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等老聂的昏招?这次你可等不到

谢锐12-20 09:23

上届世界围棋团体赛,中国外卡队由常昊九段、古力九段、孔杰九段三位帅哥棋手组成。本届比赛,国家围棋队教练组出奇兵,由63岁的棋圣聂卫平九段替代孔杰,成为外卡队一员。

本来,外卡队成员资格为“30岁以上的世界冠军”,但考虑到老聂的影响力,国家教练组最终还是决定他以特邀名额参赛,确定参加此次比赛后,老聂推掉了一切外出活动,难得一见地认真备战。以前每天在网上他多打桥牌,这段时间他在弈城网上狂练,只要是网上9D,邀请他对局,他有求必应。每盘棋就像对待正式比赛一样,罕见地进行那种每方20分钟、然后1分钟一步读秒的“超慢对局”。

聂卫平

老聂也知道自己久疏战阵,功力大减,他提出坐第三台,让常昊和古力坐镇前两台。两位弟子一听,被师父的要求吓着了,赶紧予以拒绝,坚持让师父坐镇第一台。老聂自信满满地说:“如果我坐第三台,我争取不给你们输一盘棋。让我坐第一台也没关系,你们不用管我,我肯定不会拖后腿。”

17日早上,老聂让人早上7点半叫醒他,他要吃早餐,以备上午比赛之需。自从2013年接受直肠癌手术后,老聂的生活习惯较之于以前大有改变,至少每天坚持吃早餐,而不是昏睡至上午才起床。

排位赛首轮,老聂对阵代表澳大利亚队的郑弘九段,后者1999年起往返于中澳之间,已经拿到澳大利亚绿卡,是役老聂利用厚势攻击的着法让人看到了他全盛期的影子,依托厚势稳笃笃地推进,不求赶尽杀绝,只求攻击获利,着法流畅,行至终局时,盘面已经领先十余目。

终局后,老聂的第一句话是:“你早就输多了。”郑弘不无尴尬地笑道:“不是想等您的昏招吗?”边上有人问白棋盘面落后多少目,郑弘答道:“12目吧。”老聂马上予以纠正:“黑棋72目,白棋58目,盘面14目。”郑弘一惊,“聂老您点这么清楚?我再点点看。”仔细一点,还真是黑棋盘面14目。

下午第二轮,老聂的对手是曾经的台湾围棋第一人陈诗渊九段,两人年龄相差33岁。本局老聂将左上角的弃子用至极致,行至官子阶段,陈诗渊顾不上黑大龙链接的漏洞,拼抢官子,老聂亦不客气,决然分断。此劫事关黑棋超级大龙死活,陈诗渊根本打不起。

行至终局前,老聂甚至连劫都懒得提了,直接吃掉右边盘黑四子锁定胜局。局后他说:“这个最简明。不纠缠打劫了,直接赢了算了。”这盘棋进行过程中,观者如堵,大家都在等着老聂“爆冷”。

两连胜后,第三轮中国外卡队迎来了强大对手韩国外卡队,老聂将与李世石九段交手。当听到“再赢一盘就完成任务”的说法后,老聂表示志不在此,“你们这么小瞧我吗?我不管明天的对手是谁,只要我自己不出昏招,就肯定还能赢下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