渴望创造历史,用一个冠军为2015赛季收官。但在主教练吉洛看来,状态兴奋可以理解,远征南京,最重要的还是冷静的头脑。

  登巴巴和卡希尔,自然是申花队所倚重的核心球员。联赛最后一轮“热身赛”对阵舜天,前者上演帽子戏法,令对手上下有些胆寒。再战舜天,他将继续扮演球队的头号杀手。也许,登巴巴会向他的英超旧相识德罗巴看齐,成为球迷口中的“虹口之王”。“我不是为了别人对于我的称呼而踢球,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且帮助球队取胜。”此刻的这个塞内加尔人,没有过多考虑个人追求,想的只是团队的荣誉。尽管目前他以6粒进球,位居足协杯射手榜第一位。

申花客场4比1北京水控,登巴巴庆祝进球

  另一个为此而兴奋的球员是卡希尔,在这支申花队,他是唯一一位参加11月国际比赛日的选手——澳大利亚国脚。17日的世界杯预选赛,卡希尔成为澳大利亚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上半场的前37分钟,卡希尔就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4比0大胜孟加拉国。他说,“我很开心,能够在今晚踢出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排名小组头名。现在,我迫不及待地回到我的俱乐部。”至于2015赛季,他还有一项使命需要完成。“我们已经准备好踢一次伟大的决赛,如果能够赢球,就可以进入到亚冠联赛,这就是我们征战足协杯的最大收获。”

  当然,对于申花队而言,足协杯并非囊中之物。在济州的热身赛,后腰王寿挺不慎骨折,大战前折损一名防守大将,申花队的前景难免令人担心。好在队中的另外几员伤兵,例如帕帕多普洛斯、李建滨和熊飞基本已经痊愈。“你们都知道,在这个赛季,我们的许多队员出现伤停情况。虽然在职业赛场,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任何一位主教练都希望自己手上拥有最强的阵容。幸运的是,现在的我们终于能够迎来所有的球员,在这么重要的比赛前,无疑是最为利好的一个消息。”对于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主教练吉洛踌躇满志。

  但是,伤病并不是最主要的。决赛第一回合对于申花队而言,最大的困难或许还是来自内心。因为,南京奥体中心始终是申花队的一块心病。七年的联赛时间,没有让申花队带走过一场胜利。何况在赛前,从南京方面传来消息,多名此前还在伤病阶段的球员,临到赛前火速痊愈。对于申花队来说,这是非常不利的消息。亟需解开心结,才能真正瓦解七年北上南京不胜的魔咒。正如吉洛所说,“既要对比赛足够的重视,又要放下包袱,保持冷静。”

  “对手肯定想要赢球,外加客场作战,观众到时候肯定爆满,现场的气氛将对客队造成影响。这时候,我们就要用一颗冷静的头脑,不要因为场外的因素,导致自己率先乱了阵脚。”作为队中老将,同时也是最受登巴巴重视的国产球员,王赟表现出一名职业球员该有的素质。“首回合的较量,球员们的思想肯定需要统一。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不能带有过多的想法,严格按照教练赛前的布置去踢。”对于申花而言,客战舜天,除了冷静还是冷静。倘若可以挺过凶险的客场,回到虹口,自然就有望占据主动。

足协杯  /   申花  /   舜天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