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博夺英锦赛亚军 在英国人家门口赢得正名之战

谢泽畅12-10 14:02

丁俊晖和梁文博,哪一位中国球员更受英国球迷欢迎?这个问题的确不好回答,但至少在英锦赛期间,现场的数千名观众应该会选择后者。

这绝不仅仅是因为梁文博的在巴比肯中心打进决赛,表现更好,要知道,丁俊晖从天赋、成绩、知名度,乃至他在英锦赛的两次夺冠,都是响当当的资本。但,竞技体育的内涵永远都不只是比赛本身,在英锦赛首次出现的“海外德比”中,胜利者罗伯逊带走了绝大部分的荣耀与辉煌,还有近20万镑的巨额奖金,而在球迷心目中,梁文博成了新一位中国球员的代表——抛开球技不谈,他青春阳光、个性鲜明、喜怒形于色、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

现场很多外国球迷并不知道,梁文博出场时现场演奏的曲目就是我们脍炙人口的《中国人》,梁文博曾说,我们这些在海外漂泊的球员,除了打好球立足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给中国人争气。赛后他在微博中表示:“我会尽我最大努力让《中国人》这首出场曲一直这么响亮的奏下去!由衷感谢这些天来一直熬夜陪伴支持我的球迷朋友们,留下了一些遗憾,明年再来!”

职业生涯10年来,夺得英锦赛亚军应该是他最为国人争气的时刻了。2008年,他曾打进世锦赛8强,初出茅庐刚刚被外界所认知就被奥沙利文的熠熠星光所掩盖;2009年他曾晋级本土举行的上海大师赛决赛,同样在“火箭”的光芒下屈居亚军;但这一次,在重要性仅次于世锦赛的英锦赛,同时也是在英国人的家门口,打了一场漂亮的“正名之战”,不论是对他自己还是他所代表的中国球员群体,都无疑是一个赢得尊重的绝佳契机。

作为好友,梁文博不但在丁俊晖遭遇争议的时候挺身而出,鼎力支持,更是在小丁状态沉寂的时候挑起大梁,成为“救场英雄”。就个人能力而言,他俩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丁俊晖算得上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但大博却只可能是一位靠勤奋刻苦打拼的高手,他基本不可能取得丁俊晖如今的成就,也无法打出中国军团领军人物的旗号,然而这并不形象他在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成为焦点,也更加衬托出他的坚持与不易。

有人说他运气太好,打进决赛只碰到一位Top16球手,却忽略了他连打三次逆转战役的艰辛,尤其是击败特鲁姆普一战,1比4之后的连下五局,令人拍案叫绝;还有人说他出杆太慢,影响比赛节奏,殊不知他的长台精准度,在决赛上半场甚至要高于罗伯逊,击败傅家俊的1/4决赛,开局就是三杆破百,干净利落。本届英锦赛给梁文博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他却以自己的精彩表现,还有丰富夸张的肢体语言,给所有人留下了更加鲜活深刻的印象。一声声胜利的狂吼,一次次失误之后的自嘲(甚至自扇耳光),既不虚张声势,也不矫揉造作,相由心生,有感而发,一切都在这位依旧长着一副娃娃脸的大男孩身上显得那么真实!

多年前,斯诺克招牌主持人罗伯·沃克曾送给梁文博“Should he stay or should he go”(他是留,还是走)这样一个不像绰号的绰号,如今在介绍他入场时用了“high-flying”(展翅高飞)这样的形容词。从地缘政治角度上讲,英国人(至少英国媒体如此)的观念里并不把傅家俊当做纯粹意义上的中国球手,他与丁俊晖当年携手打进大师赛决赛,被冠以“全亚洲德比”而非“中国德比”,这就能充分说明问题。

不管怎样,梁文博如果能借此机会进一步争取更好的成绩,则将极大增加中国军团在世界斯诺克版图中的地位,改变十多名球手征战职业赛,但除了丁俊晖、傅家俊之外整体战绩乏善可陈的窘境,为自己正名,也为中国争气!

梁文博  /   丁俊晖  /   斯诺克英锦赛  /   罗伯逊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