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80亿天价版权分红 未来5年或效仿英超?

肖良志12-02 10:15

  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拟按照名次对2015赛季的商务收益进行分红,方案不会仅仅局限于2015赛季,还会延续到80亿天价版权背景下的未来5年。版权费肯定会和俱乐部的转播频率有密切关系,效仿英超按照名次、转播场次的多少进行分红名正言顺。

中超公司与体奥动力双方签约时

  英超在商务方面的分红最为科学,按照英超公司确定的方案,每年收入的50%被20家英超俱乐部平分。剩余的50%中,有25%按照球队最终的名次进行分配,一般情况下会按照第20名设定一个基数,拿到冠军的队伍在这个基数的基础上乘以20,就是冠军的名次分成。其余的25%,则会按照转播的场次进行分配。这25%的费用除以全年转播的场次,就是转播一场比赛的分配基数。一般情况下,英超的转播少的10场,多的可能会在30场左右。

  从2016赛季开始,至2020赛季,中超也进入第一个天价版权时代。80亿,和2015赛季的商务收入不同,这80亿全部是中超版权的收入,就像是英超的天价版权一样,中超公司就具备了按照名次和电视转播场次进行分配的基础。在拟按照名次分配2015年商务收入的时候,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也会借鉴英超公司的做法。

  如果按照转播场次进行分配,需要对转播场次进行一个明确的定位,即所谓的转播场次,是指CCTV转播所有比赛的场次,还是CCTV以及其他相关卫视台、地方体育频道转播场次的总和?网络视频转播的场次如何计算,是否也算在转播场次中?这些细节必须搞清楚,否则一旦实施也容易出现问题。

  无论是按照名次分配还是按照电视转播的场次分配,都会加剧16家中超俱乐部的竞争,当名次提升一位就会多得一份收益的时候,赛场上的争夺必然会更加激烈。另外,俱乐部也肯定会计算自己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如果认定多在内援和外援上进行一些投入,能够通过更好的成绩和更多的电视转播场次收回成本,则俱乐部的军备竞赛也会让比赛变得更加激烈精彩。客观上,按照名次和电视转播的场次进行分配,对于提升中超联赛的质量有好处。

  80亿元天价下,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必须要考虑得更多。16家中超俱乐部都为80亿天价版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么降级的队伍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为了保护中小球会的利益,英超采取了“降落伞保护制度”,让降级的球队能够有一笔资金维持队伍的稳定,算是一种补偿。比如,在英超给予降级队伍连续补贴4年(从2016至2017赛季开始,补贴的年限从4年降至3年)。英超还同时规定,如果从英冠升级到英超的球队,第一年就降级回到英冠,则不会拿到全款补贴,即只能拿到前两年的补贴款,第三年不再补贴。

  2014至2015赛季,降级的球队为胡尔城、QPR(女王公园巡游者)、伯恩利三支球队,在未来四年内的总补贴款为6250万英镑:第一年2400万英镑,第二年1930万英镑,第三年和第四年各自960万英镑。从2016至2017赛季开始,再降级的球队获得三年补贴总额为6400万英镑,第一年获得英超转播分成的55%,第二年为45%,第三年为20%。

  中超公司如果效仿英超,则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中甲的竞争,进而提升中甲的水平

中超  /   英超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