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曼法案设立20周年 法案背景下十大自由转会

王雪骢12-19 10:11 体坛+原创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博斯曼法案已经设立20年之久。这一彻底改变世界足坛的法案也催生了许许多多惊天动地的转会。在博斯曼法案的背景下,合同到期的球员可以自由转会。于是,值此20周年之际,我们来总结一下博斯曼法案背景下的十大自由转会。

10. 博格巴:从曼联到尤文(2012)

老爵爷纵横江湖数十载,慧眼识良才。执教二十余年,少有走眼的时候。不过,从现在来看,2011年放走博格巴可算是弗格森的一差之错。如今,爵爷在自己的自传中也提到:“博格巴和曼联签了3年合同,合同快到期的时候我们提供了一份新合同,迫不及待和他续约。但拉伊奥拉(博格巴经纪人)在其中运作,后来一切就都改变了。”2012年7月,19岁的博格巴自由转会来到尤文,在尤文拿到了3个联赛冠军。如今,法国小伙的身价已经飙升到八千万至一亿欧元。

9. 埃德加-戴维斯和克鲁依维特:从阿贾克斯到AC米兰(1996,1997)

戴维斯和克鲁依维特并不是米兰历史上最耀眼的球星,但他们的转会绝对是米兰历史上性价比最高的转会。戴维斯在1995年随阿贾克斯拿到欧冠冠军,在1996年又随荷兰球队闯入欧冠决赛。但在1995-96赛季结束之后,戴维斯自由转会AC米兰,并在两个赛季后以8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尤文图斯。

克鲁依维特

戴维斯的同胞克鲁依维特在1997年同样从阿贾克斯转投AC米兰,当然也是免签。但克鲁依维特只在米兰效力了一年,就以1500万欧元的价格转投巴萨,与恩师范加尔聚首。

8. 麦克马纳曼:从利物浦到皇马(1999)

1999年,利物浦球星麦克马纳曼拒绝了红军的续约合同,恢复自由身,转投皇马。当时,正处在职业生涯巅峰的麦克马纳曼在99年1月份就和皇马草拟了合同,并在5个月后正式加盟。

对于弟子的这一决定,时任利物浦主帅霍利尔表示理解:“这并不意外,麦克马纳曼一直勇往直前,并且想到别的联赛去闯荡,我们应该尊重他的选择。”而麦克马纳曼也是心下释然:“我理解人们对我转投皇马的反应,在利物浦效力12年,我只是想尝试换一个联赛,这其实也是很好理解的。”在皇马,前红军球星也是收获颇丰,他拿到了两个西甲冠军和两个欧冠冠军。(2000和2002年)

7. 路易斯-恩里克:从皇马到巴萨

1996年,博比-罗布森接过巴萨帅印。在克鲁伊夫的推荐下,英格兰人从皇马引进了路易斯-恩里克。有趣的是,巴萨官方在5月底宣布恩里克加盟,但他一直到6月30号才正式亮相诺坎普。这也是因为他要等到他与皇马的合同到期之后,才能正式转投巴萨。巴萨球迷对于这位从死敌来投的球员倒甚是接受,随着恩里克在国家德比中进球,并率队拿下两座西甲冠军奖杯,他也成为巴萨的新队长。

恩里克

6. 罗伯特-巴乔:从AC米兰到博洛尼亚(1997)

巴乔在米兰的第一个赛季是成功的,但之后两年对于忧郁王子来说却有些挣扎。个人位置的不稳和与主教练的矛盾都是影响巴乔表现的重要因素。为了赶上1998年世界杯,巴乔在1997年夏天选择自由转会意甲中游球队博洛尼亚。而加盟新东家后,巴乔在接下来的赛季中交出30场22球的表现,也成功入选国家队,参加法国世界杯。在世界杯之后,巴乔加盟国际米兰,但仅仅两个赛季之后,他再次自由转会,来到布雷西亚,并在这里效力了4个赛季。

5. 坎比亚索:从皇马到国际米兰(2004)

坎比亚索在皇马效力两年,但在这两年中,阿根廷人一直对皇马的战术体系不适应。所以,在2004年,坎比亚索自由转会国际米兰。而时任国米主席法切蒂也对阿根廷人赞赏有加:“坎比亚索自由转会而来,这是一名非常符合球队风格的球星,而且对于球队的财政是也很大的帮助。”当然,后面的故事大家已然耳熟能详,坎比亚索在2006到2010年帮助国米拿下意甲五连冠,并且在2010年捧得欧冠奖杯。他也在这期间成为阿根廷最声名显赫的球员。

4. 索尔-坎贝尔:从热刺到阿森纳(2001)

足球世界里,死敌也分许多种。如果说皇马和巴萨算是夺妻之恨,那阿森纳和热刺就必是杀父之仇。这两家球会之间的直接转会也必定会成为最为世人铭记的矛盾转会。2001年,前热刺队长索尔-坎贝尔拒绝了热刺的三年续约合同,自由转会加盟阿森纳。一石激起千层浪,而坎贝尔本人的表态到显得淡定:“这件事确实闹得挺大,但我只想安静的踢球。我现在感觉很好,而我来到阿森纳的原因,也是因为我想成为顶级球员。”坎贝尔在后来确实实现了“成为顶级球员”的宏愿,他在阿森纳拿到两次英超冠军,成为兵工厂后防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3. 皮尔洛:从AC米兰到尤文图斯

2011年夏天,皮尔洛不再与米兰续约。当时,很多人都认为皮尔洛的足球生涯已经走向尽头。怎曾想,这位足球场上的文艺大师自由转会尤文,并在这里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有了这位中场指挥家,尤文称霸意甲四个赛季之久,而米兰在皮尔洛离去之后,却再难复往日之光辉。

2. 亨里克-拉尔森:从凯尔特人到巴萨(2004)

亨里克-拉尔森其实只在巴萨效力了两个赛季,但他的这两个赛季也足够精彩。时任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在瑞典人转会时表示“他很久以前就是我们的猎物了”。其实,在来到巴萨之前,拉尔森在凯尔特人早已扬名立万。7个赛季的时间,拉尔森用315场比赛打进242球。而当他以33岁的年纪自由转会加盟巴萨之时,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瑞典人的态度是“我要战斗到底”。果然,在2006年的欧冠决赛,拉尔森两次助攻队友得分,巴萨二捧欧冠奖杯。

1. 莱万多夫斯基:从多特蒙德到拜仁(2014)

若问如今的莱万值多少钱?恐怕很难估计。波兰人或许是当今世界最佳九号,也曾经荣膺2011-12赛季德甲最佳球员,2013-14赛季德甲射手王。不过,就是这样一位球员,居然在2014年夏天自由转会加盟拜仁。其实,在正式加盟之前,莱万就和拜仁数次传出绯闻。而且,为了避免莱万零价转会,多特蒙德也做了许多努力,但最终难以挽回局势。波兰人转投拜仁之后,在71场比赛中打进47球,其中欧冠15场近15球。

除了这11为著名的免签球员,还有一些球星也曾经自由转会:

克洛泽(2011年,从拜仁到拉齐奥)、劳尔(2010年,从皇马到沙尔克04)、巴拉克(2006年,从拜仁到切尔西)、奥科查(2002年,从巴黎圣日耳曼到博尔顿)、维亚利(1996年,从尤文到切尔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