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全中国青少年足球体系? 扁平式管理是正道

马德兴12-07 09:42

  中国足球青少年体系的不健全导致了中国足球的落后。此番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让中国足协能够在全新体制上运营,应该说是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足协新生的一次难得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内部机构设置更应该是选择“扁平化”式的管理模式,才是健全体系的正道。

  作为改革中的一个重大原则,应该是“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明确具体的责任人,符合习总书记所提出的“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准工作着力点。”前不久的军改力度如此之大,其大方向就是“减少中间环节”。但遗憾的是,中国足协在如此大好形势下,却是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

  就以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管理为例。以2014年中国足协内部机构改革、新增设了“青少部”与“女子部”为时间点,先请看下图:

  仅一个“国家队管理部”,日常组织国字号队伍集训,就不得不去与足协内部的其他各个部门打交道。仅从图中交叉的线路上就足以看出问题之复杂。于是,近年来,关于国家队集训与联赛之间的冲突;在国字号球队征调人员方面不放人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何尝不是因为中国足协自身将问题复杂化所致?

  再请看下图:

  首先就是避免了部门交叉过多、大大提高办事效率。除“国管部”与“执行局”外,其他部门很少有交叉,避免具体事务中不必要的人浮于事。而且,除个别U19青年球员破格进入一线队参加职业联赛外,各级国字号队伍集训比赛与相对应的联赛间,可能存在时间冲突等问题在部门内部就可得到解决。这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各个部门内部的积极性,协调好各级国字号队伍集训与联赛赛程时间上的安排,更重要的是,各部门尤其是青少部对青少年情况更熟悉,对各年龄段队伍的教练员情况也较了解,选拔教练时可以充分遵循“优胜劣汰”、“用熟不用生”的原则,也将基层教练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从两张图的对比之中,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扁平化”管理模式之效益。但是,当“扁平化”式管理在现代企业与公司以及市场化大背景下被广泛采用之时,其势必造成的一个趋势就是“分权”。金字塔式的组织管理结构与“集权”是相对应的。中国足协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将原先已经部分采用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创新恢复成为“金字塔”状的管理模式下,将使得本应该简化的程序变得更趋复杂,核心还是一点,即“不愿意放权”!因为在行政思维与行政部门里,“权”即意味着“利益”。

  于是,当中国足协将青少部撤销、让青少年足球成为无部门管理之时,也就意味着其中的利益可以最大程度地得到保障。在这个过程中,类似像青少年球员的骨龄检查、注册、报名等诸个环节,都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还不是“小利”。这将在以后的报道中具体阐述。

中国足协  /   青少部  /   扁平式管理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