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神库里打球如跳芭蕾 肌肉森林中尽情起舞

罗珂12-02 12:59

三分球8投4中,11月的最后一场比赛,库里将自己单月命中三分球数提升到了77个,打破了由他自己在今年三月创造的联盟纪录(75个)。本赛季迄今,库里19场比赛已经投进了94个三分球,照此推算他这个赛季有望投进400个以上三分球,将自己保持的联盟纪录(286个)远远抛在后面。

爵士本赛季场均只丢93分,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如果不是埃克萨姆重伤停赛,他们甚至可以排出一套1.98米“起评”、足以俯视整个联盟的主力阵容:2.16米的中锋戈贝尔,2.08米的大前锋费沃斯,2.03米的小前锋海沃德,2.03米的后卫胡德,以及1.98米的埃克萨姆。事实上除了两个控卫内托和伯克只有1.85米,爵士全队身高都不低于1.98米。在这样的对手面前,身高1.91米、体重86公斤的斯蒂芬·库里显得愈发迷你,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展现自己的高超技术——就像在对手围堵中跳一段美妙的舞蹈。

有意思的是,在萌神为数众多的粉丝中,还真有一群顶尖的芭蕾舞者。

无师自通的“舞技”

7年前加入旧金山芭蕾舞团时,塔拉斯·多米特若还不是个篮球迷,但现在,他已经是个资深球迷了。而且在塔拉斯眼中,库里有着别样的风情。“看斯蒂芬打球的时候,我特别注意到他无人能及的协调性,他的手,他的腿,以及运球的方式。”作为专业芭蕾舞者,塔拉斯不禁想起了自己与女舞伴配合的情景,“你也知道我们操控的不是篮球而是舞伴,不过道理是相通的,斯蒂芬运球的方式和我们托举舞伴的方式,理论上并无二致。”

将库里称作“球场舞蹈家”的不止塔拉斯一人,61岁的芭蕾舞团艺术指导格拉汉姆·卢斯蒂格的评价是:“看他打球是再美秒不过的享受。”三分球、传球、上篮、抛射、过人、抢断……在篮球水平最高的NBA赛场,库里表现出来的打球风格,正是芭蕾舞者终其一生追求的目标:举手投足充满艺术气质,却又全然不费功夫。“舞者在台上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前,我们都不希望有任何痛苦表情流露出来。”卢斯蒂格说,“你也不希望台上的他们皱起眉头神情痛苦,因为这会让人觉得他们每完成一个舞蹈动作都那么艰难。”

萌神库里得分

身材越来越壮,奔跑越来越快,弹跳越来越好,NBA联盟似乎愈发强调身体天赋,库里则处于完全不同的境界。“斯蒂芬从来不会让人觉得他用了多大力气,不是吗?”卢斯蒂格说,“我绝非说他没有全力以赴,只是他从来不会表露出来,在我看来这就是其美感的核心所在。”芭蕾舞者对身体控制能力之强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他们也会为库里场上的某些即兴表演所折服,比如对活塞时那记晃过第一个防守者,在未摆脱第二个防守者时巧妙地打板投篮得分,然后又稳稳落在地上。“他就像是个魔术师,轻盈地跳在空中,用魔法随心所欲操控着手里的篮球。”卢斯蒂格说,“舞者在台上旋转着跳跃时,主要借助的是向心力来保持平衡。他们的身体核心力量超强,才可以完成这些高速旋转,或者被托举到高空中。而跳起后做那些高难度动作,其实比控制身体平稳落地简单

得多;库里不需要刻意考虑什么落地动作,教练也不会指点他这方面,但他却自然而然做到了。他非常清楚怎么在空中做出流畅动作,更知道怎么漂亮地落地。”

在芭蕾舞中,双腿折叠下蹲是基石动作,起跳前发力用它,落地时卸力也用它。在这些职业芭蕾舞者看来,库里是NBA里做这个动作最有心得的一个。“对于芭蕾舞,最重要的是不要让自己看起来笨重迟钝。”塔拉斯说,“很明显,斯蒂芬一点儿也不笨重。”

绝对完美的领舞

无论是篮球还是芭蕾舞,最精彩的表演背后都隐藏着成千上万次训练。看上去再出乎自然的动作,也不会是天生的或者只是巧合。塔拉斯每天要排练六七个小时,卢斯蒂格则整整跳了19年才收山。所以,他们才会留意到库里赛前热身时一个不被大众留意的特别习惯:当裁判通知球员离场准备开球,库里总要做一次从中场到底线的加速跑。“舞者开场前也会做这样的热身。”卢斯蒂格说,“演出未开始时,他们会站在舞台两侧等待出场,这段时间里他们总是往返跑跳,做拉伸,重复自己将在台上做的那些动作。这在芭蕾舞的领域是常有的事,可不经意间我发现斯蒂芬也在做着同样的动作,我只想说,太有趣了!”

不过,比起芭蕾舞早就写好的剧本,篮球比赛可是不可复制的,库里的即兴创造力是舞者无法比拟的:背后运球,胯下运球,假动作……每次进攻都不一样。“他的肢体语言有一种莫名的韵律,这让他看起来和其他球员不在一个层面上。”卢斯蒂格说,“我认为这与他的身体控制力及节奏有关,这种不可思议的能力实在让观者心驰神往,这也正是你想在芭蕾舞者身上看到的素质。”

毋庸置疑,如果库里从小接受专业训练,他一定会成为优秀的芭蕾舞者;那么,他最适合什么样的角色?“必须是领舞,不是吗?”卢斯蒂格说,“他就是那个要带领所有人前行的人。”

库里  /   芭蕾舞  /   nb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