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曝中国足协准备撤销青少部 职能均遭分解!

马德兴12-07 07:49

  12月16日至18日,中国足协将在昆明召开第10届足代会的二次会议。这次会议不会进行换届选举,但在会议结束后,中国足协的内部机构将重新进行调整。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尽管中国足球当前的最突出问题,就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但在未来的内部机构中,将不再设有专门负责、管理青少年足球的部门,而将目前由青少部承担的全部职能分散到其他各个部门。中国足协始终高喊“重视青少年”,实际做法却是“取消青少部”。中国足球在现任领导以及所谓高级参谋的引领之下,正在走着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创新之路,好似“弯道起飞”。

足协成秘书处,部门缩为五个

  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一指导性文件,今年8月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将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现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协会秘书处)的转变,改变中国足协与足球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而且,《调整方案》还明确指出:“中国足协具有用人自主权,自行确定内部机构设置、人员岗位设置、薪酬管理、绩效考核和用人制度方案。在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改革中,合理进行职能调整,优化内部机构设置与人员岗位设置。”目前,中国足协正在上演的“人事宫斗剧”就是由此而生。而且,人事方面的调整,只是变革中的第一步。

  目前,中国足协内部机构设置总共有10个,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展开工作。具体包括国家队管理部、竞赛部、技术部、青少部、规划法规部、综合部、外事部、社会发展部、女子部和市场部。至于职业联赛,因为需要落实管办分离,原先负责管理职业联赛的“职业部”被撤销,交由中超公司负责,只是在足协内部设立了一个“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

  据了解,未来的中国足协常设秘书处,只会保留五个部门,包括外事部门、法务部门、综合办公部门、财务管理部门等,足协原有的其他部门全部被撤销。以此为基础,再设立相关的办事部门,也就是文件所提及的“社团常设秘书处”的办事机构。之后,还将成立诸多专业委员会,由专业委员会对足球各个领域的事务进行决策、并交由常设秘书部相对应的办事机构具体执行,即所谓的管办分离。

  应该说,这样的设想不错,但在秘书处所设立的诸多办事机构,未来的中国足协将不再设有负责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具体部门,所有与青少年足球发展相关的职能,将全部被分解。而且,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之所以裁撤“青少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近邻日本足协在其总部的各个日常办事部门不设“青少部”,由技术部门具体负责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问题也就由此而生。

青少部被撤销,职能均遭分解

  纵观世界各国足球发展,所有足球协会都有专门负责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相关部门或是机构,即便是日本足协,他们不设立类似中国足协的“青少部”,但其机构设置在“事务局(即国内所说的秘书处)”中,也有“草根足球推进部”这样一个部门,专门负责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如图1)。

  除此之外,还有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秘书处。尽管不是单独的一个部门,但在“技术组”中包含专门的“青少年”分支管理小组,此外还有“草根足球”分支管理小组(如图2)。但是,明知基础薄弱、青少年足球亟待更重视的中国足协,却在未来的内部机构改革中,偏偏取消管理青少年足球的专项部门。

  目前的“中国足协青少部”在2014年重新恢复后,只有四个正式在编人员,另外还有两位外聘人员。但是,它所承担的职能却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负责U19国青队以及U16国少队,还要组织全国青少年U系列的联赛、锦标赛、冬训等一系列赛事任务。这两个是外界看得见的任务,还有众多看不见的具体工作。譬如,目前正在全面推广的“青训中心项目”,就是原青少部主任林卫国在任期间提出的。此外,按照“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思路与战略,在2015年先后于广西东兴主办第一届“中国-东盟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在陕西渭南举行“丝绸之路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前者主要针对东南亚地区球队,后者主要针对中亚地区球队。此外,还有原计划在东部地区针对东亚地区、邀请韩日朝等队伍参赛的东亚杯青少年足球赛。

  以此为基础,还要根据国际足联的奥运会、世青赛、世少赛以及亚足联的亚青赛、亚少赛的大赛时间表,特别是年龄方面,都是相隔三年这样的足球运动基本规律,调整国内青少年球员的年龄划分等。而在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体系建设方面,重新恢复低年龄段队伍的训练营模式、选拔队模式。例如,97-98年龄段队伍在2015年2月已经正式组建,但在2014年,就已经安排组织三次训练营且展开选拔。2015年,99年龄段队伍的训练营、选拔队制度也全面展开,目前正在晋江参加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赛的99年龄段国青选拔队,就是这种模式的延续。应该说,在青少部重新恢复后,至少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已经初步迈入正轨,当然,也存在着不少亟待改进的问题,比如诸多联赛赛制的设计与安排等。

  但是,未来的中国足协将不再设立专门的“青少部”,其原有职能将全部被分散到各个群体部门。例如,全国青少年U系列的比赛将交由竞赛部门负责;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将重新划归国家队管理部门,其他相关青少年足球的事务将划归到技术等其他多个部门。于是,未来一项简单的青少年足球工作,很有可能会涉及、横跨多个部门。按照当前诸多中国办事部门“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与现状,它所导致的直接效果,就是工作效率的大大降低,甚至将会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情况。

  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亟需一个部门牵头、拿出具体的措施与办法改变现状之时,中国足协反其道而行之,撤销青少年足球的专门管理机构。于是,当未来的中国足球难以有实质性变化之时,青少年足球将再一次被拿出来成为“挡箭牌”。最根本也是令人可笑的一点,因为“青少年足球”没有专门的负责管理部门、更无专门的管理负责人,于是,“问责”便也无从谈起。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9月中国足协的招聘公告内,已经没有涉及青少年的中层管理人员,只是招募竞赛人员和队伍管理人员。

  中国足球就是在这样的“弯路”上准备起飞。这是中国足球的又一种“创新”

青训  /   足代会  /   足协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